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15:52:56marvinwu

MDNA TOUR│瑪丹娜‧MDNA世界巡迴演唱會




*宗教政治 vs 獻祭‧反動 / 世界和平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說過一句名言:「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的15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fifteen minutes)」,而瑪丹娜卻是比世界上任何一個"活著"的人們,成名時間強上數萬倍,一直到現在。

她已經入歌壇整整30年,隨著2012年展開MDNA TOUR世界巡演,你可以發現她的野心已經不是單純唱歌娛樂每個遠程來看她歌迷,一個只是把自己暢銷歌做串聯的大型聚會活動,對她向來不是主要作業,她一直要在歌裡頭傳遞大量訊息,而這回,我想已到達相當巔峰狀態,遠比之前世界巡迴都要來得力道巨大許多。

這次MDNA TOUR,特別讓我感到:宗教政治而宗教本來就是一種"政治"力量,加上當一位巨星,可以上登台,甚至拿著麥克風,對著幾萬人唱歌,都是"權力政治"的象徵;瑪丹娜在這回TOUR縱使回歸壞女孩形象,不再是過去溫和母性歌手,但她名字裡"聖母"因素仍然帶給她無限上位和懺悔慈悲角色,最終她還是回歸最人性的一面,請大家回到世界和平,歡樂慶祝的心情。

我想,瑪丹娜在她成名之後,她認真把自己當作"公司企業"努力經營,一方面她當老闆,的確要供養員工,得付的出薪水,另一方面,她必須確保自己在"暢銷"這件事上能屹立不搖,她才能保持長久留名聲勢;而當她歌迷這麼久,一路看她真的是保持得很不錯,不然也不可能這麼久時間下來,她仍然可以以大牌之姿,發行演唱會實物,並且史無前例發行DVD+2CD/BLUE RAY/DVD/CD 4種規格產品,彷彿要一次賺飽歌迷的錢,哈!!

當然,在獲知這次MDNA TOUR要發4種影音,很是期待,又很是傷荷包心情,早早算計好約莫需花費多少,並且比價,但這所有動作都比不上親身觀賞現場來得那樣,更具紀念,不過呢,她每回推出新作,歌迷都是引頸期盼,無不想快快到手的。

而上面這張照片,是昨夜突然臨時起意自己做圖出來,拿了BLOND AMBITION TOUR宣傳照配上這回MDNA TOUR產品,這麼做是因為,瑪丹娜個人演唱會,第一次出現宗教符號和意念,就是從"金髮野心"演唱會開始,這次MDNA更是加重這方面比例,所以故意這樣搭配。

我覺得,她,正在做一個流行樂巨星會做的慈善工作,例如對馬拉威,和對敏感政治議題發聲,她每一次跳脫"音樂"這個範疇,去行她認為她該做的事,多少都會影響她未來,甚至是現在的表演方式,不過,也因為流行音樂、演唱會活動,時間都有限,能傳達層面也是有侷促,她應該有意識到她一個人的力量,能到什麼地步;但在她還沒有覺得做到"那個"境界之前,我想她不會停止;她現在要呈現的,反而是要世界各地歌迷支持,讓她繼續有能力幫助別人,而那不是"明星"的職責,那是一個世界巨星,應對人們付出的關懷。

我知道瑪丹娜從未有真正"正面"個人形象,她代表反叛/前衛/性感,甚至情色,但隨著她年紀越長,人道主義在她越來越看重,過去的她,應是要漸漸難去跟她現在重疊了。


以下,就是關於我看這次瑪丹娜,MDNA TOUR內容的一些感想。





1.開場: VIRGIN MARY


這個開場,去年第一次在網路上看現場觀眾拍攝版,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為之震撼,非常非常中古世紀,搭配鐘聲/雷雨聲,三位猶如喇嘛一邊唱詩,一邊穿著紅色道服數位舞者準備巨大焚香鐘隨之盪擺,之後還有帶著假翅DANCER在兩旁升起,整個畫面就像巨大祭壇,而MDNA教堂大門威風凜凜,就等一開剎那。

