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21:04:44餅乾

教學漫談18:自找苦吃!?

如何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

 

傳統的方式是「筆試」,可是結果常常是學生在考前一週(更可能是前一天),才真正埋頭苦背,但在這種學習方式下,考完後那些繃塞在腦子裏的答案,很快地就像氣體般洩光了,然後再填塞下一科的答案……

 

另一種方法是「開卷考試」,考試時可以參閱資料,測驗學生的思辨組織能力,觀察他們是否能切中題旨、發揮精確的文字表述能力;可是常會發現「東拚西湊」的答案,而且還可能出現論點前後茅盾的結果。

 

後來我常會提醒學生:「閱卷時如果發現試卷答案相似度高達60%以上,分數將會折扣。」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真正地以自己的理解來答題,但……經常還是可以發現「許多」答案相似度極高的卷子。

 

再一種是「分組討論與報告」,這類評量可以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除了做好書面報告資料,也得上台報告,克服面對群眾的緊張壓力。然而由於時間有限,只能分組,於是一旦組員固定,長久下來,就會產生「寄生蟲」組員,也就是付出少少的貢獻,卻能分享其他組員共同努力的成績。

 

所以這學期我限制同學只能有另一名長期組員,也就是「兩人一組」,然後在每一次不同主題的討論活動時,由我幫全班分配6-8個人為一組。於是一學期下來,除了長期組員以外,每一次同學們都必須和新組員們一同討論,在這種情形下,「寄生」的現象不再,每個人都得全力以赴。

 

再者是「交報告」,但這種方式已經被我封殺了!因為除了批改報告以外,還得擔任「蒐證工作」,上網搜查學生的報告是否剪貼自網路資料。

 

然而無論哪一種形式的評量,似乎仍無法清楚觀察到學生的「學習歷程」。所以這學期我突發奇想,要學生「寫筆記」。

 


這些僅是兩個班級的筆記!

__________________

為了要求學生寫筆記,我設計了許多討論題,並讓他們分組討論後,每個人各自將討論結果寫在自己的筆記中,打算學期末時,好好觀察學生整學期來的學習情況。

 

期中時,我甚至擔心學生搞不清楚究竟要記錄些什麼,還花了時間一一的翻閱指導,要他們修補不足之處,或鼓勵認真撰寫者持之以恆。

 

豈料學期末,一個班級、一個班級的「收筆記」時,赫然察覺:「老天爺!這個工程實在太浩大了!」

 

老公常取笑我和妹妹都是用「生命來換取教訓」!就拿這件事來說,當初我樂觀的認為「不過是一本筆記簿」,會麻煩到哪裏去呢?直到我「眼睜睜」地看著一疊又一疊、一袋又一袋的筆記本出現在面前時,才驚覺自己做了一件傻事。

 

我有九個班級都要繳交筆記,一個班級「至少」五十個人,更有多達近七十人的大班。扛筆記回家的第一天,因為只有一個班,兩個大紙袋也就搞定了;第二天有兩個班,我一個人扛著四個紙袋,肩上還背著一個筆記型電腦,走到停車場的路程上,一路走走停停了好幾回,嘴裏喃喃自語,不斷咒罵自己:自找麻煩!

 

下三個班級我變聰明了,拉著行李箱去學校裝筆記本,搞得學生以為我要出國。可是再這麼下去不是辦法,老公看著我桌上桌下一幢又一幢的筆記,訕笑地說:「好認真的老師啊!」我沮喪得想拿起筆記朝他丟過去。

 

讓學生寫筆記的原意,是想要透過不同的評量方式,真正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也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方式。可是批改了二個班級以後,叫人氣餒的發現一個事實:「筆記的成績」與學生的「學習態度」、「出席情形」、「作業」、「筆試」等考核的表現「成正比」!

 

換言之,我天真的以為「筆記」可以讓某些在考試或口語表達上比較不易呈現實力的同學們,有展現學習成效的機會。如果是這樣,我的辛苦也就值得了。但當我改完筆記時,似乎並沒有發現這樣的「奇蹟」!

 

在「及時」發現這個初步的結論後,其他三個還沒收筆記的班級,我趁著「開卷」期末考時,一排一排的將學生的筆記收來,站在講桌前快速批閱。沒想到更慘遭一道霹靂!這所私立大學的學生,幾乎一半左右的學生「筆記互抄」!就連抄都會抄出「安石而虎順」(莊子:安時而處順)這樣錯得離譜的內容來。

 

那時心裏嘀咕著:「幸好我沒傻到把這些筆記扛回去再扛過來,否則一定恨死自己的雞婆!」

 

除了準備教材內容,每一學期我都想方設法地變些招術,希望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為國文課程帶來一些活力。只不過經常是學期開始充滿希望與活力,隨著學期逐漸結束,同學和我彼此都摸清了脾性,那熱情也就緩緩地委靡了!

 

教學很難「一頭熱」,所以雖然所準備的教學內容與方式相似,但每一個班級的課堂反應卻不一樣。在某校上課時,早上八點~十點的班,學生不是還在宿舍睡覺,就是在課堂上睡成一片,我得學著和空氣對話;十點~十二點的班,學生睡飽後才來,教室擠得烏鴉鴉的一片,個個雙眼炯炯有神,我精神振奮,還不時犧牲形象搞笑逗趣,這是上一個班級一整個學期來無法得見的一面。

 

今天,把最後一個班級的成績送出去了!寒假正式開始。說好聽一點是無薪假,其實是暫時性的失業。幸好還有國語文家教班可以補點柴薪,今年包了兩個大紅包給爸媽後,還不至於斷炊!哈哈!

 

 

雀飛筆 2010-04-06 03:00:21

我很同意「教學很難一頭熱」,一看到沒有學習慾望的學生,就很希望趕快下課。

2010-02-05 11:51:26

不好意思
樓上是我

而網誌文章在無名,不在pchome

訪客 2010-02-05 11:48:48

學姐:
那天收到一封有關謝錦老師的轉寄信,
再看了你這篇網誌,
頗有感觸。
今天趁著比較有空,
寫了篇網誌做為粗淺的回應,
還請學姐指教。


對我來說,
行政的部份,
不是我們做為教師努力就能解決的問題,
所以我並不想多花力氣。
也所以,
我相當佩服學姐一再爭取正當待遇的勇氣。
相較於行政,
學生還是我比較有興趣「改變」的對象。
某個角度來說,
我想我終究還是中了魯迅「救救孩子」的毒吧!
哈~~

版主回應
我常自省,究竟能否對學生造成影響?

只是當他們修完一學年的課以後,究竟有沒有得到改變,我也無法得到答案,到頭來只能盡自己教學的本分!

我很佩服謝錦老師,那種把學生逼到絕境而後思考的能耐!

往往在課堂上我如果說了重話,常不懂得如何收拾善後!這是我還需要再摸索的能力啊!
2010-02-07 1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