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16:48:42餅乾

Raving17:「美」食

儘管現代人依然用「吃飽沒」來當招呼語,但大多數人的已不乏飽食的經驗,反而經常為了下一餐該「選擇」什麼而傷透腦筋。

 

〈枕中記〉裡,盧生在入睡前對呂翁說:「士之生世,當建功樹名,出將入相,列鼎而食,選聲而聽,使族益昌而家益肥,然後可以言適乎。」意思是說讀書人最大的成就是能夠擁有地位與名聲,三餐滿桌佳餚任君品嚐,家中聘有樂師供你點選樂曲,你的能力使家族愈來愈壯大,使財富愈來愈滿溢,如此這般才能叫做「順心如意」!

 

我開玩笑的向學生說,現在大家多能「列鼎而食、選聲而聽」。因為吃Buffet時,你可以盡情享用;聽音樂時有iPod可以任君選播。所以盧生如果活在現代,他的願望很容易地就達到三分之一了。

 

但「飽」食之欲容易滿足,「美」食之境則又是另一個層次的追求。

 

現在「美食」儼然成為電視節目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區塊,不僅專闢美食節目,就連新聞播報也不乏美食的介紹。這類節目多側重在食材的精選、區域的特產或價格的低廉,所以主持人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形容食材的滋味、產域的特殊之處,並且以味美價廉吸引大眾的目光。

 

因為受到美食節目的影響,我也習慣於餐廳用餐時,用相機記錄餐飲的內容,然後在部落格分享食用的心情。雖然大部分的相片多能如實呈現菜餚的風貌,但直到在「食養山房」用餐後,卻一時不知該如何描繪此次的經驗。

 

論價格,食養山房沒有菜單,全看當天店裡所準備的食材,因此用餐訂價每人一仟元,再加一成服務費,若說貴,倒也比王品系列餐廳或高級鐵板燒便宜;但論整體氛圍,我曾造訪的餐廳實與食養山房不可相比擬。

 



位於陽明山上的食養山房遠離市俗塵囂,大門還留下前身「松園」的石刻沒有拆卸,走入大門,小徑兩旁果然遍植松木,間雜其他綠樹,一道彎曲路徑被幽靜的綠林環繞,人入其中被嗡嗡鬱鬱的蟬鳴所吞沒,好個與世隔絕的天然屏障!

 

 



信步往前約三分鐘,一座竹籬圍舍映入眼簾,以為已至用餐之處,再往前探,才知餐廳是散列園林之中,一間一間獨立座落在綠意底下,隔著玻璃窗,就是一幅山嵐飄渺的彩繪國畫。

 

餐廳人員提醒我們務必在六點用餐前,先來園子裡逛逛,故我已猜想這餐廳腹地必然廣闊,熟料當真來到這裡,才發覺簡直來到一座幽谷般的園林,而非僅來用餐而已。

 






掛著「食養山房」扁額之處,屬於包廂形的餐房,一字形的建築除了分隔數間房,更有一道長廊貫穿,可供遊客行走觀賞,其中任由枝幹茂盛的樹木橫空而出,霸道的佔據了行人的路徑,可行人卻仍知道是自己冒犯了自然的生長,個個小心地側身而過。

 



廊前、角落處處隨意置放的陶罐、石器裡,擺入大把的花卉,有一種樸拙與艷麗的矛盾之美。

 


林子裡小橋與石雕任由青苔與藤類植物漫佈,石桌石椅也與自然融合成一片綠意,彷彿只合古人或仙靈休憩,現代人是不該貿然出現的。










在園子裡逛了一圈,尋著香氣走入餐房。我們用餐之處是可容納約八桌客人的大空間,裡頭的陳設融合中、日的風格,據網站的介紹,說是「禪意」!

 



在這靜雅的空間裡,食客都自發地壓低了聲量,耳畔傳來幽幽的錚鏦雅樂,戶外蟲鳴亦吱吱地迴盪,層層包覆了這一方天地。

 

餐室四週皆為落地窗,也許怕白天陽光太烈,所以全都以竹簾半掩,近晚坐在室內往戶外看,依稀可見光的線條勾勒出的山林之貌,與倒映在玻璃窗上的桌面影像,形成一幅裡外交融的特殊情韻。

 






一入席,服務生先為我們送上清茶,待茶香洗潤了唇齒之後,第一道端來的菜是果味濃厚的飲品。除了滑順香濃的滋味令人有嚐鮮之感,更引人注意的是「擺盤」的方式,與其他餐廳頗為不同。

 



大抵上,食養山房的菜餚都已為客人分好分量,然後再置放於同一容器端出。每一盤菜餚都會點綴不同的鮮花,在品嚐食材之前,先讓客人品味的是擺盤之美。

 















因此一道道的「美」食上桌後,我們忙不迭地從各個角度拍照,這時我真恨不得學會攝影,因為我那傻瓜相機實在未能將這些「美」食的氛圍如實的存留下來,各位所見,應徒留形貌,而不見那令人怦然的氤氳情致啊!