好不容易唱師告一段落,門一開,瑪丹娜身置一個鐘樓般十字燈籠,緩緩高掛出場,隨著自己耳語歌詞,氣氛迷離到最高點,然後一聲巨大玻璃碎裂,她頭戴皇冠黑紗,手持16k步槍驚人登場,然後接著脫去冠頭,女殺手裝扮上場演唱。

這個開幕燈光,打得為之漂亮,親臨現場的歌迷應該都看得相當過癮才對。這個開場可以稱得上瑪丹娜演唱會最好前三名之列。




2.GIRL GONE WILD

瑪丹娜主要搭配6位蹬足女性高跟,裸著上身,黑色緊身褲,帶著巨大十字架男舞者,熱歌勁舞。畫面就像火焰燃燒整個會場,隨著那些不停高高低低升降方格塊,深紅燈光主導著整首歌,一看立刻忘不了,簡直可說FIRE GONE WILD!!!

我只能說這首曲子畫面安排很棒,簡直是一支完全獨立全新MV,配著驚勢開場,絕配!!!






3.REVOLVER

當初我看到瑪丹娜在演唱會表演這段槍戰,實在不是一下子能接受,因為這很挑釁觀眾,居然連著大陣仗女舞群拿著假槍對著,感覺非常危險,我替她感到人身安全會有問題;還好,半年瘋狂世界巡迴88場都沒出事,不然真的表演這樣內容太大膽,她實在太敢,噯。





4. GANG BANG

去年MDNA專輯,這首歌詞內容就讓人很"心驚"了,沒想到演唱會上她更變本加厲,直接把血腥場面和畫面一起搬上舞台,來段真實武打鬥,長槍短槍一併派上用場,變作隨時槍決恐怖份子的女槍手。

這一段,是瑪丹娜演唱會史上最BLOOD的,她這回可以說做到頂,但她很有創意的是把活動道具小房間,配著LED效果靈活呈現,聲光效果非常一流,跟看電影沒有兩樣,這點我是欣賞的。

不過我還是想說,瑪丹娜小姐,下次可以用不著這麼火大好嗎?太血腥啦~~

另方面來看,這一段雖然是以暴制暴,不過也能說是反戰的一種訴求,一個女人家,對於戰爭的控訴,對於愛人離開無限怨念和恨意,就像要對恐怖份子狙殺那樣,勢在必得,嗯,算妳狠!!!! XD




5.PAPA DON`T PREACH

槍殺完恐怖份子後,瑪丹娜這一段主要是被戴著防毒面具的陸戰隊帶走,但是卻配上爸爸別說教這首歌,我有點搞不懂她的意思,而且歌曲唱得極短,像是串場而已。

另外一個暴力點就是她搶了歹徒口袋中鈔票,還塞進人家嘴巴 XD  沒想到舞台後方還出現巨大十字架符號。






6.HUNG UP

這一首歌也是安排得令大家費解,居然是走鋼索!!!首先是瑪丹娜被舞群用鐵鍊五花大綁,然後拖著上鋼索台,像被操控的娃娃,隨人處置,之後解開鎖鏈,開始赤腳和舞群們在鋼索上彈走,不斷翻轉。在我的解讀,我想這是和之前主導全場的女槍手作對比,整個燈光場面都陷入一片火海,宛如你看兩伊戰爭那樣,烽火連天。

如果是為祈禱和平來臨,因為人單力薄,唱著HUNG UP,有些在控訴到底還要等到何時的意義吧。很明顯的,這又是瑪丹娜式,宣導反戰畫面。





7. I DON`T GIVE A

這首歌瑪丹娜拿著吉他乾唱,這應該是她MDNA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因為歌詞大罵蓋瑞奇忘恩負義,離開了她,剩下她面對這一切;而這樣痛陳的歌,瑪丹娜很驚人的是,在歌末時,她半臥在一個升起的方格柱上,然後搭配背景巨大MDNA字樣十字架,大紅火焰色,她慢慢高舉右手,然後激動憤怒拔掉自己右腳鞋子往下丟,大比中指!!!!!

