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22:14:33

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二專部資訊管理科國文期中報告

一、題目:請網路部落格作家中擇一報告
如:九把刀、藤井樹、彎彎、痞子蔡、橘子、akina(鍾靈)、守谷香、
銀色快手……。
未避免報告過於雷同,單一題目不可超過5人,題目請於3/21前先向
老師登記。
二、格式:
1.一律A4橫式繕打,除封面外,字型可選新細明體、標楷體,字體大小不得小
於12級,行距勿小於12pt。
2.封面:應註明題目(如:網路部落格作家報告─橘子)、班級、姓名、座號。
3. 內容:﹝1﹞部落格簡介﹝部落格網址、部落格之名稱﹞
﹝2﹞作者簡介(100-200字)
﹝3﹞作品簡介(100-200字)
﹝4﹞他人評價(100-200字)
﹝5﹞讀後心得﹝由各組選定該位作家之一篇文章,發表至少500字之
心得﹞。
二、字數:至少1000字。
三、繳交書面報告一份、電子檔一份﹝可交磁片或貼於『郭侑欣老師的教學部落
格』〈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二專部資訊管理科國文期中報告〉之「回應」。﹞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254090
四、繳交日期:4月18日﹝五﹞前,遲交1日扣5分,以此類推。
五、本篇期中報告相當於期中考,佔學期總成績30%,請務必繳交,否則一定
當掉。
六、請自重、勿抄襲(引用他人著作不可超過全文三分之一,且須著明來源,如
網站名稱、網址等,否則即構成抄襲),抄襲者報告以0分計算!
23號 張智棋 2008-04-30 23:09:09

一.部落格網址: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N.aspx?PageNo=&PROD_ID=2680255543002
部落格名稱
(分享‧愛情物語─橘子作品)
二.作者簡介:
橘子
1797年生,典型獅子座,血型不知道
寫小說,寫劇本,寫文案,寫愛情,寫感觸
我焦慮,我逞強,我霸道,我善變,我矛盾
我自以為是,我熱愛完美,我討厭事與願違
但我打從心底知道,我不只是自己以為的樣子
失眠者
神經質
個性差
寫作年齡:5年
談過的戀愛次數比寫作年齡還少
因為失戀所以開始寫作,沒想到寫作之後戀愛運就一直不順到現在
想幫曹錦輝寫書再藉故染指他
可惜出版社一直阻擾我這件事
面對愛情很沒用
不過我就是喜歡我的沒用
  編劇︰《惡魔在身邊》小說︰《對不起,我愛你》、《遇見》、《我們的遺憾來自於相愛時間的錯過》、《唱給火星人的十首情歌》、《不哭》、《寂寞無上限》、《愛無能》《貓愛上幸福,魚怎會知道》(春天出版)《小妹》、《你是我的幸福嗎?》(法蘭克福)

