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12:23:51餅乾

教學漫談21:解字班




暑假過後,解字班就要升為說文班,也是作文班未來唯一繼續上課的班級。

 

解字班的成員陸續有些變動,目前還繼續留下來的這三個孩子中,有兩個是打從一開始就來上課的,另一個則是98學年度開學後才來。

 

小捷是我在文章中一直提到的可愛女生,很機靈、活潑,也很會對我撒嬌;小洺(綽號阿洛,因為洺寫草了,有點像洛),自稱帥哥,看似斯文瘦弱,可是畢竟是男孩,玩起來時也很瘋;小逸雖然是較晚加入的學生,但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陽光男孩,直爽而頑皮,很快就融入關係。

 

小逸最容易闖禍,不過他總是無心的。有時因為玩得太投入、有時因為太興奮、有時會講一些自以為有趣的來損別人、有時會毫不留情的獲得勝利(例如:搶答時完全不給他人搶到的機會,結果會惹來其他小朋友的怒意。)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氣歸氣,卻總能理解那是在毫無惡意的情形下自以為有趣的表現方式,所以並不會因此而動怒,只希望他在勸導後能夠理解自己的行為帶給他人的苦擾,而他似乎也能體會一二,並且逐漸改善。

 

儘管小逸總是班上氣氛很重要的影響者(之前有一個小女生很討厭他,以至上課曾經出現類似分派的情形,搞得氣氛很僵)。但奇蹟似的,暑假所剩下的這三個人的組合,竟然形成一種完美的和諧狀態,讓我渡過了一段非常愉快的午後時光。

 

解字班暑假只剩三人時,剛開始本來我有點擔心,怕小捷一個女生落單。幸好她是一個很容易和他人互動的女生,所以並沒和他們兩個男生產生間隙,即使先前曾經發生選邊站的情形,但似乎並未影響到現在的關係。

 

小洺本性善良,反映在外面的行為也如此,是一個和善的小男孩(儘管他在說文班的姊姊常告訴我,他很皮,我卻覺得他在班上真的很乖),所以不但和小婕互動良好,也可以和小逸玩得很投入,無形中成了群體關係中很重要的融合劑。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良性競爭。只要我讚美其中一個人所寫的句子時,其他人也就很自然的要求表現,並沒有因為跟不上而產生自暴自棄的敷衍現象。有時也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有趣連鎖反應。

 

小洺有一次開玩笑的說:我姊姊平時在外面很和善,我就算打她,她也會笑著說沒關係,可是回家以後我就慘了。小洺一說完大家都笑了,小逸卻接著說:我在外面時,如果妹妹打我,我會說沒關係,可是回家她就慘了!大家笑得更大聲了!

 

小逸如果跑到操場,可能可以用野孩子來形容吧!很容易脫韁,但又能聽話。他會帶頭起哄,小洺見狀也會附喝,小捷會又笑又跟著也活潑了起來。

 

最後一次上課,玩戳戳樂時,其中一個獎品是會發出吵死人的鳴叫聲的汽球。我不讓他們在家玩,因為真的很吵,直到下課前十分,提早到大樓門庭外玩。結果看以壯碩的小逸竟無法吹起氣球,反倒是瘦弱的小洺奇蹟似的吹漲了起來,豈料一放開汽球的吹嘴,竟發出尖銳刺耳的噪音,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後,隨後大家都狂笑了起來。

 

小逸知道汽球的厲害後,興奮的從小洺手中搶走汽球,吹了好大一口,然後放開吹嘴,又是一長聲擾人的噪音,大家又笑得不亦樂乎!

 

大家玩上癮了,吵笑個不停,幸好門庭對面是公園,否則我恐怕會被抗議吧!後來小逸竟然將吹漲的汽球放在屁股後面,裝成放屁的樣子,好長又好吵的,他還裝出一副難聞的表情,再度讓大家笑得彎了腰。

 

暑假的課程就在小逸的長屁聲中結束了,但孩子們歡笑的表情還讓我回味不已。

 

雖然解字班的作文能力,仍不及說文班,但在造句練習方面,卻常常有令我驚艷的創意,這卻是說文班所缺乏的。以下列出一些佳句,也讓各位驚艷一下!

 

我是隻小鳥,雲端是我的遊樂場,讓我輕鬆的飛翔著。

 

我是隻小恐龍,森林是我的窩,每天我都在窩裡自由的大小便。(這句有點故意搞笑)

 

陽光灑在大地上,好像成群結隊的閃亮小精靈,在大地上愉快的跳舞。

 

雨水打在我頭上,好像頑皮的小孩似的,在頭上快樂的亂跳。

 

手指敲打在琴鍵上,好像優雅的踢踏舞者,快樂的跳舞。

 

無尾熊在睡覺時,手指像堅固的勾子,緊緊的抓住樹幹。

 

人醒時,兩顆眼睛像監視器,靈敏的看著每個人的動作。

 

大象噴水的時候,鼻子像炮管一樣,瞄準敵人。

 

以上都是對於具體事物的譬喻練習,對小學生而言,並不困難,比較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對於抽象觀念的理解,也能有不錯的掌握。

 

恐懼像空氣一樣存在,根本無法避免。

 

命運像脫韁野馬一樣,根本無法控制。

 

快樂像旋轉木馬一樣,根本停不下來。

 

以上這些句子當然有範例供他們參考,但說文班這一類的練習,容易受到範例的影響,而解字班則會出現較有創意的聯想。究竟是否因為年紀愈長,愈容易對於所謂的標準愈有趨近的情形呢?換言之,當考試制度不改善時,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自覺的就愈來愈受到標準答案的限制,而失去了自我發想的空間了呢?

 

暑假就要結束了,解字班即將要升為說文班,希望這三個孩子還能保有無限的創意,繼續快樂的學習。

 

餅乾 2010-09-03 14:35:28

等童童和多多一起來上作文課時,媽媽也一起來旁聽吧!
^_^

小狐狸 2010-09-01 15:33:12

真的很厲害耶!
害我都有點想報名大嫂的作文班了^^

ady 2010-08-30 15:33:09

他現在就很皮了.....真難想像以後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