你說,你敢對著十字架比中指嗎?(偷偷告訴你,我覺得她瘋了 XDD)。蓋瑞奇可真讓她大爆走吶~~~




8. BEST FRIEND

這首瑪丹娜去休息,超會折手骨的舞者上場,表演海軍陸戰隊都不會的"中秋烤肉人肉架"橋段.........看他們這樣手折得來去自如,真的很嚇人,這些人是打算一輩子都不用看骨科嗎?


瑪丹娜怎麼都老發覺一些好奇怪的DANCER?






9. EXPRESS YOUSELF

好啦,經過漫長反戰段落,終於來到歡樂啦啦隊時間!!!!(話說也太短暫了,昏 XD) 浩大舞樂隊,女舞者分批進場,瑪丹娜這首"表現自己"唱的激揚,但該高音的時候卻又自動降key........好吧,歸咎因為她要一邊跳舞,又要一邊揮指揮棒,超高難度吶~~~

當然這首歌,大家不會忘記,她小唱一段LADY GAGA"BORN THIS WAY",然後立刻接SHE`S NOT ME,宣示她和 LADY WHO  可是不一樣,這在去年辦巡演就是一大話題,如今發DVD也沒敢漏這一段,很好 :)





10. GIVE ME ALL YOUR LUVIN'


到了這首,應該是全部舞者盡出時候,這回瑪丹娜總共動用27位DANCER,很可以把整個舞台排的相當浩浩蕩蕩,聲勢驚人。

除了場面,瑪丹娜在這首歌跳舞也是跳得最激烈,尤其她拿著兩顆紅色小彩用力舞動,大家都瞠目結舌,54歲了,還有這樣體力和舞姿,太厲害了!!!!!!!!!!!叫她第一名!!!!!!!

但是很可惜這首歌被處理得好短,她並沒有唱完整首,很讓人扼腕,這麼精心設計的唱歌表演,也是整個演唱會最花錢段落,結果不到10分鐘,唉唉。




11. TURN UP THE RADIO


這首簡直媲美RAY OF LIGHT現場演唱效果!!!!! 台下觀眾都瘋了!!!!全場人海人手鼓掌,是整場演場會最嗨部分,也是她認真整首唱完之一。

唱完時候,她還對著台下說了句: LOVE YOU!!!(嗯,她現在比較有良心,都會跟歌迷示好了 :P )





12. OPEN YOUR HEART

闔家歡時間!!!!瑪丹娜自從2001年沉淪世界演唱會之後,就有這樣一個樂團/舞團一起唱歌跳舞時間。據DVD字幕裡是說,這三位先生是在她生日宴會上發掘的,所以她請來當作表演內容之一。另一點是,瑪丹娜近年都會把自己的歌編向"世界音樂"層次,像上回S&S TOUR裏頭LA ISLA BONITA就是。

同樣的,讓我這個老歌迷驚訝是,她已經22年沒有現場唱過這首OPEN YOUR HEART!!!!真可以說是"大驚"。





13. MASTERPIECE

 我第一次看這場DVD的時候,整個演場會就是到這首歌,讓我起雞皮疙瘩,突然覺得這首歌好好聽!!!!!以前都還沒有這麼被觸動過;而老同學PETER一直說,這首歌可以說是她MDNA專輯做的最用心的歌,它和其他專輯裡都歌都不一樣。我想也是,畢竟瑪丹娜很久沒有純粹好好唱一首情歌,這回終於有一個代表作。





14. JUSTIFY MY LOVE


這是串場MV,但也是一支全新的JUSTIFY MY LOVE,搭配數位戴著V怪客面具舞者,形成一齣詭異氣氛的旅館偷窺記。而去年瑪丹娜推出的TRUTH OR DARE香水,亦是用其中影像當作類似代言,所以都是在同個時期完成作業。

