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23:35:14葉子媽媽

和孩子一起閱讀

在孩子學齡前的這一段時間,進入了小睡時間縮短,開始自己抓食物的這一個階段,也開始探索世界,與人互動! 他們觀察我在做什麼,也仔細觀察著我的一舉一動,這個時候,不管我是不是忙著家務,他們都在學習!

一旦寶寶會坐了,我就把寶寶放在我的腿上開始讀繪本,我的觀念是:語言的刺激和專注力的訓練是這一個階段的目標!(請看家有雙語兒) 即使寶寶只能坐一分鐘,那就從一分鐘開始訓練他的專注力!千萬不要把這個工作交給平板和電視! 為甚麼? 想像一下,不管你打開的是什麼頻道,它的聲光刺激肯定已經超越單獨閱讀的和書本單一畫面的刺激,已經超乎他年齡的聲光刺激,是完完全全重口味的刺激!!!!簡而言之,當你第一杯咖啡就加了三大匙的白糖,第二杯黑咖啡肯定是食之無味,也嘗不到黑咖啡本身的濃醇!

以這樣的觀念帶領孩子去體驗生活中的最單純的小事,任何的活動都會更加的有趣!家裡的電視我仍然沒有接上任何頻道,唯一接上的是DVD,但是以現在的環境來看,電視已經不是最大的威脅,是我們隨身攜帶的手機和平板,我已經看見它所帶來的威脅,有時候連我們自己成年人都無法抗拒,更別提孩子在全面感官大爆炸的階段,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孩子們在電子產品上觀看的內容和聲光的刺激,時間的控制,都會帶來影響!

言歸正傳,請給孩子一個單純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身邊不外是隨手可得的繪本,簡單的木製玩具,具學習功能的教具!

把繪本放在和孩子一樣高度的書架,讓孩子在任何時刻能自己取閱,我必須說,我家的繪本大部分都是二手書,經過三寶的辣手摧花常常已經呈現老舊的狀況,但因為是二手書,我不心疼,孩子要是已經培養了閱讀的習慣,一定自己會在閱讀中找到樂趣,愛上閱讀是我們能送給孩子這一生都能受益的愛好!

多買簡單的木製玩具,而不是聲光刺激的玩具,利用的木製玩具的簡單和質感,訓練眼手協調的能力!這個選擇的挑戰是親友們遇到孩子生日或節日難免要送上一些玩具,礙於人情的媽媽們恐怕會陷入兩難的局面,這就是一個需要智慧去處理的時候!

舉個例子來說,拼圖,圖卡與文字的對應都是很不錯的活動

Doug and Melissa這個品牌的玩具非常深得我心,質感也很不錯!

結合閱讀字詞和形象概念的活動

一歲至二歲的孩子都能做這一類的活動

善用磁鐵和烤盤!沒錯,這個磁鐵是常見的教具,烤盤是在類似一元商店(Dollar Store)都可以找到的好物,孩子很愛動手做,也藉著不同的活動和觸感加深文字與聲音的連結

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文字,建立語言和文字之間的連結,就已經為閱讀奠定下基礎,愛上閱讀這一件事,就會像水到渠成一樣簡單!

早上的時間是學習的時間,養成早餐後閱讀的習慣,不管是一對一的閱讀,或是一對多的閱讀,也許就從一本書,五分鐘,都是個開始!為了讓讀書變得有趣,我也會在閱讀的過程中用聲音扮演不同的角色,大象的聲音就是低沉的,小白兔的聲音是輕快的,小金龜子的聲音就是細細小小的,加一點想像力,加一點幽默,引領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

上一篇:家有雙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