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27 12:35:12紫花酢漿草

兩個八卦女

晚上和小瑋通電話,講著、講著,兩個女人就八卦了起來。八卦些什麼呢?呵 呵 當然是有關系上同學的總總囉。

人畢竟都是八卦的,八卦時分,由於被八卦的主角不在場,所以通常就是造成一種一面倒的情形:所有的耳語、心中的壓抑、內心的想法...很自然的,全部就一湧而出。

今天被八卦者主要是王學長。原來小瑋一直對他忍氣吞聲,感到非常的不滿。我們達成共識,覺得學長恰恰就是現代論敘所要打倒的Logocentrism/Phallocentrism的最佳代表:跋扈、自以為是、不尊重別人;一言一行中透露出只想支配他/她人的訊息。這樣的人講起話來,常常是漏洞百出,前後文差太多,顯的強詞奪理。總而言之,這種人發言不為溝通,而為了支配,盡其所能的駁倒他/她人的說詞,幾乎不管別人說得有無道理。對這種人而言,他/她自己才是一切意義產生的起源,所以,他/她說起話來便可以隨心所欲,至於別人的存在,只是為了襯托他/她的主體性罷了!

我告訴小瑋,喔,別怕啊!我們上課上那麼久,就是要尋求生命的智慧啊!對於這種人,課本上不是早建議了嗎?呵 呵 你無須去樹立另一個權威,以資敵對,這樣你就又落入和他/她同樣的位置了!我們最好用解構的方式,很自然的、很好玩的,將他/她所講的話解構掉。我想這一點應當很容易做到,因為那樣自大的人講起話來,簡直是體無完膚啊!

嗯,今天中午學長在餐桌上大抒己見時,我本來低頭專心吃飯,不想說什麼的,可是終究又嚥不下。他的看法實在跟那個Dewang有夠像的。首先,做學問只能精不能博,他說博了就雜了。這句話是還好,可是他又接著說所有的大家都是學有專精。這當然是廢話,不學有專精,還稱的上是大家嗎?他以此推論,故做學問絕不能博,不能趕流行,不能跨領域研究,唸書要念原典,等等諸如此類的觀點。我霎時覺得,天啊,難道我們念了半天的解構、後現代、intertexuality都絲毫未改變他對事物的看法嗎?所以我很不客氣的問他:如此說來,念佛洛依德時要看德文,念德悉達時要看法文,至於念佛經時最好看梵文囉!他只好改口說,可是至少他在美國大學的那些老師都看的都是英文的譯本,是很專心、恭敬地在從事研究。我又開口:可是你覺得如果有一百個人一起看佛洛依德的原文,你覺得只會有一種答案嗎?如果只會有一種,那你為何會害怕去看別人二手轉介過的東西?你既然會擔心,那可見,你也認為同樣的東西給不同的人看,不會有相同的結論囉!那麼,你的意思是說,只有你親自去看了,才能確切無誤的掌握文本所要傳達的“原意”囉!別人去看,都是或多或少的“誤讀”囉!在我看來,去看原典,並不是去看“真理”。原典所提供的,其實跟其他翻譯、介紹的書本一樣,都只能提供一種“指月”的隱喻功能罷了!重要的是這個“看”的你,能否看到你想看到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