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00:54:17marvinwu

MADONNA SINGLE COLLECTION│瑪丹娜單曲精選 (3)



RAY OF LIGHT

瑪丹娜因為唱了這首歌,她的世界改變,她的音樂改變,連帶整個樂壇也改變,一分為二( electronic music rap music)

 

整體上來說,RAY OF LIGHT不論專輯或單曲,瑪丹娜的音樂事業進入了完全電子化領域,直到2008 HARD CANDY暫時停止,卻又在今年MDNA中復活。

 

從來,瑪丹娜的音樂被定義在流行歌曲和舞曲範圍,她樂風其實一向『沒有真的』影響到許多其他歌手,她並沒有唱專屬某種樂派,她紅的是她唱的個人風格++MV帶來多重因素;等到1998RAY OF LIGHT專輯出現,她音樂教母地位才真正被大家肯定,因為接下來MUSIC專輯,更確定她帶領流行風潮高手能力。

 

RAY OF LIGHT當年沒被當做首波主打,實在很可惜,那時超強沉船歌MY HEART WILL GO ON風行全世界,瑪丹娜想的就是一樣抒情歌FROZEN來較高下,終還是沒能奪下冠軍,倒是讓RAY OF LIGHT首周進榜就衝進TOP 5,成為她第一周單曲進榜最高紀錄。

 

歌迷等了三年新專輯RAY OF LIGHT成功席捲當年銷售市場,口碑也被選為年度最佳國際專輯,聲勢好比80年代LIKE A PRAYER專輯,成功轉型,也獲得樂評和葛萊美壓到性勝利。

 

在專輯主打5首歌裡,就屬RAY OF LIGHT曲調最陽光振奮人心,也是整張專輯裡最動感強勢Single,放眼在瑪丹娜30年樂壇生涯中,這是她最叫人瘋狂舞動知名單曲,在CONFESSIONS TOUR代表性表演裡,眾舞群扮演光芒機器人舞步瘋靡全場,讓人手舞足蹈。

 

瑪丹娜哪一首最適合當早晨起床歌?答案當然是:RAY OF LIGHT

 

『光芒萬丈』在1998711日首度打進美國 TOP 40,最高拿下第5名,並在前40名待上11週,成為當年全美最熱門暑假單曲。





EVERYBODY

最有魅力的一次EVERYBODY 1993 GIRLIE SHOW現場LIVE,瑪丹娜相隔8年重新編曲,瞬間讓這首原本中板帶著慢調爵士和藍調混合流行舞曲,變得活潑青春。壓在黑暗揭起序幕的GIRLIE SHOW最末壓軸,瑪丹娜仍然用出道第一首歌來證明自己光亮無限,歡樂無限,遊戲人間的樂觀態度。

從來不知道首張專輯裡那些沒有現代電子化轟然效果的樂迷,聽到這麼有感情動感 RE-NEW曲風,相信都會重新愛上,並置信瑪丹娜當代重造自己功力,只有她是稱職第一把交椅。

在美國,198212月發行的EVERYBODY只拿下流行榜107名,SO WHAT?瑪丹娜把它唱成世界名曲。她是每個人裡的───每個人(EVERYBODY)






LUCKY STAR
在這首歌之前,瑪丹娜成績最好的單曲是BORDERLINE,拿下美國流行榜第10名,距離相隔不到幾個月,『幸運之星』果真同歌名一樣,一路衝上第四名,是她首支TOP 5單曲,MV更是獨樹她自己個人的摟空中空裝,瞬時讓全美少女瘋狂,紛紛模仿穿著。雖然家長和阿嬤都說這樣穿會容易感冒和得婦女病,但喜歡特立獨行的青少女們哪管這麼多,洞洞裝和全身鈴鈴噹噹飾品,『瑪丹娜服式』征服所有人視線。

LUCKY STAR的MV非常簡單,可以說是當初出道第一首不見光(沒播幾次)HOLIDAY的加強版,整首搭配一男一女舞者伴舞(男生還是她親弟弟),加上她不斷對鏡頭狂拋電眼送波之勢,三個人扭腰擺臀的韻律甩肉拉筋推骨操,把朗朗上口的閃亮舞曲情歌襯托更加搶眼,沒有人不看過不印象深刻的,因為全白背景讓你/妳眼裡只有她的存在!這是在早期MTV使裡少見的拍攝手法,但卻十分高招。

當然啦,早期的瑪丹娜身材是相當肉感,不算苗條,但就因為她躺在地上波動她小小肚皮,卻能驚動英美兩地樂壇,大家就知道這女孩已經開始不得了了,壞女孩時代即將慢慢開始;即便這支MV還是號稱:健康的性感!