我倒覺得這支MV比較像賣內衣廣告。





15. VOGUE


這是演唱會另一個重頭戲,時裝伸展台/VOGUE,雖然音樂和背景用的LED影像和超級盃如出一轍,但是整體服裝和舞蹈都有重新編排過,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我非常喜歡聽前奏那個古早照相機"喀嚓"巨大聲響,很有等待巨星出場的FU~~~很過癮。





16. EROTIC CANDY SHOP


這是兩首鬥在一起的歌,瑪丹娜現在很喜歡這樣的形式,而且沒有違和感,蠻厲害的。這支歌明顯走酒店風,她化身公子哥,周遊眾舞女間,還有侍者隨時會送酒上來,但最吸睛的,還是他的小狼狗男友巴拉辛和她一起貼身熱舞;而DVD沒有收錄的是,她們兩人在舞台上忘我喇舌,引得台下觀眾吹口哨助興。

如果真收在DVD裡,那瑪丹娜的"男人錄"又要多增添一筆,永世不能抹滅紀錄 XD





17. HUMAN NATURE

瑪丹娜實在愛死這首歌,接連兩次世界巡迴都用,上次是請布蘭妮拍攝背景MV,這回數面鏡子在舞台上對著自己身體展現自戀一面,並對世人宣稱"人性無罪",然後脫衣.........我覺得,她,很不愛穿衣服!!!!!(哈!!!)



好,也就是在這首歌,瑪丹娜在幾萬觀眾面前,兩個場次中,露了兩次奶頭,舉世譁然!!!!!也引起好大一陣話題。

這回我認為她衝太過頭,也實在不覺得她這樣做有何其必要?話題之餘難免會被招致惡評,為了宣傳演唱會,做出這樣舉動,我會覺得她有賠出一些過去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好形象,但是我也佩服她的勇氣,因為哪有女藝人敢在自我意識自信下露出胸部,之前珍娜傑克森就因為類似事件而演藝事業宣告終結,而瑪丹娜不一樣,她在自己演唱會場子敢秀,那又是不一樣的影響層面,所以代價結果也截然不同。

無論如何,我想身為一個老歌迷,我不欣賞這樣,但至少是佩服。






18. LIKE A VIRGIN WALTZ

到了這裡,瑪丹娜脫得只剩下她精緻的內衣和一雙看起來很貴的高跟鞋,配著她自己執導的W./E電影配樂,幽幽唱起大家幾乎都認不出來的 LIKE A VIRGIN。

自從她1993年GIRLIE SHOW 把 LIKE A VIRGIN 改的怪聲怪調之後,就再也沒聽她唱得奇怪,結果這次更勝,實在厲害,哈。

但是更厲害是,她直接跟觀眾要錢,她說,對我的屁股,大家有任何意見嗎?你可以親吻它~~~然後她唱,唱到一半,她爬上鋼琴,張開兩腿,更直接說,我打開了胯下,可以給我多一點小費嗎?

我的老天!!!!!這女人的孩子們到底有沒有在台下看?至少大兒子ROCCOR一定在,聽見老媽這樣說,不知他做何感想?(洛可小小聲說:我習慣了 :P )

她真的很沒有形象,哈哈哈~~~

台下觀眾聽她這樣講,小費丟得更多,台上滿滿美鈔,我想這象徵了,唱歌小姐脫衣,可以賺這麼多,可以賺得光明磊落,一點都沒羞恥心,因為她想的是,這些錢我要拿去馬拉威蓋學校啦~~~(如果她真的這樣想,台下倒是可以多捐一點)。

更霹靂是,她趴在地上,麥克風放在地板,她還故意用舌頭舔了一下,才又繼續唱歌;我第一次看到這一幕,簡直傻眼,她還真的
"Blow Job" 給你看,在首映會上我還跟PETER說,這就像當年BLOND AMBITION TOUR裡的LIKE A VIRGIN,但是沒有了那張床........






