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08:11:32δ(t)→1

1070306遲來的好滋味

作者:張雅評

我永遠記得,小一的夢想。慢慢呼吸的時候,思緒如一縷輕煙,如夢一般地,走進當年的那個教室。

小一,教室熱鬧地很。因為大家正在「訂牛奶」。不知從何時開始,學校讓小朋友「訂牛奶」,比養樂多大罐的那種蘋果牛奶,一個月約200元。班上同學好像都有訂,但我沒有訂。我問過媽媽,媽媽沒有讓我訂。那天,教室吵了好一陣子,老師在幫全班統計「訂牛奶」,那一幕,我歷歷在目。

老師突然問我說:「妳要不要訂牛奶?」我站起來大聲回答:「我媽媽說浪費錢!」說完,我坐下來。老師笑了,全班也笑了。我感覺不是很好笑,臉熱熱的,眼眶濕濕的。

我從此之後,只要到超商或超市,都不在大養樂多相關商品區停留。我不知道自己的內心,真正的感受究竟怎麼了。我對這個過去沒有太多感覺,但卻總是逃避。我知道,孩童時期的我,每天到了喝牛奶的時間,我其實是羨慕的,但我沒有羨慕;我其實是想哭的,但我沒有哭;我其實是尷尬的,但我沒有尷尬;我讓麻木淡化自己的不安。

今年除夕夜,我到超市採買,我停留在大養樂多商品區,看到一款蘋果牛奶。我動心了,我鼓起勇氣,想要嚐一嚐,當年那個好滋味,就算是遲來的好滋味,我也想要嚐一嚐。

除夕夜晚飯過後,和親友電話拜年忙了一陣,2017農曆年的最後一天,再5分鐘就結束了。我從冰箱拿出蘋果牛奶,先是端詳了一下,我想:「這會是以前小一時同學喝的牌子嗎?「這是什麼牌子呢?沒有怎麼聽過」,慢慢地,我慎重其事地打開它,撫平黏得很緊的鋁箔蓋子,喝了一小口,宛如回到當年的小一教室,蘋果牛奶的滋味就像是幸福的滋味的代表,融化在時光的隧道裡,我像孩子般地望向最後一滴,確定是最後一滴,完成了某種儀式,我終於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喝蘋果牛奶了。

煙火碰碰碰地,終止了我的想像。此起彼落的煙火聲,像是在宣告2018年正式來到。而現在,此時,此刻。小一的教室不在這裡,當年班上喝蘋果牛奶的小朋友也不在這裡,我的快樂,沒有出口似的,沉入寂靜的大海,沒入一場互相恭喜新年好的祝福氛圍裡。

卻是奇怪地很,這種新年快樂的氛圍,我覺得空氣中酸酸的,而我的肚子愈來愈不對勁。不知道為什麼,我肚子很痛,但是除夕夜要看醫生很不方便,我著急了,肚子痛到全身站不起來,我顫抖著,呼吸非常困難,第一次害怕就這樣,等一下會昏倒,直到我把年夜飯吐了出來,全身無力地,喝了一些溫水,才感覺好一些。除夕夜,竟是這樣過的。

當我靜靜地躺著,我告訴小一的自己:「沒有什麼好羨慕的。」當時,我不懂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這麼多年以後,我回到過去,告訴當年的自己:「沒有什麼好羨慕的。」

多年後的今天,我實現了小一的夢想。但,我終於面對與承認,一切的一切,都過去了。童年,不會回來。原來,我一直忘記長大,我早已不是小一生,我已經長大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