不過看看歌詞的內容,你也知道,瑪丹娜是『挑逗女歌星』路線,不是傳道佈教的美聲歌手。因為逆勢而為,讓她音樂事業有了非常不一樣的開始,所以才有這首歌的誕生吧!

老實說,瑪丹娜 QUEEN OF POP 的名號得來不易,但如果沒有幾分幸運,女皇女帝還是會只有皇后的地位。

LUCKY STAR在1984年9月1日打進美國流行榜前40名,最高拿下第4名,在 TOP 40裡待了12週,成績不俗,她的幸運星旅程就此開始。BECAUSE,下一首單曲 LIKE A VIRGIN就要來了.............





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

當一個女孩的滋味,是什麼?在瑪丹娜解讀裡,女孩是故作堅強,不在人面前顯露哀傷,像個男孩般倔強;另一面來說,女孩也想變成男孩。

而男孩們,請別在女孩們面前強裝無畏一切,女孩希望的,只是多一些尊重。而你知道女孩想的是什麼嗎?如果你今天變成了女孩,你希望的是什麼?你期待什麼感受?

看似簡單歌詞裡,瑪丹娜對她的男性歌迷or同志歌迷,唱了這首雙關女孩歌,說穿了,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 談的其實是『禮貌』,對一個真正的女孩,你是需要給予禮貌的尊重。而為什麼瑪丹娜2000年MUSIC專輯裡發表了這首歌?我想就在她入行將近20年的感慨中,她高高低低的音樂生涯,她覺得她從來受到的誤解曲解,還有對一個女人對抗整個男性世界權力的努力狀態下,好不容易熬到重回聚焦時刻,她說,當不當一個女孩不重要,而是你了解對女孩的感受,請你,不要刻意作態,不要大聲咆哮,因為,女孩的生存仍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即使,她還在努力當中。

當年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 MV請蓋瑞奇導演了黑色暴力情節,也可以說是黑色英國式幽默,有對敬老不平部分,有對公權力嘲笑部分,而憤怒的最後則是飛車怒撞電桿結束。瑪丹娜當時說,這是首憤怒火大MV,抨擊社會不公。實際情形是,瑪丹娜推出了一支非常衝突音樂錄影帶,音樂和畫面是相當不同,縱使MV配上的是已經經過混音全新版本,不過跟專輯原版仍是相距很大。

瑪丹娜唱過關於女孩的歌不少,這首小品,是最耐聽的一首。

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 在2001年5月19日打進美國流行榜TOP 40,最高拿下第23名,只在前40名裡待上4週。






American pie


瑪丹娜重唱老歌並有做單曲發行例子寥寥可數,除了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FEVER,就屬AMERICAN PIE引起迴響最大。在歷經RAY OF LIGHT專輯大獲全勝,和BEAUTIFUL STRANGER王牌大間諜主題曲風潮後,她再度為自己主演電影推出主打歌。瑪丹娜在接受訪問說到,會唱這首歌是因為男主角羅伯特不斷遊說後結果,而原唱DON MCLEAN更盛讚這是女神送他最好的禮物。但對歌迷來說,這首歌其實是她放棄為『光芒萬丈』專輯舉行TOUR的意外之作,因為跑去演THE NEXT BEST THING,顧不得華納已經都砸錢刊登雜誌廣告,食言宣告即將而來的巡迴演唱。

