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19:06:52marvinwu

LA ISLA BONITA SUPER MIX LP│熱情島嶼‧日本版混音黑膠




『日本獨占』一詞,對瑪丹娜歌迷來說並不陌生,因為身為世界三大音樂市場之一的日本,常常加收單曲,或是推出獨特曲目,對歌者或是聽者來說,都是非常吸引和引以為傲記錄。

這張LA ISLA BONITA SUPER MIX,就是1987年TRUE BLUE專輯當紅之際,JAPAN推出的一張超級混音EP。主打"熱情島嶼"其實只有收錄EXTENDED REMIX和INSTRUMENTAL兩種版本,其餘三首歌:OPEN YOUR HEART(EXTENDED REMIX)、GAMEBLER、CRAZY FOR YOU,都是為了組成EP而來。

雖然這張發行時間已經接近八0年代後期,不過REMIX市場還在慢慢成形之中,如果一首熱門單曲有EXTENDED REMIX(加長版)出現,就已經是不得了的事,而通常瑪丹娜這種加長版暢銷曲又都是老歌迷的最愛,所以在混音還不是那麼盛行年代,增添變化卻又不失原汁原味的長版,就足夠讓樂迷一聽再聽,回味不已。




OPEN YOUR HEART(EXTENDED REMIX),只要看過WHO'S THAT GIRL TOUR 錄影帶、VCD、DVD的歌迷都知道,這是開場第一首歌,音樂一響,全場觀眾立刻歡聲雷動。

我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這個完整加長版,是在一捲夜市盜版錄音帶裡,一聽難忘,有夠好聽的啦!!! 到現在仍然時不時會拿出來放,編得非常好。

而LA ISLA BONITA(EXTENDED REMIX)也不惶多讓,這個加長版本最讓人印象深刻是"乾脆",很完全的一首REMIX,結尾收得很乾淨,並且"和音"彷彿主導了整支混音,可以說是很VOCAL取向,一樣很好聽。

最驚訝的,當然還是LA ISLA BONITA當初可是要給MICHAEL JACKSON(麥克傑克森)唱得哩!!!!還好他沒有接收,一首好歌好險找對了主唱,輾轉到了瑪丹娜唱片裡,然後英國人愛死了這首歌,給了2周冠軍,硬是把只在美國拿下第4名成績給比了下去。

後來,瑪丹娜對這支歌也很獨鍾,近10年來個人演唱會上幾乎都會挑它來唱,甚至做主題之一,也等於把她最紅的拉丁風單曲,做最極致發揮;差一點就要和HOLIDAY並駕齊驅了。




日本版把OPEN YOUR HEART(EXTENDED REMIX)、GAMEBLER、CRAZY FOR YOU拉進來推這張EP,很明顯是要給歌迷作永久性收藏,這是別的國家沒有的一張迷你專輯(不過後來澳洲華納有複製一模一樣的CD版,但沒側標的上通路銷售),而黑膠就更不用說了,這張是真的只有日本地區限量限當時發行,別國都沒有。

其中日本華納還很好心把GAMEBLER、CRAZY FOR YOU這兩支電影"奪標27秒"主題曲插曲一併納入,等於讓後來的新歌迷不用苦苦追尋,尤其是GAMBLER,一次就可以聽見。




日本製的音樂產品,不論CD還是黑膠,都會詳盡用日文介紹歌者來歷或記錄。CD常常是一本冊子,黑膠就是一大張紙了。




英文歌詞+日文翻譯歌詞。日本歌迷真的幸福,很棒。早期日本就考究這樣讓國民了解英文歌內的意思,有助於讓聽的人知道歌者到底在唱什麼,想表達什麼,而不是盲目瞎猜摸索。相對的,這也是一種國民教育,喜歡英文歌的人會樂於見到這樣的教材。

台灣唱片公司一直到90年代中期過後,才慢慢有這樣貼心服務。




日本版側標一向是價值的一個指標,就像買一件衣服,配件都在,整個就完整了。這上面羅列了當時發行的瑪丹娜每一張日版3種格式產品號碼,編號各別是 P/PKG/32XD 三種開頭;P是指唱片,PKG是指卡帶,32XD是指CD。

最下面順便帶到當時跟瑪丹娜有關係的各一組藝人和團體:NICK KAMEN 和 BREAKFAST CLUB早餐俱樂部;前者是瑪丹娜寫了一首Each Time You Break My Heart給他當主打,後者則是瑪丹娜早期待過的團體,其中前男友STEPHEN BRAY是寫歌主要靈魂人物

日本產物這麼細心,就知道他們推銷認真的程度了。




初時買到這張覺得非常漂亮,保存得很好很好,可以說到了完美程度,加上播放狀態都很棒,是相當美好的一次收藏經驗,尤其看到封面如此美麗,瑪丹娜式性感一覽無遺,風光的TRUE BLUE時期,永恆不老地存在,真的很值得。

當然啦,唱片封面和封底都為了符合熱情主題,精心設計了太陽LOGO,實在很讓人想起好吃可口的太陽餅啊^^  還有不能忘的台鳳鳳梨汁的廣告曲回憶吶~~~


Tropical the island breeze

All of nature wild and free

This is where I long to be

La isla boni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