三.作品簡介:
一種最容易發生的情傷,在橘子筆下述說出苦酒般的黯然心碎,帶著橘子特有的細膩與淡然,精巧的文字低喃著我們的『曾經錯過』。
青澀。自私。隱瞞。笨拙。卻純粹的年歲
新愛情天后橘子全新力作,寂寞美學系二部曲《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繼《貓愛上幸福,魚怎會知道》後,又一寂。寞。美。學。極致
加贈橘子部落格人氣愛情語言——《愛情裡的千情百緒》小冊
曾經,我有個遺憾
在該說我愛妳的那個當下
我選擇了沉默
而今,就算我有再多的成就,擁有再大的世界
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那個錯過的當下
我不後悔,我只遺憾
雖然,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問你一個問題,人在什麼情況之下,會想要問對方你愛不愛我?」
『當愛著對方,也想被對方好好愛著的時候。』
幾乎是想也沒想的,他回答。
「當想要不顧一切去愛的時候,甚至想要捨棄一切和對方逃跑的時候。」
我說,
「所以,你愛我嗎?」
四.他人評價:
橘子:
對不起,我愛你        ★:非常好
只是好朋友?!        ★:很好
好愛情,壞愛情        ★:很好
>橘子:
>對不起,我愛你        
>只是好朋友?!        
>好愛情,壞愛情
很不幸的這三本我都沒機會看
對不起,我愛你 是對不起的第一部
朋友說看完,會覺得還沒完
對不起,忘了你 第二部
對不起,我想你 第三部
以自己的感覺來排
愛無能
貓愛上幸福,魚怎會知道
幸福,不見不散、你在誰身邊,都是我心裡的缺
基因決定我愛你比較沒那麼的有感覺
我喜歡橘子的書
很有感覺,很棒,有感動
並不是說,別的書沒感動
只是,特別喜歡橘子
給的感覺,比較多
當初寫《對不起,我愛你》時我其實並不預期它會被出版,因為它不是當時正紅的網路小說,它也不是文學小說,它甚至不太像個小說;如果當時要是有人告訴我,爾後它會出到第三部時,我大概會當對方是在酸我,然後小心眼的把對方列入封鎖從此拒絕往來還在適當時候還說些壞話。
而今,它出到第三部了。
因為首先,它並不是很一般的小說,故事性不強,真的不強,就算真有類似故事性這東西存在於小說裡的話,也不會佔用太大的篇幅,反而只是某種義務性質的存在,好讓出版社在決定出版時比較不會皮皮挫;而女主角『我』的os佔了幾乎全部的重心,並且『我』這位女主角,她也不是一般作家會愛用的那種,搞不好連女配角連路人甲都不考慮的那種,她沒有具體的外表描寫、她沒有典型的女主角要素、她甚至連個名字也沒有。
而今,它出到第三部了。
對不起這系列其實有點像是我寫時生活的縮影,例如《對不起,我愛你》時那個對於寫作想放棄卻又還是繼續的『我』,例如《對不起,忘了你》裡那個面對感情的挫敗時,不願承認、接受、甚至排斥新戀情的『我』;而書裡『我』則是我所有的作品裡最貼近現實生活裡的我自己:個性差、神經質、愛誇張、小心眼、很記恨……以至於當《對不起,我愛你》《對不起,忘了你》被接受被喜歡甚至被期待時,我的反應會是竊喜會是得意甚至帶點臭屁的跩歪歪,我承認我私心偏好對不起系列,因為它對我而言不只是小說而已;它寫的不是我自己的現實生活,可是看著它,我看到每個階段的自己,和轉變。
而今,它出到第三部了。
五 讀後心得:
這是我們第一次作小論文報告,雖然說對於「小論文」充滿了新鮮感
,但也瞭解到原來一篇小論文的產生,是必須經過萬重努力與同學們
彼此的討論。也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相信這對以後必須常做報告
的我們,是有莫大的幫助的。我們之所以會選擇「對不起,我愛妳」這本書
,是因橘子把書中每個人物都寫得非常細膩、生動,而這也是她寫作
的一貫風格。本書大多取自真人真事,當然有些部分是作者捏造的,
但琦君卻把整個劇情發生經歷,寫得淋漓盡致,使我們不得仔細好好
品嚐這書中蘊意。這次小論文學到了一次經驗,也瞭解到自己文筆的不成熟,真是一次不錯的體會。他的每一本小說我都有。 他的寫作風格,有分為寂寞美學、純愛等等。兩種都寫的很好。寂寞美學幾乎本本都是代表作。但橘子認為,代表作應該是。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在這之前,橘子一直認為,沒有什麼是可以超過他的,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橘子的筆寫出來的寂寞,比寂寞還要寂寞。我只能這樣說。至於純愛系列的,個人非常喜愛『只是好朋友!?』
『我的愛情,你再對面』『幸福,不見不散』這些看了真的會有幸福的感覺,
我覺得她的小說善於描寫女生再談戀愛時的猜忌、逃避
、百態,會感覺自己也是這樣,我也是哭了好幾遍呢!!