不過這首歌,瑪丹娜真的翻唱的十分引人!可說是她重新老歌最佳代表作,全新電子節奏和清新原曲風格完美混搭一起,百聽不膩,也讓原來長度超過十幾分鐘原作,濃縮成最好欣賞長度。而這首單曲的各個REMIX版本也是她這30年歌壇生涯裡數一數二名列前茅的好聽。

那時候還記得在漢口佳佳唱片狂追這支單曲CD的進度,每進一張新版本,就是買買買,哈!個人非常喜歡她的一支SINGLE


其實這首歌某種程度雖然代表當初作詞人感嘆『音樂世代』,因為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過世像是死去很大一部分,不過我也覺得,這就像每個音樂產生的美國夢,追尋著記憶中想要的美好。我想瑪丹娜之所以願意唱這首,跟電影不是那麼有關切主題的歌,也是因為她就是一個『美國夢』的代表人物吧。

AMERICAN PIE
2000226日打進美國流行榜前40名,最高來到第29名,並在TOP 40裡待上6週。







4分鐘

4分鐘,你也許解救不了世界,但瑪丹娜和賈斯汀告訴你,JUST DANCE!『HARD CANDY』其實是上一張大賣專輯CONFESSIONS黑人版延續,而瑪丹娜一點也不黑的歌聲,成了女藝人流行嘻哈另類選擇。當初瑪丹娜一點也不想讓『4分鐘』當成第一主打,她屬意的是CANDY SHOP,但華納堅持選擇賈斯汀,因為絕對會在排行榜上創造佳績。事實證明唱片公司眼光仍是準確,這首歌一飛衝天效果,讓賈斯汀成為瑪丹娜音樂史上合作最成功例子,也讓她再度紅遍全球,隨後舉辦的STICK & SWEET TOUR彷彿就是為了4 MINUTES所舉辦的慶功宴。

MV裡賈斯汀展現不同以往青少年時期狠歌勁舞,雖然感覺他還是在一個框框裡跳著,但他的肢體已經說明他更自由駕馭曲子的運用;而瑪丹娜則不斷展現她長年瑜珈訓練下來的身段,筋骨十分軟Q,但就是那套肉身馬甲束衣,真是讓人不敢恭維,到現在看來還是十分驚人!!!!!!(是誰會穿這樣跳舞啦!)


當初第一次聽這首歌並沒有覺得實在好聽,但不消幾次,那一開頭倏忽的喇叭鼓聲,真的教人一聽難忘,也是製作人Timberlake招牌音樂湯底。但可惜歌紅成這樣,連韓國都有人拿這個名稱組成女子團體,結果美國當年只拿到流行榜第3名,浪費了這麼氣勢如虹的流行歌。

意外的是,這首音樂錄影帶,就和當初HUNG UP同樣,初看都不覺甚好,但越看越覺得精彩和耐看,和以前那種一播令人驚艷感覺非常不同。這時候的瑪丹娜是另外一種繁複嘗試。也有讓人感到新鮮的創意取材。

『轟動的事情只能做一次,絕對不能有第二次,絕對不行!』這是瑪丹娜自己說的。所以賈斯汀已經留下最美好的一次 :)

4
分鐘這首歌在2008412日首度打進美國流行榜TOP 40,最高拿下第32週,混音單曲在美國狂賣超過200萬張,獲得雙白金認證,名列瑪丹娜最暢銷的一首單曲。最後這首歌在前40名裡待上15週之久。







Drowned World/Substitute For Love

瑪丹娜『真正』從良的第一首歌,其實是這首Drowned World/Substitute For Love 。就在1994年10月發完BEDTIME專輯之後,睽違幾乎4年,她終於推出個人錄音室專輯RAY OF LIGHT 。而『沉淪世界/愛情替代品』當作開場第一首歌,那年應該驚嚇到許多熟習她的歌迷 & 樂評人,聽過不禁都會有超大問號:這真的是我認識那個瑪丹娜嗎?她從未唱過如此深沉和根絕過去放浪形骸,悔意省思無比向善歌曲,彷彿幾乎遁入空門,拋棄一切並不食人間煙火。這首歌確實是有這種療癒效果,打從重低音的第一個音符開始,瑪丹娜招牌Mmmm口音清楚交代,當媽之後,這世界已經不一樣。(所以生出女兒魷魚絲,對她而言就是領她開悟的道行方丈?!)

