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6 06:35:45查爾斯

K-19

看過預告
知道這是有關一部潛艇的故事
也知道又是一部國家主義的電影
更知道這部戲的背景在俄國
甚至知道導演是個女性!

我進去看了
旁邊還有兩個海軍的朋友
一個是軍官、一個是士官

我的習慣不太想談電影內容
因為我覺得的每個人看電影的角度都不一樣
所以
好不好看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感受到了什麼

那位士官朋友沒說什麼
倒是軍官朋友說了好多
他看完之後說了一句〝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我回去一定要好好要求我的小朋友(小兵)!〞

我在旁邊苦笑.....

因為從今而後中華民國的海軍
有幾百個人的生活會因而有所變化
這個變化可能是好的
當然也可能是很慘的
如果他們知道是因為這部電影而改變了他們的長官的話
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吐血而死

回到電影本身
K-19雖然是以俄國海軍為背景
但我還是覺得/國家至上/的英雄主義在作祟
從一個女性角度來看這部戲
多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對待關懷
可惜
卻無法感動我
因為我了解這一切都只是國家主義的另一呈現
如果單純的來探討人與人的情誼的話
那這部電影還做的不夠精準

可以的話
我想改編一下
艦長在最後得知潛艇無恙時
對那些犧牲自己而拯救全體的英雄所說的話:

〝謝謝你們剛剛的英勇的表現.....我永遠會記得你們....如果還有機會,希望我還能跟你們同生死.......,你們才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