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00:09:10marvinwu

W./E.│溫莎公爵的情人 / 現代女性迷思




晚8月23日,在博客來查察瑪丹娜MDNA TOUR DVD預購頁面,忽然同時發現 W./E 溫莎公爵的情人DVD竟然已經發行!!!!而且7月12日就發了!!!!!有夠給它低調!!!!大驚之餘,今天下午趁空去漢口佳佳預購MDNA TOUR DVD+2CD,就一起買了這期盼許久電影回來看看,之前已經聽不少瑪粉對這片子抱持不少好評。

傍晚,把將近2小時(119分鐘)影片從頭至尾看完,也一併看過特別收錄演員+導演專訪。首先我想說,這部片基本調性是不錯的,整體很平述,就算偶爾時空穿插片段有時太過短暫,會讓觀眾有時搞不清楚到底是處在甚麼時候,但原則上還不會太離譜,而配樂在這部戲佔了很重要份量,等於是牽動每個環節情緒,感覺幾乎沒有間斷,一直出現在各個情節,這和瑪丹娜專業很有關係,畢竟她是音樂藝人,自然是注重;整部片看下來其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華麗,雖然瑪丹娜動用了她長期合作服裝師
Arianne Phillips,商借了許多大牌子服飾,例如DIOR,光是第一女主角就有50套服裝,第二女主角也有40套,加上男主角等等,服裝師戲稱這是"時尚秀電影",但整個色調可能因為歷史感,或是眾多場景都在像博物館,或是古典歐洲貴族皇宮室內拍攝,看起來暗色系都把那些原來質感很好,很炫目衣服都吃掉了,實際是有些可惜的。



不過一如有其他觀影人說,這部片是優美,我承認這是很講究質感的一部,可是可能瑪丹娜太注重這部分,我發現她很多鏡頭其實沒有花太多功夫去雕琢,譬如細節的敘述,劇中人物心理轉折等等,她很多都採大鏡頭走位,很少太個人主觀鏡,我猜她可能因為常想要呈現整個畫面的完整度,而忽略了電影故事該有的某些張力和戲劇感。

嚴格來說,戲分成公爵夫人和現代瓦莉第二女主角部分,可看到最後,才發覺,其實第二女主角的故事遭遇,會強壓過溫莎公爵夫人的部分,這是相當可惜的倒置,反觀溫莎公爵,並沒有給觀眾太多個人印象著墨,只知道他一直焦慮抽菸,他對公爵夫人的愛好似沒有那麼濃烈,他們相識甚至偷偷摸摸在一起都沒有太足夠鋪陳,常常是很匆促情節交代,像流星一下劃過,立刻就轉到第二女主角那邊去了。



而這部電影,瑪丹娜很明顯要講的故事,是溫莎公爵夫人為了和公爵這段關係,犧牲了甚麼,而對照現代瓦莉,她又放棄什麼,又得到什麼。



然後還有一個很令人百思不解的點即是,瓦莉的老公到底是不是搞外遇?交代的曖昧不明,他在劇中角色實在模糊,職業是打太太?他常常夜不歸營,一直推託工作忙碌,好不容易回到家,對自己太太常常拳打腳踢,然後又後悔,而一心想要有孩子的瓦莉就這樣等不到枕邊人回應,又被家暴之下,整個被溫莎公爵故事吸引過去,接著遇上博物館警衛,展開新的一段關係.........這段實在很容易讓我這個老歌迷想到瑪丹娜和西恩潘的婚姻關係,哈!

