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16:09:15異地的歲月

學習


來美國以後需要學很多新的東西,昨天我們學的新事物是幫雨刷換橡皮,還有幫汽車輪胎測胎壓和打氣。

上週我開高速公路回家,覺得車子玻璃很髒,就用雨刷刷了一下,這一刷才讓我想起我們的雨刷刷不乾淨該換了。刷過之後的玻璃更髒,幾乎看不到前面,只能透過一些小縫看路況。旁邊的車不斷超越我,我才發現車速從70降到40,趕緊踩上油門。平安回到家之後先把玻璃擦乾淨,也催促Alex趕快買雨刷來換。

昨天早上Alex去買了雨刷橡皮回來,因為我們的雨刷($40美金)還是好的,只需要換橡皮($12美金)。中午一對朋友來我們家吃午飯,就順便聊到車子的事情。他們有一個胎壓計,可以自己量胎壓,如果胎壓不夠了,就到加油站去打氣,依加州法律規定加油站需要提供水和空氣。

在這裡到加油站自己加油不足為奇,只是我們都沒有概念自己要幫汽車輪胎測胎壓和打氣。朋友測了我們的胎壓只有25或是26,低於標準32很多。如果胎壓不足或過高都會比較容易不均勻地磨損輪胎,朋友也順便教我們如何判斷輪胎是否該換掉。

今天我們去買了一個胎壓計,也發現一個加油站的打氣機是不用投錢的,但是我們怎麼也沒辦法把氣打進去,
還漏了一堆氣,在尋覓四個加油站後,終於發現在校園內加油站的打氣機是不用投錢的。

在我們車子前面有一位老先生準備要用打氣機,我問他:我可以看你怎麼使用嗎?我們在其他地方試過了,可是失敗!他說沒問題,他先示範一次給我們看,再來幫我們看。他拿出他自己的胎壓計,將每個輪胎測量一次後,發現只有一個輪胎的氣比較不夠,他打了氣之後再測量一次,發現氣太多了,又再把氣放掉一些。在他示範的時候也和我們閒聊了一會,原來他是位退休的教授。

後來換我們實際操作了,因為朋友借我們的胎壓計和我們自己買的胎壓計測出來的胎壓不太一樣,這位老教授就借我們他的,測出來朋友借的胎壓計數值偏低。我們新買的好像準一點。

打完氣後,我跟Alex聊到在台灣我們好像都不太會去注意胎壓,通常都是定期去保養的時候才會給車廠測,Alex說:就算有胎壓計自己會測也沒有用,因為沒有地方可以自己打氣,還是要去車廠。嗯,說得也是! (據好友琪的說法,台灣現在加油站也都有加水和打氣的設施了。其實是自己很瞎沒觀察到!!!)

至於雨刷的橡皮,我們弄了好久,汽車手冊上雖然有圖示和說明,但是還是靠Alex在網路上找到其他人討論換雨刷橡皮的技巧,最後終於拆下來了,但新的橡皮又裝不上去,後來Alex叫我試試看他去拆另外一隻雨刷,沒想到我竟然一下子就裝上去了!其實是靠觀察還沒拆掉橡皮的那隻雨刷,看到底是長成怎樣。

我們準備要出遠門,要開車子出去,當然要好好照顧它,目前大概剩下換油這件事了,朋友說可以把車開到他家去,他有工具可以把車子架高,他教我們換油,還可以在他家洗車。換油可以學,在他家洗車就太不好意思了!



上一篇:雜感

下一篇:阿公, I'm so proud of you

璨宇 2011-01-05 13:50:52

胎壓低會容易爆胎,因為輪胎上半部是很薄的,摩擦過後會起火就爆胎了,台灣高速公路上常看的到一些爆胎後的輪胎皮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阿~~~ 2011-01-11 13:11:10
2010-08-26 17:25:23

給你們拍拍手囉!生活的需求真的讓人強壯起來!
在台灣的加油站已經有越來越多加氣加水站囉!
我有一次到加油站,發現氣很不足,看到有人在打氣,所以也想試試,結果加油站的人才告訴我胎壓這件事,台灣打氣是免費,但沒附胎壓計。
所以...神準的胎壓計應該可以帶回來用啦!^_^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訊息啊!
胎壓計其實還滿便宜的啦,車上應該要放一個
2010-08-27 05: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