2017-10-29 21:12:33marvinwu

ONE MORE CHANCE‧MADE IN UK│再一次機會‧英國版小海報單曲

天下午逛到中華佳佳唱片行時,剛好櫃檯是老老闆在顧櫃台,我去結帳時老老闆忽然跟我說,漢口店櫃台有瑪丹娜單曲,白色的,不知道你有沒有?我嚇了一跳,我說,是新的還是舊的?他說他不知道,他只記得是白的,收什麼歌他也沒記,我說好,我待會去瞧瞧。

結果一到漢口店往櫃台遠遠一看,我瞭然了───原來是兩張ONE MORE CHANCE單曲擺在那,然後櫃台剛好也是店長GARY在站台,我就請他拿給我看,他說,這個裡面是一張海報的樣子,我一聽就曉得了,這個我沒有!!!!!

眼光往背面製造地一掃,UK清楚印著,原來這是英國ONE MORE CHANCE的摺紙單曲海報版,1995年出的,已經22年了!399元價格又代表了失心瘋的必然和不期而遇.......。

天曉得佳佳怎麼忽然有這樣古老單曲拿出來賣?這不是再版,因為封面封底都有些微微色滲,畢竟年代久遠了,看樣子是不知從何倉庫挖出來的寶吧。

想不到正面一打開,就是六格照片,五種瑪丹娜造型和一個曲目製作說明,十分小巧美麗,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瑪丹娜單曲是這樣的形式。

背面翻過來看,就是ONE MORE CHANCE單曲正面照。

嚴格來說,SOMETHING TO REMEMBER專輯,已經是瑪丹娜開始告別我們熟悉她八O年代嗓音的濫觴,從主打的YOU'LL SEE,然後到I WANT YOU,再到這首ONE MORE CHANCE,瑪丹娜在高音的轉變,很明顯可以聽得出她已經為了去演EVITA而去找聲樂老師學唱歌的跡象,這三首歌已和以往歌迷慣聽的她不一樣了。

尤其當時華納發新聞時說,這三首歌其實很急就章讓瑪丹娜在短時間錄出來,因為她就要去演大戲,巡演又被耽擱,她音樂事業勢必要稍停一陣,為了不讓歌迷有太多空白移情別戀,很快企畫出這張"情難忘"專輯,也才有後來這抒情時代三部曲(BEDTIME、SOMETHING、EVITA)供歌迷聯想的產生。

已經很久沒把這首單曲拿出來聽了,今天因為忽然遇見,重新溫故知新,這張英國版CD壓得很漂亮,除了正面很喜氣的粉紅澤色,圓圈邊還是留有比較大間隔,在燈光下十分閃亮,很好看的一張。

收錄曲目:

1.ONE MORE CHANCE(LP VERSION)
2.YOU'LL SEE(SPANISH VERSION)
3.YOU'LL SEE(SPANGLISH VERSION)

本來以為,為何YOU'LL SEE幹嘛要收兩個一模一樣的曲目?因為乍看SPANISH VERSION和SPANGLISH VERSION根本相同,沒想到一聽,原來第二首是純西班牙版本,第三首是英文+西班牙混合歌唱版本啊!以前沒有認真聽出差別,哈哈!現在知道了。

*CD編號 WO337CDX 9362-43678-2

*內圈編號 S WO 337 CDX 01 DISCTRONICS

而且這張製作曲目明細下方,還很仔細寫明海報裡5張瑪丹娜造型的攝影師各別是誰,一點都不馬虎!非常專業!

不過跟下方英國和台灣版的差別,還有一個小地方,就是英國摺紙版並沒有印上SOMETHING TO REMEMBER專輯封面哩。

薄殼的英國版ONE MORE CHANCE單曲。這首歌當年在美國並沒有打榜,反而在英國拿下了第11名的成績,單曲的推出,應該是最大功臣。

*CD編號 WO337CD 9362-43677-2

*內圈編號 WO 337 CD

編號和摺紙版完全不一樣囉。

收錄曲目:

1.ONE MORE CHANCE(LP VERSION)
2.YOU'LL SEE(SPANISH VERSION)
3.YOU'LL SEE(SPANGLISH VERSION)

和摺紙版沒有兩樣,都是收相同曲目。

英國版的紅色,就真的比摺紙版紅很多,摺紙的偏紫粉紅,但單曲板就深很多了,也比台灣版要來得明顯。

台灣版的ONE MORE CHANCE。我還真的忘了當時台灣飛碟唱片有出這張單曲啊?今天拿出來拍照才發覺,我一直以為是德國還是歐洲那邊的版別。

這張台版很特別的是,歌名印的幾乎都不是很清楚!!!天啊,我已經忘了當時買的時候是不是就已經這樣了,還是因為時間久遠而褪色了?可是旁邊白色字體們都還很清楚啊!就紫色歌名們都快幾乎看不清,太詭異了,也沒辦法再給它ONE MORE CHANCE囉,因為飛碟唱片都不在了XD