 

我們雖非饕客,稱不上能為食養山房精心料理的菜餚說出個什麼道理來,但隱約可以感受到出餐的順序似乎頗有深意。例如在「海鮮」的前後,服務生都會端來一道醋飲,也許是為了洗去先前嘴裡殘留的味道,好品嚐海鮮的鮮甜滋味,食用後再來一道醋飲,讓下一道糕渣的清雅柔潤不至於被腥膩的海鮮所掩蓋。

 











吃到糕渣,個人覺得已經有八分飽意,若比喻成飲酒,恰似微醺,正好適宜迎著清風而歸。豈料下一道竟是「米食」,據服務生介紹是最受客人歡迎的炒飯。我們四人盯著眼前包成一小團的炒飯,著實感到意外──怎麼都吃到這麼飽了,還出「米食」?

 



「小鳥胃」的我,只淺嚐了一小口,因覺油膩,所以雖感可惜,但還是沒吃完,因為服務生說:下一道菜,才是食養山房的特色!

 

下一道!?我雙手高舉做投降狀,再來一道,我恐怕無福消受啊!

 

緊接而來的,不再是分成四份的擺盤方式,而是一大盅的湯!服務生放下熱湯後,拿出一朵乾燥的蓮花,眼帶神秘而興奮地說:「準備好了嗎?」

 

我驚怔了一下,「疑?準備什麼?」

 

「準備攝影啊!」

 

服務生說,等一下這朵蓮花將會重新綻放,許多客人都會等著拍這神奇的一刻。

 



我於是趕緊準備好相機,但也許因為太飽了,缺少了新鮮感與動力,僅是拍照而沒攝影。

 

原來,當乾燥的蓮花擺放到熱氣蒸騰的湯面上時,蓮花的花瓣被熱氣薰蒸,一片片地軟化攤開,像似開花一般,確實頗為新奇有趣!

 

不過眼睛欣賞完「美」食,肚子再也裝不下卻是事實!

 

不只是我,老公和小小姑及姑婿也都只淺嚐了一小碗,眼看著那一大鍋精心熬煮的湯品放在一旁,也只能感慨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服務生問我們是否要打包,我們都覺十分不便,也就放棄。但我私人還是覺得,如此出餐,實是這一頓「美食」經驗的敗筆,彷彿依然脫離不了台灣人「吃到飽才划算」的窠臼。

 

原本是一場心靈和口腹的盛宴,吃到最後二道,突然變成腸胃的負擔,我撐著圓鼓鼓的肚子,唉喲唉喲地嘆個不停。慢慢地再把甜點裝到另一個胃裡,無論如何也要有始有終。

 







為了讓腸胃裡的食物稍微消化一下,我們又坐了一會兒。我望著最後一杯盛裝著清茶的陶杯,思緒隨著螺旋狀的紋路,漸漸地感到昏沉。看來是因為吃得過飽,血糖升高,思睡了!

 



等客人陸續離席,我們也起身赴歸。

 

四個人擠入一輛小黄裡,頓時覺得特別擁擠,彷彿剛剛吃的食物都轉化成身體的脂肪,十分可怕!

 

時至今日已近二個月,當時的飽足震憾已稍減退,留下的主要是園林之美與擺盤令人驚豔的印象。

 

有機會想去食養山房嗎?嗯……我會建議你,當天也許少吃一餐,讓胃多留一點空間可能會比較完美!

 

 

雀飛筆 2009-10-03 17:08:57

這一頓飯,讓我想起在緩慢民宿的慢食,感覺是吃新奇與氣氛,價格可能不便宜。

那個蓮花湯,也讓我想起有一種花茶,在熱水中放入會開花,也是新奇又有趣。

祝福中秋節快樂,月圓人團圓,且事事圓滿如意!

餅乾 2009-09-10 11:13:16

別氣!別氣!

還好這篇文章在吃完二個月後就寫好了,如果是二年後才寫好,妳會氣得[更久]!

哈哈!

小狐狸 2009-09-09 22:45:01

哼~炫耀個屁!

沒跟到的小姑每看一次就氣一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