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2:14:32葉子媽媽

家有雙語兒



語言的習得一直是深深令我著迷的一個領域,大二那年第一次接觸語言學,最難忘的是那一章關於語言習得的過程,當然Noam Chomsky 的那幾隻大猩猩也很令我印象深刻!大三在寫作課中,寫了一篇幼兒雙語教育的小小論文後,讓我踏上英語教學的不歸路...N年之後出國進修,對immersion language learning實在是中毒太深,讓我選擇到雙語的加拿大唸碩士,或許是自己在英語教學這一塊領域上打混太久,打從懷孕時,我就很肯定,我要為我的孩子營造一個雙語的環境,當然,這個決定中也有許多其他的考量,包括教養及傳承種種因素.

我的心裡也很清楚,這個決定會是很辛苦的一條路,以目前的環境來看我們在美國生活,我是唯一生活中天天給予中文刺激的來源,雖然爸爸能和恩恩說中文的單詞,但是非常有限,我們每週日會上中文教會,恩恩又有半天的時間是中文.

我自己在中文教會中,也不斷的觀察其它孩子的中文程度和學習,基本上,ABC生在兩方父母都是中國人的家庭中,只能聽說,無法讀寫,小朋友一到三歲進入preschool 就成了英文人士,不跟我說中文了,即使之前我們兩人的應對互動都是中文!!!這個現象與我在台灣的兒美環境的經驗是完全相反!

我曾經在幾家全美語的幼稚園和語言學校與孩子做全英文的互動,也就是說在我教學時間及下課的時間都和孩子說英文,孩子完全沒有與我以中文對談的經驗,和我的英文互動也就完全是出於反射動作,彷彿我的膚色已經不代表我的語言.

-----------------------------------------------------------------
言歸正傳,  與孩子一起閱讀的好處多多(連小兒科醫師都說了....家長們,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吧!)既然我無法改變這環境可能對孩子帶來的語言上的衝擊,
那我就早早起步吧!
早在恩恩四個月時,我就開始讀書給恩恩聽,我不在乎,他是否聽懂我說的是什麼,我的想法只有一個,恩恩需要語言的刺激.中文的抑揚頓挫就是一種語言刺激.英文聽起來像是行雲流水,說英文就像唱歌一樣; 中文的聲調很特別 (當然對英語人士而言也是最頭痛的) 
我不僅對恩恩說中文,也養成唸書給他聽的習慣,老實說剛開始我根本不知如何挑書,剛好身邊的好友搬回台灣,留給我好多童書,我就挑了幾本童謠來唸...

照片中的恩恩是八個月,這也是恩恩最愛的一本書,也就是說他最專心注視的一本書
眼尖的人或許會發現它是BABY ABC
是的,它其實就是英文書,我就指著圖片說中文這樣...
蘋果 松果 鱷魚 (A)
小娃娃 (B)
杯子 汽車 小貓 (C)....

我自己真的完全是實驗性質,也以自己所學的加以運用,期待有興趣或有心的媽媽一起來分享!媽媽就是孩子第一個老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