19. LOVE SPENT

中年離婚,不管是誰,應該都是打擊很大,我想連瑪丹娜都不例外,而且蓋瑞奇還是她紀錄片裡口口聲聲說的心靈伴侶,她追尋已久才遇到的人,但沒想到婚姻只維持了8年。其實在2008年她去領搖滾名人堂大獎,當晚蓋瑞奇沒有一同出席我就覺得奇怪,這是她演藝生涯最大終身成就獎項,結果丈夫居然沒有出席;果然沒經過多久,兩人就批離了,可惜。還是應驗了女強人婚姻總是不順的警世語。

話說瑪丹娜在婚姻這幾年也是付出很多,歷經AMERICAN LIFE 專輯慘賣,她還是照出童書,還要顧家庭,但終究巡演和專輯又慢慢賣起來,她的忙碌程度遠超蓋瑞奇很多,我想這樣兩人要在一起很久也是有困難度。

這首歌,就在泣訴,她這遠去的婚姻,一個曾經跟她說,深愛過她的男人,離去背影。





20. NOBODY KNOWS ME


從上回S&S有諷刺政治人物過場歌開始,這個表演形式已經成為她必經出現內容。而這一次很多畫面處理得更流暢,更多元,很多剪貼和元素呈現得更完美,不若上一次那麼有些生硬;但是還是在巡演途中引起部分國家強烈抗議,甚至提告新聞。

瑪丹娜好像不介意自己從歌手介入到政治領域,但..............嗯,以後的事,誰能說得準呢?也許有天她真的跑去從政也不一定。





21. I`M ADDICTED


我不得不說,瑪丹娜這首歌表演的實在太怪了,怎麼會變成"太極拳舞蹈社"??大陣仗都在跳宛如中國功夫,可是卻是唱MDNA專輯主題歌,太怪太怪,跟歌詞完全不搭啊!!!!!

我實在不了解她的明白!!!!!而且跟前後歌也沒有強烈呼應,不知她的邏輯在哪。只有她右手上那個拳套很好看。







22. I`M SINNER

這首感覺就很像佈道大會了,瑪丹娜站在高台上唱著,身旁舞群跳著很像 CONFESSIONS TOUR  出現過跳壁景象,而背景畫面是印度鄉村火車行駛途中,然後還有接著類似廟宇等等,只差娜姊頭上沒有多加一圈光圈,娜更像女神來著。

而DVD拍到觀眾都覺得這首歌很高昂,我猜他們是因為知道這是倒數幾首歌了 :P







23. LIKE A PRAYER

上回黏甜演唱會,LIKE A PRAYER變成舞曲大帝國版,很多歌迷都直喊受不了,一首這麼經典的歌,居然改成芭樂土味,而這回回復了正常,並且有唱詩班助陣,瑪丹娜把超級盃表演內容整個原封不動搬上來,但DVD卻多加了很多她把麥克風對給下面歌迷一起高唱畫面,彷彿變成萬人KTV。

我都想,哪天她真的要退休了,告別謝幕,應該就是唱這首歌,當作答謝大家多年的愛護吧。





24.  CELEBRATION

歐耶,歐耶,是的,演唱會來到最後一首歌,瑪丹娜一身勁裝,像是回到20幾歲,跟著年輕人旋轉在舞池;這個感覺很像"黏甜TOUR"的延續,並且多加了GIVE IT 2 ME,提升熱鬧程度,改編的CELEBRATION這個版本很好聽,我很喜歡^^




*總結:

這回 MDNA TOUR 演唱會紀實,瑪丹娜親自下海參與剪輯,以前可能也有出意見,但這次因為她已經有過當電影導演經驗,所以以她的行事風格,這次的片子在推出之前,已經預告將跟過去演唱會DVD不太一樣。

