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20:26:24

《加護病房 》之讀書報告5N504 劉鴻儒 35號

讀完這本書更加開闊我對護理更不一樣的想法,在加護病房工作,所遇到的病人都是重症的病人比較多,所面臨到的都是生離死別,在與家屬溝通都是艱難的技巧,看到”蒂妲”這位前輩面對病人、家屬,可以悲天憫人與樂觀的態度繼續接受挑戰,就算因為壓力過大與疲憊,他仍然皆持這份工作,因為她熱愛護理;我也熱愛照護病人,雖然我很多方面都還沒夠更專精,我曾經照顧從ICU轉下來的病人,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甚至我有遇到過是病人危急個案,面對家屬的悲傷我只能目瞪口呆,看著學姐、醫生們向他們解釋,我只能拍拍他們的肩膀聽他們哭泣,因為家屬希望病人不知道,所以在我面臨家屬與病人,我只能掐自己大腿不可以哭,要拿出護理專業,像作者寫的只能拿出同理心,而非同情心,這真的很難。
看到本書的前段有提到她們本來是成組護理,後來變成全責護理,雖然如此他們醫院為了減少成本,也有大裁員,而看今日的台灣,台灣護理人員更除於弱勢,所以我真的很喜歡書本的這句話:『護士應當先做到自我尊重。在我們本身懷有自尊心以前,不能期望博得任何人的尊敬。』,我想從專一我們被灌輸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想法,應該改成『適時的奉獻』,但還是要了解護理工作是良心事業,作者也秉持這樣的原則吧!!
看到這本書讓我更加認為護理並不是廚房大叔或掃地阿嫂可以取代,因為就連在幫病人洗澡也是一門學問,洗澡要檢查他皮膚的情形,在這可以觀察到很多,護士並不只是發藥、量生命徵象這樣這麼簡單,我們的功能可以幫病人定個別的護理計畫,甚至可以在每次幫病人做護理活動時,觀察病人有沒有不對的情形,適時的給予幫助,這些並不是阿嫂可以做的,不懂為什麼無論是國外的醫院與台灣醫院,變成以營利為導向。使得現在的護士像一根蠟燭,對護理熱忱有一天會燒盡。
我想我是不會放棄護理,因為在病人身上找到我以前從來沒過的成就感,並且將這本書的啟示堅持我所選的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