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17:13:28張雅評

我一定是瘋了

 

我想起一個回憶。

 

有一年暑假,我在一間補習班打工,是某個頗有名氣的老師,以自己的名字開的一間小補習班。

 

補習班的老師,也是老闆,在任何要求上皆非常嚴格。例如:我們工讀生平常使用的辦公桌,使用前後,一樣東西都不可以留在桌上,包括一個迴紋針都不可以,桌上永遠只有一只電話機。使用時也盡可能只有一張紙和一枝筆,我們工讀生也有默契地,自行加一杯飲料,上班桌上就是這三樣東西、一張紙、一枝筆、一杯飲料。

 

我們時常要輪早晚班,上班內容是打招生電話,還有坐櫃台,上課前後整理教室。

 

有一個問題出現了。每次晚上,老師上完課,學生走光之後,都有一點晚了,大約10點左右,遇到留下來的學生,可能更晚才能好好的打掃教室。

 

常常,我等老師、學生走掉之後,已經10點多了,我大概10點半就要關門,實在也沒什麼時間可以打掃,往往拖到11點,都沒公車可以回家了。一天,老師上完課,我走進教室要打掃的時候,一個學生說要變魔術給我看,我說好,結果他就開始變魔術,變了一個又一個的魔術,結果延遲了我打掃的時間。

 

其他工讀生也有類似的問題,尤其是遇到學生留在教室問老師問題,我們都不好意思開口叫老師、學生們離開。

 

那是一間可以容納200人的,傳統長條鐵桌椅的補習班教室,空間很小,掃地很不容易,拖地也只能拖走道,可是,只要有頭髮或學生掉的筆心、橡皮擦、小紙條沒有清理乾淨,一定會被老闆碎碎唸。

 

依照「傳統」,白天班都是把椅子全部放到桌子上之後,然後掃地和拖地,這樣可以檢查到,沒有任何一根頭髮、一個橡皮擦在地上。可是,晚班的時間比較短,依照「傳統」,就只是用手撿垃圾,只掃走道和拖走道,但隔天會被老闆檢查到沒有打掃乾淨,會被罵,長久下來,變成沒有人要做晚班。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我的班表全部變成晚班。我雖然可以睡到中午,但所有工讀生的難題,變成我一個人的難題,我實在很苦惱,別人要趕公車,我也要趕公車呀,但,我難道只有離職一條路可以走嗎?當時我想,班表是老闆娘排的不能動,可是我也不想離職,暑假中途又要去哪裡找工作呢?當時有一個念頭,我絕對不離職,但我也不想因為沒打掃乾淨被老闆罵。

 

我一定是瘋了。

 

我在心裡默默的挑戰老闆。我決定,我絕不讓老闆罵我一句。

 

每一次,只要我上晚班,我一定在老師一下課,門打開之後,就開始把椅子搬到桌子上,雖然教室很大,我只有一個人,我根本不管教室誰還在問問題,我的眼裡只有椅子必須放到桌子上這件事,我壓根不看老師和學生在教室拖拖拉拉的,我只做我的事,學生要跟我聊天,我也當作沒聽到。

 

椅子全部放到桌子上之後,我就開始掃地,我不讓一根頭髮留在地上,拖地時,我先用很濕的拖把把沙子給清掉,再用乾的拖把把地上拖乾。

 

地板清完,還有黑板、板溝、所有老師用過有如小山般的板擦,都必須用吸塵器清到一塵不染。我盡可能在11點以前就完成這些事,然後關燈鎖門,用跑的去趕公車。

 

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都這樣做,我竟然很開心,因為我沒有被老闆罵過一句話,他如果要求,地板不可以有一根頭髮,我就要求自己,地板不可以留一粒沙,這一招,果然奏效了。

 

暑假還沒有結束,我的工作變成坐櫃台和作講義,不再打招生電話和打掃了。作講義時,老闆要求剪貼不能留下任何痕跡,後來的工作我大都能夠勝任。不久之後,就開學了,我便離開了那個短暫的暑期工作。

 

如果你的老闆的要求很多,你一定要,要求自己更多,你一定要瘋了似的把事情做好,讓老闆無法挑剔,你一定親自體驗這件事情,你才會知道,這件事情有多麼的好玩。

 

我一定是瘋了,才告訴你這個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