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22:41:32marvinwu

EROTICA 20TH │EROTICA 20週年




初,它們都是同時一起發行的瑪丹娜────

2
008年的4月中,剛好也是4年前的現在,在前一個站MADONNA IN TAIPEI裡寫過了EROTICA專輯相關文章,沒想到這回因為華納重發EROTICA LP ALBUM,再一次讓我回到了初看見這張專輯1992年的新鮮感。

當時候,我只是個剛高一學生,沒法負擔價值不菲的黑膠唱片,而且應該說,自從80年代開始,音樂商品就是卡帶TAPE和CD的天下,黑膠早已經因為攜帶不方便而被取代,一直到最近幾年才又開始小小復興起來。但還好那時逛『交叉線唱片行』(*註1)提供了永遠的記憶,那是不論多少金錢都無法買到的。而那年,EROTICA對我來說,一開始是就在交叉線店裡,看到發行當天10月21日『瑪丹娜情慾風暴』,
美國LONG BOX CD滿滿實體鋪在門口帶給我的震撼,那也是讓我第一次買了她LONG BOX經驗,而黑膠在那時因早已不屬於大部分人聽音樂主流商品,自然沒有多去注意到它的存在,奇妙的是,就在收集瑪丹娜多年之後,唱片公司慢慢把專輯黑膠、單曲黑膠量產回來,使得樂迷不注意都不行。

雖然我沒有黑膠唱機,但看到EROTICA LP重新問世,還是覺得很感動!拿到的當晚才發現,原來放大版的EROTICA真是好看!跟其他樣式感受很不一樣;即使這一回華納重發系列黑膠被嫌到不行,EROTICA是我覺得可以接受的了,當然現在重出的跟第一手印刷不能相比,不過看在重發全新的份上,還是接受好了,哈哈。







今年,剛好也是EROTICA專輯發行20周年,算一算,這是她第6張超過20年的個人專輯。

如果把剛剛發行的MDNA算在內,EROTICA剛好是瑪丹娜全部12張錄音室專輯的中間份子,你可以說它正處於瑪丹娜音樂史分界時候,它不論怎麼看,過這麼久,它還是瑪丹娜最特別的專輯!它比LIKE A PRAYER更個人,比BEDTIME STORIES甜美憂傷還要深沉,比MUSIC黑暗反省還要堅毅。她前衛的不顧其他人反對,做了一張流行卻不被市場接受的音樂作品,縱使很多歌迷都替這張平反,但它不免還是在瑪丹娜眾多專輯裡被一語帶過,只因為她驕傲彰顯身體的性語言,SEX BOOK依然震攝大眾,我一直覺得,這本書就算過了一百年,仍然會被大眾記得,她需要被時間檢視,她需要被時間反覆咀嚼,才能達到她心中被視為藝術家的那個層面,否則一本大型性派對和個人性愛秀的書籍,要得到多人認可,就像那些已不在世的ARTIST,渡過時間長廊,才有機會。

她的流行巨星身分,替她帶來許多爭議,她也充分展現她個人獨到的意識形態。她很成功,因為沒有人像她,她把自己製作的非常有魅力,征服流行市場。你也可以說她很失敗,在她常用『性』做為賣點的時代,看她從頂點直接Down到谷底,並硬撐做完最後階段的表演,讓她不得不做風格上的轉變,也讓我們熟悉的她,離我們越來越遠。

當然自從這張專輯之後,瑪丹娜依然浮浮沉沉,我們看她從發BEDTIME努力想甩開EROTICA的陰影開始,一路花8年直到發MUSIC專輯達頂,然後AMERCAN LIFE政治議題又立刻跌到最底,這幾年才又慢慢回溫她的音樂時代;不過近年,這位女王越來越專注於舞曲電音的層次,力邀許多不同製作人合作,歌詞上已經無法像過去年代出現多樣不同話題。

老實說,EROTICA這樣開創女性最大爭議的專輯,流行音樂史再也沒出現過第二張;瑪丹娜的女戰士雄心,在這裡達到顛峰,歌迷也只能把對瑪丹娜如此佩服膽敢的敬意,寄託和停留在這一張,那時引起世界轟動的1992年10月────




因為我是從1986年TRUE BLUE專輯開始聽瑪丹娜,每一次她出新專輯,我只會覺得她離我期望和喜歡TRUE BLUE的樣子越來越遠;那就更不用說到EROTICA這張,她把自己脫光,唱著這些不是那麼主流樂風的歌曲。但第一次聽到專輯,最讓我洗耳的,反倒是RAIN和DEEPER AND DEEPER,不論節奏編曲或清晰度,都是數一數二的好。而SECRET GARDEN也是在初回就喜歡上的歌,那時瑪丹娜很喜歡在專輯最後一首來一個最不一樣的嘗試,自從LIKE A PRAYER第11首ACT OF CONTRITION之後;我喜歡這樣另類的曲風,她低喃的聲線,總是特別吸引人。

THIEF OF HEARTS這首,瑪丹娜第一次在專輯裡大罵BITCH,沒想到過了20年在新專輯MDNA的GANG BANG更變本加厲,罵得更兇,於是很多歌迷都說,MDNA其實就是EROTICA專輯2.0升級版。歌迷都愛她耍婊的樣子?!哈!

