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20:26:58

《實習醫師手記》讀後心得5N504 44號 蔡國峰

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想起了當初第一次出去實習的時候,雖然只是個實習生,但我在臨床上的表現總是比其他的實習生來的專業,實習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個恐懼了。
每種行業都有實習生,這本書提到的則是大家都尊敬的行業[醫生],實習醫生雖說是實習醫生,畢竟人家也是經過好幾年的訓練才出來實習的,但是其他的行業都可以失誤,例如當黑手的學徒,他們可以修錯、修壞,但並不會造成什麼重大的遺憾,醫生就不同了,他們掌握的是生命,他們的失誤即便造成一個生命的喪失,醫生背後所背負的壓力是無窮的巨大。
一個醫療團隊裡,並不是一個醫生就能完成的,必須要有其他種類的醫療人員來相輔,醫生只是主軸,沒有了其他小螺絲,他就不能啟動了,所以,醫生跟護士的互動要很好,因為護士是最了解病人的,如果一個實習醫生連跟護士的互動都不好了,更別說要醫療病人。
實習醫生只要犯個小錯,就會讓家屬大發雷霆,例如會說:啊你這個醫生實習的,根本就不會,我要換個醫生。這些話對一個小小的實習醫生是很傷的,我對這種話非常的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是個實習生,雖說角色不同,但遭遇是相同的。
其實,仔細想想,現在的每個醫師都是實習醫師,只不過他們是有考上執照且經驗比較多的實習醫師,現在的每個醫師也是在不斷的學習,我們護士也是一樣,就算考上執照了,在醫院工作了也是要不斷的進修在職教育,例如醫院會請其他醫院的醫師來為我們講座,雖然這種上課很煩躁(對我來說啦),但這不就是很好的活到老學到老嗎?
我常有語病得罪人的事情發生,在這本書也學到了如何改變自己說話方法,這本書直得推薦給其他喜愛閱讀的朋友看,假使看不懂醫學術語,但這本書的內容有鼓勵與勉勵他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