瑪丹娜自己說過,Drowned World/Substitute For Love是她最喜歡專輯裡的歌,喜歡到2001年甚至拿來當作巡迴名稱兼開場歌,到了2006年舉辦CONFESSIONS TOUR,仍繼續納入這首為必唱單曲之一,並像給予在場歌迷更寧靜空間與她接近,這麼空靈境界,你在所有瑪丹娜唱過的單歌中,找不出另一首可以比擬。當然有的歌迷不喜歡這樣沉悶氣氛,於是她很聰明找來混音師做出REMIX SINGLE,造就不在美國,僅在歐洲主打出這首單曲,英國樂迷送給她再一支TOP 10佳績抒情代表作。

Drowned World MV,大家都知道借鏡黛安娜王妃遭狗仔追逐情節,當年也引起輿論爭議,瑪丹娜僅僅表示自己不過表現一個名人生活悲劇某一部分。對歌迷來說,名人的鎂光燈是自然產物,但一旦變成壓力,你的名人很可能會成為犧牲品而不是代替品了。而瑪丹娜一向爭取成為SPOTLIGHT焦點,她的無自由代價,絕對是她願意承受和享受,終究天下沒有白吃午餐。

 

也因為這樣,我想,在這一層面上,瑪丹娜這首歌看似自省情境,也是在諷刺自己身不由己的無奈。一個超級名人生活,和心靈,在那個叫『瑪丹娜』的女人身上,我們真正是很難想像的。

     最後,希望大家都沒有『Drowned World/Substitute For Love』。

     WORLD PEACE!







HUMAN NATURE

我要說,HUMAN NATURE很難聽,但瑪丹娜卻愛得要命!話說當19941025日我買到美國版BEDTIME STORIES專輯,首次聽見裏頭一堆冷到極致抒情歌,坦白說,我是失望的,而封面煙燻濃黑化不開似眼妝,那時覺得她怎麼變醜了?她一下子變得很不像以前我所認識的那個人。但這張專輯聽到最後,直到TAKE A BOW出現,才整個救起了這張其實灰色到翻過去的NEW ALBUM

HUMAN NATURE在那時候,幾乎是常常跳掉不聽,一開頭那古怪扭曲樂器聲,直覺讓人不蘇胡,一直到199911月,她發行9399 MV精選DVD,我才看見這首歌的魅力!她在MV裏的舞技,完美到無法挑剔,完全到位力量,和身邊一群男女舞者精湛配合,連她自己養的寵物狗都上陣,(當然啦,還有那條搶眼粗重的繩索表現得最為出眾,哈!)瑪丹娜音樂史上舞蹈最為精采好看的一次,HUMAN NATURE絕對不能遺忘的;於是乎,是因為歌曲實在不動聽,所以編了這麼好看舞步,來讓大家平衡印象嗎?不過就算是這樣加分,這首罵人的歌,我還是有所保留,Ha!!!!

瑪丹娜極愛這首她為自己辦護的歌,從她辦DROWNED WORLD TOUR/STICK & SWEET TOUR/MDNA TOUR,三次大型巡迴,唱了無數次紀錄來看,已經媲美LA ISLA BONITA,或是要追上VOGUE必唱次數,到現在她仍然為自己性感路線自覺驕傲,過去沒有甚麼好後悔,就算老娘曾經脫光,還是可以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來,然後,還是可以繼續只著內衣褲,就能上台彈吉他!!!!!!

恩,Absolutely No Regret────她說。

長久以來,瑪丹娜用她的身體,『故意』挑釁著這個世界,從80年代被喻為健康的性感,到90年代被千夫所指下流的情色代表,再到千禧年之後升格人母的良家婦女,到現在欲求走回惡女路線,HUMAN NATURE唱的不再是她只是單純為了辯駁20年前拍出SEX BOOK惹出非議,如今更才是像在說,就算瑪丹娜已經邁入50多歲,她仍然可以穿著火辣性感,始終不變,她要實踐『一日性感,終身性感』的超級目標。

恩,Absolutely Right────她的小孩長大後會這麼說,哈!