整體來說,瑪丹娜這次用紀錄片方式處理,還有加重整個色調,這在過去是沒有出現,自然不能要求像以往畫面乾淨柔順,而她剪輯繁複,第一次看就覺得有些眼花撩亂,但後面看幾次就習慣,沒有太大問題,只不過很可惜不曉得是不是因她年紀體力問題,這次巡演歌都唱的很短,很多都沒唱完,不是立即被其他音樂接去,不然就是交給台下觀眾唱或是舞者跳舞鏡頭帶掉,這對想要好好聽歌的樂迷來說,實在有點損失。

還有這次很多鏡頭大都在處理整個舞台上,瑪丹娜很少很近的照攝大鏡,這點我想有點資歷歌迷都看得出來,主辦 LIVE NATION給她最高規格辦演唱會,幾乎最好的東西都留給她發揮,不論機關陳設,或是畫面調度,以致有太多東西想一併呈現,重心反而不是在瑪丹娜身上了。

雖然整場都在聽瑪丹娜音樂,不過她表演大過歌唱實質,總還是希望看她多唱一點,而不是讓其他硬體取代掉她巨星光環;另外就是她真的真的,傳教意味越來越重,反戰也是,這大概也是因為有了4個孩子,身為一個母親對未來的焦慮,即使她這麼有錢有勢,但關於孩子和世界的任何議題,她的責任,一個都不會少的。


瑪丹娜演唱會自從20001年DROWNED WORLD TOUR開始,她注定越辦越大, CONFESSIONS TOUR更像是開啟她女帝地位,全世界演唱會沒有一個藝人辦得過她,尤其內容精采程度,又這麼大型,LIVE NATION花一億一千萬美金簽下她,不是沒有道理。

破天荒的還有這次竟然連發4種影視產品,堪稱有史以來最大,老同學PETER說,這很有可能是要消化她三張專輯合約其中之一,尤其其中還有單獨2CD部分,我想這是很有可能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她發新專輯,很可能只剩下一次了,她之前簽下的10年合約,眼看也只剩下一半。

無論如何,30年了,瑪丹娜佇立在歌壇這麼久,真的是奇蹟,我們都是最好的見證人!!!!!

(什麼!!!希望瑪丹娜唱到85歲!!!!!) 哈~~~


MARVIN WU 2013 / 9 /17


mkyd 2016-05-16 15:53:35

感谢分享!

可樂 2015-09-22 13:12:45

無意中逛到你的po文,真的很感謝你的詳細介紹,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了,加油~(P.S Madonna 2月的演唱會門票有去搶嗎?昨天優先預購,擠了一整天都搶不到,後來能擠進去只剩零星的位置,嗚~但看到黃牛已經在網路上賣了...orz)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光臨,不客氣^^

因為盼了好久,她終於要來台灣,破了紀錄的高價演唱會,還是很多人搶不到票。9/26第三波公開搶購應該又會引起一陣哀號~~~~加場應該很快就會宣佈了,大家都在磨刀霍霍。

該高興的是台灣瑪丹娜歌迷還是很多的^^
2015-09-23 11:31:42
takeishi 2013-09-18 09:50:48

看完整張碟~感覺很亂.BLU-RAY很多雜訊.DVD會比較自然,超不喜歡這個濾鏡的影像效果.很不清晰.但MDNA這個演唱會超高水準.老娜很落力.只是覺得剪片很欄.

版主回應
Hi 老同學,好久不見^^

因為我沒藍光機,所以一直是用DVD機在看;看了好幾次,這次是真的比較眼花撩亂,我從沒說"MDNA TOUR好看",是因為她這次演唱會已經跳脫一般tour層次,我不曉得該用什麼形容來形容這次,只覺辦得很盛大,像看一場大型歌唱電影。

不過我知道她這次唱歌唱不全,應讓很多人失望,畢竟大家還是比較期待多看她個人多一點 :)

請你還是多來留言哩^^
2013-09-18 19: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