*CD編號 WO337CD 9362-43677-2

*內圈編號 9362-43677-2 #AVS IFPI L411

收錄曲目:

1.ONE MORE CHANCE(LP VERSION)
2.YOU'LL SEE(SPANISH VERSION)
3.YOU'LL SEE(SPANGLISH VERSION)

台版的紅色都比英國上面兩個來得淡,算是很亮麗的那種。

ONE MORE CHANCE這首歌呢,以前在文章裡說過,這是瑪丹娜唯一一首最卑微、最壓低個人自信的歌,雖然有傳聞是說,這首歌是娜姐唱給前夫西恩潘的,但我其實覺得,其中有一部分,因為SEX BOOK和EROTICA時期,替她帶來事業大低潮,她的聲勢也因此大受打擊,就算BEDTIME專輯的推出,有讓她稍微回溫一些,但很顯然還不夠,所以有這首這麼希望挽回大家的關愛,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歌詞裡面唱出 :

I like to play the queen of hearts and never thought I'd lose /

我喜歡當紅心的皇后,卻從沒想到我會失敗

I rolled the dice but never showed my hand /

我手中緊握骰子,卻從不擲出它們

I planned it out so perfectly /

我計劃地如此完美

So you'd never leave a girl like me /

你絕對離不開像我這樣的女孩

I was a fool, but now I understand /

是我太傻,至今我才明白

Here is the law of the land /

原來這就是生存之道


You play with fire and you'll get burned /

玩火終將自焚


Here is the lesson I've learned /

這就是我學到的教訓


That you don't know what you've got til it's gone /

直到失去了才懂得擁有

事到如今回顧這首歌,我依然很喜歡,因為這是很溫柔又悲傷的一首瑪丹娜情歌,即使她口口聲聲說不後悔拍了SEX BOOK,但畢竟女獅王還是會覺得,付出得到注目的代價,有時仍然高出期望太多,而太多之後,就是物極必反,這是世界不變的法則,誰都無法扭轉。

在SOMETHING TO REMEMBER時期,娜姊除了趕錄三首新歌、趕拍I WANT YOU、YOU'LL SEE的兩支音樂錄影帶外,後來已經在拍EVITA之際,忽然又被華納抓來拍了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MV,所以才有那個一鏡到底圍著華麗圓柱轉圈的作品出現。

但老實說,如泣如訴的"愛不再存在",就圍著柱子轉,也實在太簡化了些。不過最詫異還是娜姐和華納在當時竟然都同意推出這首已經超過12年的翻唱老歌來當主打,結果成績自然只有美國流行榜第78名,跌破大家眼鏡,也算創下了一個特別的紀錄。

ONE MORE CHANCE是在1996年2月推出,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則是1996年5月,兩者相距很近,台灣飛碟唱片直接都用同一個封面PROMO,可能當時企宣都喜歡這張照片?亦或苦等不到美國華納那邊給的新照?諸如此類......。

 

盡責的飛碟唱片,仍是為這支單曲推出宣傳CD,把SOMETHING TO REMEMBER專輯宣傳期拉長,這張情歌精選,當時在台灣可是賣的嚇嚇叫呢!

TAKE A LOOK!全台銷售已破15白金!如果記得沒錯,當時台灣西洋唱片賣出一白金=1萬張來算,所以SOMETHING TO REMEMBER專輯是1995年11月7日發行,到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單曲推出的1996年5月,半年內已經賣出15萬張,後來總成績高達40萬張,成為瑪丹娜在台灣銷售最高專輯紀錄。


你知道,聽歌的習慣,是不會成為往事的^^

Frank 2017-11-02 19:06:43

我記得Madonna在Erotica專輯之後有幾年,樂風突然轉抒情,即使是舞曲也是downtempo,那一段時期Madonna用比較多中低音唱歌,確實比較不一樣,我記得她在80年代的Live to Tell也用了中低音,看來娜姊詮釋抒情歌喜歡用中低音,不曉得我的觀察對不對^^

版主回應
Yup,八O年代娜姐唱抒情歌時都是比較偏中低音,SOMETHING TO REMEMBER開始就比較偏高音一些,尤其後來YOU MUST LOVE ME和EVITA原聲帶,只是大概過了1998年FROZEN之後,娜姐就很少有純粹的抒情歌了,而且樂壇也沒有了慢歌稱霸的年代,是比較可惜的環境因素。 2017-11-04 23:54:13
Frank 2017-10-31 21:41:18

一張單曲就能夠有這麼多的故事,台主一定是非常忠貞的Madonna迷

版主回應
謝謝^^ 歡迎你來^^ 2017-11-01 2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