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0:42:13marvinwu

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 LP│這曾是我的遊樂場‧單曲黑膠




以前PETER就跟我說過,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是瑪丹娜最厲害一支SINGLE,當年在美國只憑銷售(單曲卡帶)和(7吋"單曲黑膠),就拿下了全美排行榜冠軍,一共破了50萬張,達到金唱片標準,這是很難得的紀錄。

美國完全沒有發行這支單曲的CD版本,很奇怪吧,CD反而是歐洲那邊才有;跟美國不同除此之外,UK還發行了12''吋黑膠單曲,這也是美國所沒有壓製的產品,但黑膠上明明印有華納和SIRE唱片商標,美國為何不發行?實在令人不解,如果是因為電影版權,那為何海外又都能發行?


 

話說回來,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是瑪丹娜寫過最好的一首歌詞,更是她脫光推出SEX BOOK之前,最保守、最正經、好好演戲的電影主題曲。超催淚曲調,外加當時最先進攝影技術:書本扉頁一張一張完美無瑕翻閱,羨煞一大堆歌手藝人,誰都想拍出這麼唯美動人MUSIC VIDEO出來。

其中一兩個畫面,甚至還很像進了SEX BOOK裏頭,老歌迷應該都有印象。而其中衣著與髮型,都跟後來肉體證據(BODY OF EVIDENCE)電影有極相似感,即使她留了一頭娟秀長髮。




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在1993年拿下ASCAP Music Awards: Best Songwriting,這是一個鼓勵作詞作曲家的超級獎項,當然也包括創作型藝人;能夠拿到最佳年度作詞者,瑪丹娜再度證明她不是只會賣弄性感,金髮無腦的女人,相反的,她把自己推向任何都可能的境界,她就是她自己最雄踞的實驗作品。

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無疑是畢業生最愛,也是最適合的一首驪歌。





那年瑪丹娜忽然推出這首單曲,歌迷應該都有嚇一跳,她離上一次出現流行樂壇已經隔了一年多,這期間"不務正業"除了忙拍 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電影外,還如火如荼地在忙拍攝SEX BOOK(還好當時沒有網路盛行這玩意,否則書還沒出成,搞得大家都知道,就完全沒新鮮和驚嚇感了!!!);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曲子由SHEP PETTIBONE寫出也是難能可貴,大家只知道他是寫出轟動全世界的VOGUE,沒想到他也能有如此抒情優美小品功力,瑪丹娜挑選製作人的眼光真的都讓歌迷和樂評出乎意料的厲害。

好的,感傷的"用過的遊樂場"(老歌迷的暱稱),在浩瀚的瑪丹娜單曲裡,永遠像一顆突出的珍珠,也許不是那麼奪目,但只要前樂響起,一種思懷的時光舊感,自然而然湧上心頭,這就是這首冠軍曲迷人地方。

無論如何,瑪丹娜當時讓全球以為她反璞歸真,好好做回GOOD GIRL的假象單曲,多年之後,依然是歌迷心中最經典好歌之一。

她到底要不要是良家婦女,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