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 23:51:40marvinwu

RAY OF LIGHT CD'S │『光芒萬丈』的母親之歌!


 

一陣子我們台灣發生了非常駭人聽聞,女童在街頭遭殘殺事件,心裡除了震驚心痛,也深覺我們的世代到底怎麼了?這時候,很自然地就拿起RAY OF LIGHT專輯聽了又聽、聽了又聽........以前一直覺得"光芒萬丈"很冷,很少能夠反覆地聽,但是最近彷彿聽上了癮,尤其第2首歌,SWIM.......如今───才真正地覺得,這是一張需要有點年紀之後,才能完全擁抱、接受的專輯!

以前不會覺得瑪丹娜出這張會有療癒效果,即使很早以前就有人這樣說過,但現在我是真的相信!她融合了生命中"金、木、水、火、土",每一樣不同情感,並且有順序次序排列出,帶給這世界不一樣音樂刺激;所謂一張史無前例、獨特的、屬於全然精神性MADONNA專輯,僅此一張!而時間飛快,瑪丹娜至此沒再製作如此完整和風格統一自傳ALBUM,就像封面她穿著特製水藍透明連身外套,雋永傲視身後一切。

我想,這是一張關於母親的專輯,也是我喜愛她的原因。





才在上禮拜,在一個有些懊熱午後,發現了這張來自加拿大版的RAY OF LIGHT專輯,忽然地讓我驚喜萬分,因為從來沒看過ROL專輯CD面上最上面,還印有一小行唱片公司和CD編號,就算是買過所有MADONNA唱片來說,都沒看過這樣的;再來,就是CD內圈也罕見刻著29這個數字,我不曉得這代表什麼含意,是壓制公司做的符號編碼嗎?就不知道了。

我只是覺得,在一初打開看到這張二手CD時,就覺得她好特別!.......你知道,只有CD控才會注意這種小地方 :p 


  

CANADA版的光芒萬丈音質,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可以說超越香港版一些些,當然這張錄音本來就已經很出色,不過每個國家放出來,或多或少都還是有所差別。

而這張加拿大版除了國際編碼0 9362-46847-2 5之外,跟日本一樣很有個性,都有獨立號碼,這張就是CDW 46847。


*RAY OF LIGHT專輯第一支單曲,FROZEN,代表了(金)的元素,從MAXI-SINGLE封面,身穿金色連身套裝開始;這首風格迥異,MV超脫的冰冷形象,瑪丹娜唱的是還未悟透的自己,猶如深埋在地底的黃金,在封冰萬年之後,終於要破土而出。





香港版RAY OF LIGHT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支碟,她比台灣版聽起來還要好一層,同樣音量,港版就是比台版清楚大聲,而CD內圈還有象徵音軌縝密的細格部分,也都特別不一樣。

這支封面顏色已經不是藍綠色,是整個偏向藍色去了。





* (木)───RAY OF LIGHT,用一道光,說明時間,人們生活忙碌的時間,不停旋轉旋轉旋轉.......因為有樹,我們得以呼吸,得以有空氣,得以讓生命繼續,然後看見光芒。

 


馬來西亞版RAY OF LIGHT 2CD;以當年少數幾個國家才有發行雙CD規格來說,台灣沒爭取到,算是失算,反而熱帶的馬來西亞卻破天荒出了瑪丹娜和威廉歐比特連袂製作訪談錄。

用最簡單CD一般包裝格式,一張黃色說明貼紙,這就代表一切了。





馬來西亞用的是較深層的藍色。





馬來版的訪談CD,大黃黑壓色,看起來十足PROMO產品。瑪丹娜說,當初"光芒萬丈"專輯本來不叫RAY OF LIGHT,而是擷取她本名 Veronica,之後也想了很多其他名稱,但後來挑來挑去,還是為了深刻好記,最後定案RAY OF LIGHT。





這張配著粉紅貼紙的日本版,想必有收集到的歌迷都會會心一笑,因為全世界公開發行的RAY OF LIGHT專輯,獨獨只有這個版本光芒LOGO 是粉紅色的,日本人可見好好聽過了這張專輯內容,所以不採原來的水藍色,反而用了最接近女性溫和,甚至也代表母愛溫暖的PINK COLOR。




近拍比例上,又覺得日版這個LOGO和文字,比其他國家版本大了一些。

* (水)─── THE POWER OF GOODBYE,瑪丹娜住在被海包圍的城堡,海魔女般孤獨的身影,用最後世紀末賭注,賭一場最深層恐懼的愛戀,究竟是要放開?還是該緊緊守著不放?




日本華納真的是享盡瑪丹娜給予發行最大優勢國家,除了RAY OF LIGHT LOGO特色之外,也賦予他們發行雙CD權利。

和馬來西亞版一樣,專輯版+訪談CD,同性質產品,但包裝,日本採厚殼優勢,規格上比較大氣。





日版和馬來西亞版最大不同,就是背後曲目說明上,DISC 2寫上 WORDS & MUSIC部分,這在馬來西亞版上是沒有的。


 

雙CD的日本版RAY OF LIGHT專輯,光芒LOGO改回了水藍色。





WORDS & MUSIC 再醒目不過,而且日本人真的很厲害,因為他們把訪談一字一句都翻了出來,也有原文說明,等於編撰教科書等級來對待這張超級專輯!

*(火)───NOTHING REALLY MATTERS,回顧著過往大家眼裡口裡壞女孩的自己,完全迎接重新新生,一個新的自己,一個新的身分:MOTHER,就在火紅似的水藍星球上。





是的,她回來了.....瑪丹娜 / 光芒萬丈。這張在我當時退伍後大半年,悄悄上市,記得還是在台北車站後的南陽補習街上,那家還是偌大的『大眾唱片行』 ,那一張又一張專輯CD牆上拿下來的。

真的真的.......很懷念那個唱片時代............





我發覺,台版瑪丹娜專輯CD內環,常常都是一條直線劃彎,都不像其他版本,會有細小分格,看上去十分平淡無奇,但是音質也不會不好,我們也毋須妄自菲薄。

*(土)───DROWNED WORLD / SUBSTITUTE FOR LOVE,在有了小孩之後,過去那些風風雨雨,根本都不算什麼,只有安撫女兒的哭聲最重要,那最珍貴的聲音。





從來沒有一張瑪丹娜專輯,美得像一幅流動不止的畫───如果你把它拿到燈光下,輕輕旋轉。





也許一開始,瑪丹娜就是要做出一張永遠不會老去的專輯,幸虧她當時慧眼,推掉了之前BEDTIME製作團隊再一次構想,完全交付和信任給     威廉歐比特 掌舵。




大概就是遵照瑪丹娜自己說過的,再怎麼轟動的事,都只能做一次,於是這張唯一一次3D封面,就封存在RAY OF LIGHT這幾個字形下。

MADONNA是在40歲之際,做出這張傑出專輯,如今我也在這個年紀,再度重新接受這張,像臨著海水廣大無垠,帶著冰冷深刻,卻又不斷探深的個人歷程,聽著她不是為了流行,刻意唱作迎合大眾,這次,她僅僅為了自己,迎向女兒新生的喜悅,如同她又再次活過了一次,重新開始。

這是重新人生時候的音樂。

請你沉澱,放下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