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15:23:58marvinwu

FROZEN ‧ MADE IN TAIWAN ( ft.GERMANY) │冷若冰霜‧台灣版 (ft.德國版) 單曲

年2017,是FROZEN單曲問世第19周年,明年她就正式邁入第20個年頭了!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就在1998那年農曆過年,買到了首張收錄5首歌德國版單曲,那時已經知道瑪丹娜即將發行新專輯,FROZEN是第一主打單曲,不過一開始對這首歌很有些冷感,因為自從EROTICA時期過後,她就沒再主打強勁舞曲,歷經1994 BEDTIME、1996 EVITA,到了1998都過5年了,她還是以抒情歌重新出發,實際感到很失望啊。

可是這張混音單曲卻很厲害的,為這極古典和抒情要死的情歌混出extended club mix版本,非常好聽!然後跌破眾人眼鏡拿到美國舞曲榜4周冠軍和亞軍銷售榜成績!

實在是一支很神奇的單曲!而原本我是一點也不看好!但明明那年春節,還是狂聽這張德國版單曲,根本也是愛聽得要命,很矛盾,哈哈 :P

上面這張鮮黃的德國版FROZEN就這樣默默聽了十多年,也是唯二收到的5曲版本(另一張是澳洲版,CD面上印著剪影封面那個),黑色光芒LOGO、黑色字體FROZEN樣式.........但萬萬沒想到,她居然有發過台灣版!!!

我記得1998年沒有看到過FROZEN有台壓版本的啊!那個德版還是在佳佳漢口店買下的,真的一點都沒印象台灣華納那時有壓?!就在這首歌過了18年後的去年年底,在拍賣網上首度發現,嚇了一跳,而且竟然是檸檬黃色和白色字體!!!這是第一次看到!!!

去年底那次網賣,是由一家台北市知名二手唱片行開賣,因為是第一次發現,自己也下手去標,但競爭者很多,價格記得從一、兩百開始,然後一路不斷往上,本來以為最多七、八百就該停了吧───沒有,最後竟然喊到一千三還是一千四結標!!!

什麼時候台灣版竟也變成稀有版本了!!!可是這個台版FROZEN真的很特別,如果說,德國版顏色較深就像是CHEESECAKE起司蛋糕的話,那麼台灣版就是LEMONCAKE檸檬蛋糕了。

她們看起來都很可口啊^^  後來..............................

德國版CD上的編號

WO433CD 9362-43990-2 FRANCE WE 739

MADE IN GERMANY

台灣版和德國版CD上的編號都一樣,不過字體變成白色了

WO433CD 9362-43990-2 FRANCE WE 739



MADE IN TAIWAN

德版收錄
1. Frozen [Album Version]
2. Frozen [Stereo MC's Remix]
3. Frozen [Meltdown Mix - Long Version]
4. Frozen [Extended Club Mix]
5. Frozen [Widescreen Mix]

台灣版收錄

1. Frozen [Album Version]
2. Frozen [Stereo MC's Remix]
3. Frozen [Meltdown Mix - Long Version]
4. Frozen [Extended Club Mix]
5. Frozen [Widescreen Mix]

後來去年的12/25耶誕節晚上,我們幾個比較熟的瑪迷到管理丸住的地方辦了一場小聚會,大家邊欣賞他蒐集的唱片們時,我發現原來他唱片架上就有一張台灣版FROZEN CD單曲!(看來當年是真的有在唱片行銷售,我一直沒注意到),但當下我沒有立即告訴他,現在這張網拍身價意料的好啊!不想讓他整個驕傲得意起來,哈哈!(但現在寫出來,他應該就會知道了XD )。

接下過了大半年,在今年這麼懊熱夏天,驚死人連續8天天天破38度高溫,晚上又不開冷氣八月時候,居然網拍上再度出現了這張難得的MADE IN TAIWAN!

真的是一點都不FROZEN啊!!!

↑↑↑德國版單曲紙頁

MADE IN GERMANY BY WARNER MUSIC MANUFACTURING EUROPE

↑↑↑台灣版單曲紙頁

MADE IN TAIWAN BY WARNER MUSIC MANUFACTURING EUROPE

(前面台版直接改製造地名,但後面MANUFACTURING EUROPE屬於原來版本,所以不做更動)。

1998年這時候,在台灣呢,華納唱片名稱還掛著飛碟唱片,簡稱『華納飛碟』,不過這張台壓版FROZEN並沒有出現這個名稱,僅只有產地直改MADE IN TAIWAN,還有把光芒LOGO和字體改成白色。因為接著瑪丹娜下一張發行的單曲RAY OF LIGHT台壓版,就有印飛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UFOCO GROUP CO LTD UNDER LICENSE FROM WEA INTERNATIONAL INC.

顯然FROZEN和RAY OF LIGHT台壓在這邊是不一樣的。

再度在拍賣看到台版FROZEN大為驚喜,沒有太多考慮就慢慢去喊,而賣家顯然也是放長線,不曉得他是不是知道這張台版身價不低,一開就從300起跳,一放放10天,然後我就跟另一個買家像玩撲克牌一樣,一次加一點、一次加一點,每天看一下看一下,因為離結標時間還很長。

───終於,來到即將結標那個晚上(賣家把結標時間設在半夜3點23分,天啊,我可是沒辦法一直守在電腦前面哩),我已經喊到7百1了,另外一個競爭者還是多加30塊超過,已經時間晚上10點半過一些,好了,我該去睡了,也不想太多,心一橫按下一個最後底標數字,這張如果被超過就算了,而我是真的以為應該八成會被超越,因為另一個想要買的買方追得很勤啊!(其實就只2個人在追這張)。

隔天一早醒來,開獎結果:耶??!!居然是我得標了!!!!! 整個被嚇到!!!!! 本來已經準備放棄了啊.........後來一看,另外那個人只跟我差9塊,他就會超過我了,但是他放棄了。

哎呀,就這樣到手了,噗噗。但還是有點小吃驚,因為離我預期預算其實有超出一些(結果是一張藍色小朋友代價!),但這張台版真的已經算是高價,很少很少見,而她轉眼就要20年了,已是一首極度耐聽和經典瑪丹娜歌了。

據說RAY OF LIGHT專輯是用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來發單曲,『冷若冰霜』這首歌依SINGLE選色,很自然就屬金,瑪丹娜當時用這樣一襲金澄長髮和連身金黃裙裝亮相,十分優雅,雖然初為人母,不過氣質和講話都和以前很不一樣,當時FROZEN MV更是讓全球樂壇驚豔,神秘女巫造型剛好也搭上剛掀起哈利波特熱潮已半年的魔法話題,並且跑去印象極為日炎夜寒的美國加州沙漠拍攝,營造出特殊意境;而且這支MV也再度證明她音樂錄影帶創新眼光獨到,再添新頁。


不論多少年過去,這是一首瑪丹娜很重要的歌、一個極重要的轉捩點,FROZEN等於告別了8O和9O年代的瑪丹娜,開始迎向全面電氣化MADONNA時代。

也是媽媽瑪丹娜時代的開始────真正母性全然的她。

Frank 2017-08-22 02:31:00

介紹很詳細,就我所知,以前的人買CD如果是收藏用,總是喜歡國外壓片,沒想到現在台版的拍賣價可以飆這麼高

版主回應
是啊,這張可以標這麼高,我也很驚訝,不過娜姐官方台壓單曲不算多,或許改天再來寫一寫。

一晃眼FROZEN也要20年了,CD感覺式微了,會追的人,都是對過去的回憶吧:)
2017-08-22 2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