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20:59:29marvinwu

I'M BREATHLESS Vinyl Records│HI!久違的瑪紅妮!

在今年國際唱片行日RECORD STORE DAY 4月22日前夕呢,好不容易花數月時間,添購到第3個專門放黑膠的木箱到來,終於把房間裡一直落地用紙箱裝的3大盒唱片們,通通直立擺好,搞得就像唱片行一樣陳列,沒想到結果出奇的整齊和清爽,心情變得十分開心啊!

然後忽然就想到,瑪丹娜所有官方專輯黑膠唱片中,除了EVITA沒有發行過以外,唯一一直缺的,就是I'M BREATHLESS這張(缺了有十多年,其實2年前有想過要買),接著就上拍賣找,很快就找到IMPO唱片,他們剛好就有賣這張二手,我問了幾個問與答之後,就在唱片日那天去取,他們還有9折活動,配合國際唱片行日,真的是太貼心了!!!!打完折360元,很實惠,總算如願買到了^^

這張黑膠是MADE IN USA,美國版。

當年1990年I'M BREATHLESS發行,也在第一時間就上唱片行買到飛碟版卡帶,那時瑪丹娜真的很像發片機,很快就有新作品,當時VOGUE正如火如荼席捲全球,這張"偶是肉彈"專輯一上市立刻登上美國流行專輯榜第2名,好像是瑪丹娜第一張空降亞軍ALBUM,破紀錄速度。

可是我總記得第一次聽到A面第一首HE'S A MAN時,我的天啊,這首歌怎麼那麼難聽!!!!我印象很深刻,整張歌就最不喜歡這條,等到買到CD,常常是直接跳過,因為一開頭那種哭腔拉高嗓子的唱法實在讓我無法消化;過了好多年以後,看到瑪丹娜接受專訪文字檔,才知道這些歌是怎麼回事:

以下文字擷取  瑪丹娜.comHi! I'm Breathless !! 1990 "DICK TRACY" Interview by Mike Bonifer / Translated by Terissa』專訪文章:


M:有一天 Stephen Sondheim 在 Warren 的客廳彈給我聽,他以他最可愛的方式唱給我聽,而我想,“喔!我的天,我必須要唱這些歌嗎?”

Q: 為什麼妳會有這樣的反應?

M: 因為它們是非常複雜的歌,它們不像是我曾經唱過的任何一首歌,而它們甚至不像那個時期非常簡明的流行歌曲,和絃和節拍的改變使它們變得複雜起來了,那就是 Stephen創作的方式,他從不重複他自己,不論是文字或是音符,而他從不讓步,他不以悅耳為第一要務,你知道當你聽一首歌,你會知道它接下來要怎麼進行,他不這樣做,所以他的歌很難學;而當我聽這些歌時,我不喜歡它們,我不想去喜歡它們,我抗拒它們,除了我喜歡的那首“I'll Always Get My Man”。

Q: 妳學習它們的過程是怎樣?

M: 我決定要把它們視為一項挑戰,就好像學跳非常複雜並且我必須為 Bloodhounds Of Broadway 【譯註:另一部較不為人知的電影】跳的踢躂舞,我請了一位發聲教練 Seth Riggs ,而他幫助我找到音符,因為從一個音符到下一個音符的進行實在很奇怪,Seth的伴奏會把它變成歌曲慢下來的版本,然後我會把它們帶回家並且一遍又一遍的默記它們,然後我們會為了歌曲的演出和 Jeffrey Hornaday﹝舞蹈指導﹞開始彩排它們,而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賦予了它們生命,而不是站在我家廚房唱著它們,在我進入表演的情境和穿上戲服來彩排它們之前,它們對我來說只是首歌曲,當我呈現它們時,那就是它們對我來說已經有生命的時候。

所以連瑪丹娜親身這樣說了,所以不是我耳朵壞掉,真的是不習慣這樣百老匯繁複歌曲風格,完全不是流行歌悅耳的樣子,於是市場很快也讓這張既是她個人專輯、又是電影原唱專輯,成績最快升高又消退的紀錄。

如果仔細聽這些歌,其實可以發現,瑪丹娜已經很努力去唱它們,她升KEY又降KEY的難度,都聽得出來,真的辛苦她了。

不過僅此一次,I'M BREATHLESS也成為瑪丹娜最特別偏向百老匯和爵士風格專輯。

雖然I'M BREATHLESS 可能是世人最多遺忘的瑪丹娜專輯,只因她實在是因應季節時期推出的電影音樂,連大家在討論瑪丹娜音樂史時,都很少被提及的一段小小時期,不過畢竟她還是有出到美國長版條LONGBOX,非常貴婦雍容時刻。

當時30出頭年輕的瑪丹娜,正是音樂事業高飛,坐享世界最紅女歌星第一把交椅,到哪裏都是話題,加上為了電影而展開的BLOND AMBITION WORLD TOUR,更是創下她個人最經典,首度最盛大個人演唱會規模,專輯裡挑了SONNER OR LATER、HANKY PANKY、NOW I'M FOLLOWING YOU、VOGUE,等5首歌上巡演演唱,一直想當電影明星的企圖始終不減。

想當年交叉線唱片行進了一大堆I'M BREATHLESS LONGBOX專輯,結果滯銷也剩最多,可是現在都價值不斐了,時間轉換真是不可思議啊。

1990年的飛碟卡帶 WU1510


卡帶全展開+歌詞頁

卡帶全展開+歌詞頁翻過來,很特別的是在連頁的最後面,還有一小張瑪丹娜電影黑白照,看到沒?非常特別,這是唱片和CD裡面都沒有的。

卡帶背面。

I'M BREATHLESS韓國版CD正面

CD打開圖示;I'M BREATHLESS當年在台灣幾乎都是韓國進口版,美國LONGBOX版只能在交叉線或是一些刻意進的唱片行才有,所以當時看到是MADE IN KOREA有嚇了一下,覺得怎麼不是台灣自己壓呢?

後來在網路上還看到有紅色側標的飛碟版,覺得更稀奇了,因為我從沒印象有看過那個,但她卻真的有存在,可能當時錯過了吧。

美國版CD正面

美國LONGBOX版CD,跟韓國版長一樣。

CD頁面打開

CD頁面打開,這一面,瑪丹娜一襲銀色連身禮服,配上精心花捲金髮,爆滿的胸部.....但是也有人覺得她的胸怎麼掉下來了 XDDD

ANYWAY,這就是瑪紅妮啊!危險又高傲的金髮尤物。

收藏瑪丹娜黑膠,大概從2001年才開始,一路默默不管是官方時候到了發的片,或是自己花時間上網收到的,直到今年2017年4月22日國際唱片行日RECORD STORE DAY,屏息I'M BREATHLESS終於完整來到........16載了,一個上高中一年級的年紀,正好,也是以前自己聽西洋歌正盛的年齡。

總覺得,保持青春,音樂是最好的調劑。

YES,是的,瑪丹娜,音樂為妳屏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