HUMAN NATURE
一曲由 MADONNA/ DAVE HALL/ S. MCKENZIE/ K. MCKENZIE/ M. DEERING,一共5個人寫出。在19955月美國流行榜拿下第46名,英國第8名。推薦混音:HOWIE TEE REMIX

*
美版單曲和英國版單曲封面,一個浪蕩,一個包緊緊黑衣,形成強烈對比。瑪丹娜的『人性』可顯露的十分自然 :P







SUPERNATURAL

你知道,1998年出版的『RAY OF LIGHT』這個專輯名稱最早出現在瑪丹娜自己的哪首單曲裡?答案是『SUPERNATURAL』!這首歌最先收錄在1989CHERISH單曲中當作B SIDE,爾後在1992年為愛滋機構募款合輯"RED HOT + DANCE"再被收集一次。奇妙的是,這樣歌詞事先出現後來巧合名稱例子還屢見不鮮,彷彿她不經意暗示自己未來,連靈感都不假他人之手。

這首獨特單歌,是她和Patrick Leonard合寫,但仔細看看歌詞,這根本是在描述人鬼性事的一首怪歌!相當露骨!風格比較像是和她製作EROTICAShep Pettibone才對,一點都不像Patrick會寫的東西,難怪歌名要取SUPERNATURAL,果真是太超自然!!!!!

也因為這首歌,當時耳尖的FANS應該都可以後來連接到她出版JUSTIFY MY LOVEEROTICA這樣性歌伏筆,不得不佩服她下手的實在不著痕跡。

歌中唱到:好兄弟想和她生個寶寶,她必須小心翼翼,因為你無法預料街坊鄰里的蜚短流長............(話說,她哪時會介意鄰居說閒話了?她有鄰居嗎?哈!)

我只能說,瑪小姐,妳膽子也太大了吧!!(但歌曲是真的好聽!)








HEY YOU

好久沒聽這首歌了!這是瑪丹娜20075月,首次發表未做商業發行,第一星期免費供人下載支持『樂活地球』單曲。而隨後在77日,"Live Earth"義演倫敦站演出裡,她現場演唱"Hey You"

當初聽到這首歌,一如正面陽光,進行曲節奏,搭配小鼓整齊劃一,感覺就像適合小學朝會晨會,請大家帶著回歸像小朋友般單純愛著地球的心。而她的現場歌聲也在這時候,出現難得穩健中溫暖,不愧是大牌。

雖然歌曲這麼動聽,女皇出場依舊壓軸,但當時被媒體抨擊包括她在內所有流行樂巨星所辦任何演唱會,都不是愛地球舉動,只會帶出更多污染和破壞。

可事情就是這樣,既然要喚醒人們,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現代人需概括承受,無一倖免,但至少,經典歌曲留了下來,無時無刻都能品味。

瑪丹娜說:HEY YOU!就是你,要愛地球
────







ps3遊戲片 2016-05-16 16:00:29

好聽

Takeishi 2013-01-29 23:50:17

唉~實體單曲年代已經結束了.
慶幸的還有馬文兄對單曲的懷念.

版主回應
謝謝老同學捧場^^

單曲......只要我們都還留著,是不會消失 :P (只能這樣抱持阿Q的想法)
2013-01-30 19:19:00
小 Ellion 2013-01-13 15:55:03

耶可是我超級喜歡 Human Nature 的說 0.0
我在她的 Live 影片聽到以後
就迅速回家查歌名出來
我覺得是一首百聽不厭的歌說
:"))
目前正在朝背歌詞邁進哈哈

ps.我現在在聽 Bad Girl
好好聽喔我的天 > < ~

版主回應
哈,不過HUMAN NATURE真的是首怪歌 :P

BAD GIRL的MV拍得很好,你可以在youtube看看,是她少有戲劇性音樂錄影帶。

看來你也很喜歡EROTICA專輯,很多瑪迷都對這張讚譽有加。
2013-01-14 17: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