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18:56:31瘋麥阿甘

4/30高雄科工館展機發表會實況概錄

大家好:

          很久沒在這個版貼文了,感覺冷清很多,還是那句老話,最近工作忙,所以就沒啥時間和大家分享訊息,最近大家都知道,我上了報,也上了兩家電視媒體,原因就是我受邀參加高雄科工館的座談會,某次,在和本版的macit聊天時,他很鼓勵我,把整個過程貼文分享,我想想也對,就貼版和大家分享分享囉

我們先看看科工館的大樓外觀和進門的陳設






大樓外觀

由於科工館分南北館,我們這次座談會,就在北館

我們看完外觀,再看看裡面的陳設吧






我們是在地下一樓,算是電腦展示區,一個綜合小空間,在旁還有一台IDF經國號戰機,及一些印刷器具等

重頭戲來了,我們來看看展示的機器,由於科工館算是第一次收到民眾的電腦捐贈,所以就辦了一次的座談會,據他們工作人員說,會固定輪流不同主題,辦一次的座談會,至於下次輪到誰,我也不知道,這次的主題正好是和apple II有關的宏x公司的小教授機,因為它算是仿機,所以就和apple II脫離不了關係了,正巧他們收的機器裡,有台小教授二號,因為缺電源,所以就和我商借,我試接了之後,還不錯,一號和二號經過捐贈者接變壓器後,都正常運作,倒是那台三號,哎,別提了,真的是宏x公司的失敗作品,和我家的壞的狀況一模一樣,推測應該和IC用料有關吧




這台最早期算是8086 or 8088的皮箱機,推測年代不可考,不過蘋果日報登我那篇半版專欄時,卻是陰錯陽差的把它變成我的收藏品,我是又好氣又好笑

原始皮箱



原始皮箱





8088最早的all in one機種及8088機

我也是第一次看過這類的機種,最早在ebay還搜尋過,沒想到在這還親眼看過這種老古董,對於pc的東西,我倒沒啥研究,所以寫不出來資料,大家就看看吧


我的展機.apple II e

我帶一台apple II e來科工館展示,它是我30歲的生日禮物,約2003年左右,當時的apple II在美國的ebay市場,還沒開始漲起來,所以我哥哥以不到100美元的價碼,標下這台,當我的生日禮物,它是含5.25原廠磁碟機一起,我因為要幫科工館測試磁碟機,所以用貨運先寄到此,我再帶相關物品當天來會場展示,上面的tft小螢幕,則是我在網上買的,二手價不到4位數,一起搭配apple II機,相當不錯,機器至今運作沒啥問題,足見當年蘋果電子用料的品質,當然,貴也是有價值的


小教授三號現身了





當天有邀請這台機器的原主人,蒞臨會場參考座談會,會中他談述當年怎麼買來這台機器,該機主人和資訊業無關的,只是一位包工程的廠商吧,當年會買機,只是因為常去類似資訊廣場的店面玩玩機器,就經銷售員的推薦,自己在家買台玩玩遊戲,一直放在倉庫,後來擺久了,本來想說清清家裡的機器。賸點空間出來,沒想到買主是科工館的工作人員,因緣際會就成為科工館的收藏品,也算是趣事一樁



哈哈,這台綠色螢幕,可要好好介紹一下,製造商就是現在鼎鼎大名的「台達電」,當年宏x公司的商標英文叫multitech,台達電當時算小公司,也算是宏x公司的代工廠,該螢幕接上主機後,出現的畫面還是很漂亮,和剛買來是一樣,可見當年台達電做的東西還算不錯



當年廠商仿的半高式的磁碟機,一台由於沒有排線接出,所以沒有測試,另一台經測試過,還能正常運作,讀取資料進電腦,可能是磁碟機本身也不容易壞吧,也可能是本身它電子用料的品質也不錯吧



半高式的磁碟機,多半使用20 pin排線介面,原廠磁碟機裡面有針腳,可以自由更換排線

三號機原主人的磁碟片,已經發霉了,當時我插了幾片在我的磁碟機試讀,結果磁頭髒了,蘋果日報記者採訪,讀不出資料,連這段也斷章取義的亂寫一通,說磁片壞掉,讀不出來




小教授二號機,旁邊是我的變壓器,不清楚的簽字算字跡,是我們IT教父施振榮的簽名


小教授一號機,俗稱七段顯示器,主要是靠燈號來讀取資料,暫存在ram裡,電源關了,資料就沒了,原主人是學校的工科老師,因為要讓學生玩玩電子器材,就相中這台機器,一直保存到現在,經它們插變壓器後,確定還正常運作,非常的不簡單


擺在一隅的se30及7200乳白機

這兩台也是民眾捐贈機,se30我有開機試過,會有格子狀,不過一下就消了,算是正常開機,至於另一台7200,沒有電腦螢幕,也無從測試

機器就這幾台囉,接下來我大致談談座談會的內容,當天活動是十點開始,主持人是一位工科教授林登立博士,也留過洋的,在座談會開始後,開場詞說了幾句後,就請我發表演說,我的主題針對apple II及宏x公司的發展史,做為介紹,會中還有提到當年做仿機,現今最活躍的幾家著名廠商,宏x、神通、台達電、01科技、全友...等,以及最著名當時製作遊戲的大廠,broderbund、ea...等,下午場因為投影機故障,所以我就沒有再發表演說,改由大家聊天的研討會,其間蘋果日報記者採訪,就問了一些問題,翌日沒有登報,沒想到過一個星期後,該名記者星期日打電話訪問,也約了台北的採訪記者來採訪,所以大家看到的新聞,就是當天的訪問內容,不過記者很會亂寫就是了,說我小時候買不起電腦,當天的說法,是指原廠機器買不起,結果穿鑿附會變成我小時候家裡買不起電腦,這個意思「差很大」

由於邀請人本來是計劃兩天的活動,後來臨時想到,翌日要出差,所以就濃縮成一天的行程,所以邀請的旅費、住宿費、師資費,全都公款供應,算是一次美好的行程

科工館算是台灣第一個有收電腦機器的博物館,畢竟他們館內的計劃,還是想如何整理機器,做個有系統的展覽會,但由於機器收的不是很多,所以目前的規模就僅限於此,我想將來,如能收到一定規模時,應該是會好好整理,做個大字報教案,讓民眾能了解整個台灣工業發展的過程,達到育教寓於樂的目的,事實上,台灣以科技矽島自豪,但對於整個20年的電腦工業的發展史,卻是很漠視,可能是和當年製作大量的apple II仿機有關,我想製作仿機這段歷史,並不可恥,因為有了apple II的舞台,才會有今天台灣廠商在科技業界的一片天,我想整個仿冒的歷史,應該要重視,而不是忽視,我希望台灣能有個真正有電腦博物館,不一定要像國家的國家實驗室、或是麥金塔博物館的規模,但起碼能夠展示些電路板,有個大字報介紹,或許就能夠達到資訊教育的目的

兩天的行程很快過完,事實上,我還多待了一天,在旅館休息,睡起床的早上,就看到小龍、徐x強、和曾x囍兄上非凡新聞,字幕還打錯的很離譜,不過沒關係,反正新聞嘛,套句黎x英說的,新聞怎麼報,就亂報的嘛,或許就是驗證這句話吧

我很懷念整個80年代,當然不限於apple II,應該說是整個80年文化,我都很喜歡,當然,80年代活著的長輩,也老成凋零,也是蠻值得懷念的,電腦日新月異,未來的世界,我們難以預料,今之視昔,亦猶昔之視今,今日的新機,未來也將成為老機,或許,這就是傳
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