我比較意外的是,瑪丹娜當時挑了FEVER當主打之一,並還拍了應該算是她MV史上最風格迥異的一次音樂錄影帶,把自己全身塗銀,像是重現SEX BOOK包裝,只差是有穿衣服的樣子而已。一般來說,如果你是挑老歌翻唱主打,除非唱得非常引人入勝,否則打排行榜勢必是吃力不討好的,而結果證明市場反應不如預期,我想應該是跟那時候力邀這首歌的版權有關,而瑪丹娜也正需要收入一首熱烈的情歌來符合專輯訴求,所以挑選了FEVER。





說穿了,EROTICA專輯每首歌都有性暗示,尤其最讓人弔詭的是WHERE LIFE BEGINS,剛開始早期這首歌被解讀為鼓勵外遇的歌,但後來實際上它是一首在講『口交』的歌!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瑪丹娜小姐的作詞功力,寫得有夠隱晦不彰,過了這麼多年我才明瞭,哈哈!

這麼深藍色的專輯,果然夠『深』沉!(好深啊!)





講過8百次了吧!專輯背面這個吸腳趾的畫面真的有夠髒的啦!!!!!!!!!!無論什麼時候看都很驚人!

在情感上,EROTICA不是我最愛的專輯,但它轟動的程度,絕對是瑪丹娜音樂史最高表現!這是每一個歌迷都認同的事實,也是對她最大膽的野心,表示最崇敬的敬意。

瑪丹娜最DARK NIGHT的專輯,就是EROTICA.

*註1:交叉線從80年代到90年代中,為台北北部最大進口西洋流行音樂唱片行,與TOWER RECORD和佳佳唱片行並駕齊驅。

*EROTICA  2012年重發黑膠
  產品編號:8122-79735-6
  佳佳唱片行售價:849元台幣


pokerface2438 2012-05-20 17:27:40

這張情慾專輯 是很適合晚上夜深人靜時 關在家中仔細聆聽的好歌 但很可惜 華納這奸商重新發行復刻版 卻未有人道考量 不願將母帶調音重制過..音樂聽起來超小聲 簡直就像盜版的.但是..唱片封面那吸允腳趾的畫面很經典呀 當年的瑪小姐是很有遠見的..她懂的將男歡女愛的情慾意淫想像空間..極A的表情商標註冊..哈..一點都不髒啦 瑪姐姐應該有練過慾女心經的獨門意淫心法 將意淫的最高境界招術版權化...哈..這畫面很經典..

版主回應
這張專輯是瑪丹娜最黑暗深沉的專輯,其實原本的錄音音效品質已經很好,也刻意做成地下樂風,因為我11張CD盒裝沒拆,所以不曉得你說的小聲是否真的很小,我聽原來的專輯版是很OK的,給你參考^^

EROTICA將會是她永遠被歌迷津津樂道的專輯,也是考驗真正歌迷的接受度。
2012-05-21 13:22:36
123 2012-05-08 18:25:26

請問可以不要鎖滑鼠右鍵嗎?
不然沒法用滑鼠標記,連查個資料都很麻煩也....
謝謝回覆!

FFF3 2012-04-21 10:59:11

YES ~ FFF3就是FOREST WU ... 一直都有在看馬文的文章 很不錯的!!
我也是國中開始買娜姐的東西,第一張CD 就是EROTICA.最喜歡BAD GIRL的造型跟風格.這張專輯也是我最喜歡的三張. EROTICA - RAY OF LIGHT - IMMACULATE(80總結) 也許是因為音樂 影像 電影 一次到位的感覺讓我覺得概念很完整,樂風也很成熟所以我喜歡. 時間真的很快. 國中就接觸重鹹的音樂概念 嘿嘿~ 也是不錯~

版主回應
哈,謝謝你^^

不過好像比較少聽到有人喜歡IMMACULATE COLLECTION那張,但那張卻是老娜最暢銷的專輯,如果不論她專輯分類的話。

你的收藏文章也很可觀,希望不是我帶壞你的,哈!

我把你的站加入好站連結囉^^ 我也會常去你那邊看看^^
2012-04-21 23: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