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4 02:47:54查爾斯

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好片,不過在好萊塢所造成的市場壓力下
大家似乎認為這樣題材的電影
好像已經變成了非主流!

但說真的
要來談談人生體驗、或是感受刺激場面等等...
二次世戰德國對猶太人的屠殺
還是最好發揮的題材
可惜在眾多經典名片的洗禮下
我們總以為已經足夠了

戰地琴人
這部片就是這樣出現了
可說是非常〝另類〞
但對我來說他真是市場的一股清流

因為
它讓我充分地認識了
當太平社會一但發生戰爭之後
老百姓的我們會如何的過日子

片中的主角是一位可貴的音樂家
但整部片他卻一點也不可貴
因為會彈鋼琴這樣的〝專長〞
在戰爭中根本就沒用
而且導演一直在暗示:
隨便一個劇情轉折,我們的主角就會死於非命,哪裡還有什麼偉大的鋼琴家!

所以
除了一開始一點點的小彈之外
我們很少看到男主角〞專長〞的展現
也許片名本身就是個諷刺
鋼琴師
哪裡有?
我只看到一個為了活下去
而積極逃亡、毫無鬥志的膽小鬼而已

而那些幫助過主角的朋友
才是成就這一切的幕後主角
每一個階段
都有個貴人:

在鐵路旁拉他一把的猶太警察
在勞改營幫他逃出去的同志
在外面給他地方躲的老朋友
定期送東西給他的陌生人
當然
最重要的是願意放他走的德國將領

尤其是最後一位不該幫他的人
那種感謝是無法言語的

還好
音樂可以表達
於是
在一堆戰爭的殘酷畫面之後
鋼琴師演奏了一曲我無法形容的樂章

當他
將手放在鋼琴上時
沉默的那一刻
我似乎已經聽到了音樂
而第一個和絃彈奏出來時
我跟德國將領就已經被他的音樂征服了

〝無論怎麼打打殺殺,讓這樣的音樂消失掉,那是一種遺憾!〞

我想這是德國將領的想法吧!
也解釋著為何他會一直幫助他度過戰爭
雖然說戰爭是殘酷的
但我也因此看到了美好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