只要是對瑪丹娜都很熟的FANS都知道,傳言西恩潘對瑪丹娜有家暴事件,而且有很嚴重發生過,到底這是她自己的女性電影,我相信她多少都有把自己經驗寫進劇本裡。

大致來說,瑪丹娜這次真正執導"一個故事"作品,我給她肯定,她基本上有抓到電影一些架構和運鏡,撇開有些段落不順不說,整體是還不錯的,不會讓你看不下去,不過時間真的稍長,如果情節可以再緊湊一點,人物個性鮮明點,節奏抓的更順,鏡頭再多講究一些,這部片就真的完美。





對比她上一部處女作 : 下流與智慧,這部溫莎公爵的情人,真的好很多,"下流與智慧"多年前我在終身瑪迷PETER家只看30分鐘就看不下去,實在太想睡...............。

當然身為一個歌迷,對瑪丹娜愛導電影這種事,現在,我說的是現在,她歌唱事業都還沒要說退休前,我不能給她說加油,阿不然她得意一直去搞電影,那叫我們這些要聽她唱歌的人該怎麼辦 XDDD

所以,還是那句老話,親愛的女皇,麻煩退休以後再去導電影好嗎~~~~


*片名:W./E.

*CATCHPLAY 威望國際公司發行

*漢口佳佳唱片售價:348元台幣





陳治平 2013-08-25 02:17:38

馬文您好,久仰大名了,我是資歷沒幾年的娜迷,看您的部落格已經很久囉(您跟Peter老大的文章一直都好有料很精彩),這部片我看過好一段時間了,一起來分享一下心得吧,首先就服裝場景道具來說,由於場景大多在拍賣場的博物展跟歷史悠久的古蹟內拍攝,我覺得這些歷史性的暗色調反而讓適時的壓制了這些華服與精緻擺設的珠光寶氣,讓整體電影的氣氛一直是處於恰如其分的狀態(至少不會像Evita那樣被酸成是超長篇音樂MV),現代的部分簡單的呈現出故事與人物角色的主軸,古代的部分則是低調奢華並且看得出這故事是嚴謹莊重的,再來說說劇情與人物表現部分吧,從現在的瓦莉在做針管嬰兒自我注射的那個緊張感跟瓦莉被她醫生老公家暴的部分真的是拍的超令人觸目驚心的(看了我真的心驚驚,好害怕),而在愛德華公爵年輕時請華莉絲跳舞給大家看時,瑪丹娜運用了Sex pistols的歌曲配上明亮歡樂的場景營造出這是艾德華與華莉絲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刻,真的讓我覺得很耳目一新(因為那首歌實在太好聽了,我還特地去把這個樂團挖出來聽並買了他們的專輯,我才發現性手槍樂隊是史上最偉大也是最傳奇的龐克樂隊歐),另一個讓我最感動的地方大概就是愛德華晚年在法國快掛的時候,他請年老的華莉絲為她跳一支舞,年邁的華莉絲強忍著眼淚努力擠出笑容輕輕說:好的,親愛的。跳著跳著愛德華也上西天了,華莉絲抱著愛德華哭的時候真的好感人歐(看得我也鼻酸了),娜姐其實想拍這部想很久囉,從她嫁去英國時她就一直在看這個溫莎公爵的故事囉。其實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歐,祝您順心愉快歐~小的在此拜過前輩囉~

版主回應
HI 陳同學你好,歡迎你來^^

第一次看到有瑪迷回這麼長留言,很是高興,再次謝謝你的捧場^^

我看電影一向是比較注重故事和鏡頭走法,當然影片好不好看,是很自由心證的事,沒有絕對好與不好,只要是可以帶給你感動,深刻記憶的電影,都是好電影;而好電影就像寫文章,如果順利,自然讓看文的人一目了然。瑪丹娜這部她有設定一些特意的點,就像你提到"瓦莉在做針管嬰兒自我注射",或是"年老的華莉絲為他跳一支舞"等等,這都是很強烈情節說明,不過在這些之前,我想故事的橫陳說明,能不能像編織一樣順利讓觀眾也投入,甚至在看完之後還回味不已,這就是看導演功力。

而瑪丹娜還是很新的導演,看完這部,我覺得她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來日方長,如果她真的有想長久以往往女導演之路好好邁進,甚至投入大量時間,我想她應該可以獲得不少成就;但是現在就是因為她是QUEEN OF POP,這會是助力也是阻力,就看她未來怎麼走這條路了。

而不變的是,只要她推出好作品,我想她的歌迷都會替她高興,也覺得與有榮焉,不是嗎?

希望你以後還有很多意見可以來交流,謝謝你喜歡我的站^^
2013-08-25 14: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