仁德:2I102 座號:19號 2008-04-29 16:57:07

仁德:2I102 座號:19號 姓名:黃裕煇





網路部落格作家
作家名字:痞子蔡
文章:痞子蔡-圍巾

部落格簡介





部落格名稱: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部落格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ht/

痞子蔡創作園地:
http://www.jht.idv.tw/

代表作品: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作者簡介
痞子蔡,本名蔡智恆,筆名痞子蔡,而非為。1969年11月13日台灣嘉義縣的布袋鎮。家中排行老二1984年到台南唸台南一中,導致現近生活範圍仍以台南為重心。個性有點散漫而且懶,習慣在不同的環境中維持既定的習慣。1998年3月發表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網路連載成了網路文學,開始受注目的關鍵點也因此被比喻為「漢語網路文學旗手」。對網路文學,有帶動蓬勃之功,卻也有間接讓網路文學商品化之過。不論是功與過,皆與當初的創作動機無關,因為他的創作,幾無動機可言,只有很想寫作的欲望與衝動。主張網路的創作園地像遼闊的草原,寫手應保有野生動物的野性,不應被商業利益所豢養。長相平凡,如擦肩的路人;筆法平淡,無過人的長處。


即使到現在我都不太習慣被稱作作家。」博士班畢業之後,痞子蔡目前在系上擔任助理教授和博士後研究員,作研究之外也教書,他說寫作純粹是興趣,成名是意外。 他寫作的動機十分單純,從《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到《夜玫瑰》都是如此,寫作之前沒有所謂架構,對寫出來的東西也沒有預期,「我連小說都不知道能不能寫完」痞子蔡說。 因為沒有必須寫完的壓力,文字反而自然地湧現。 基於這種抒發心情的出發點,痞子蔡認為這也是現在網路上多是非科班的創作者的原因,而網路上沒寫完的小說可能比寫完的多。 對於以網路作為發表的媒介,痞子蔡認為它可以更快更廣地獲得讀者的回應,但是這應該是網路創作的好處而非目的,因為有的時候過多的意見有利也有弊,然而創作是很主觀的,只要把持自己創作最初的動機,寫小說就會是愉快的。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31201298

作品簡介
《亦恕與珂雪》

作者:蔡智恆

初版日期:2004 年 05 月 10 日



《愛爾蘭咖啡(繪本)》

作者:蔡智恆/著,郭莉玲/繪

初版日期:2003 年 11 月 05 日 



《洛神紅茶(漫畫版)》

原著:蔡智恆

漫畫:徐喆(筆名:miaow)

2003年5月出版


《檞寄生_文字聲音影像》

小  說,蔡智恆

原創音樂,張永智

MV DVD,葉斯光

文字+聲音+影像

2003 限量珍藏 


《夜玫瑰》

一個離開家鄉到台北工作的

水利工程師柯智宏,

一個深居簡出在台北生活的

寂寞女孩葉梅桂,

一隻有著孤單眼神的

狗狗小皮,

在五光十色的台北,

交織出屬於他們的傾城之戀

2002年11月出版



《愛爾蘭咖啡》

蔡智恆之超極緻深情小說

之前曾收錄於

「LovePost1愛爾蘭咖啡」雜誌

廣受讀者喜愛

特出版單行本

2002年3月出版

(2003年5月增訂版)

 

《檞寄生》

(含 張永智 檞寄生原創完整CD)

2001年9月出版

檞寄生書介

(2003年5月增訂版)



《7-ELEVEN之戀》

收錄作品:

7-ELEVEN之戀

4:55

雨衣

洛神紅茶

綠島小夜曲

水中的孤墳

阿妹

圍巾

1999年8月出版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漫畫版)》

原著:蔡智恆

漫畫:袁燕華

2002年07月出版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海峽兩岸熱賣五十萬本精裝收藏版

2000年7月出版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一場最美麗的網路邂逅

當痞子遇見輕舞飛揚

http://www.jht.idv.tw/

他人評價
我對於他,我覺得他是一個很上進又趣味的作家還會覺得自己不像一個作家,這完全對事作家的人更是不可能會這樣覺得的話,寫作也是完全是他自己的興趣,讓我覺得人生有夢是最美的,儘管事興趣有時候興趣會使一個人成功用在他的例子在所不過了,對於他他只是想寫屬於他自己的東西如今他成功了,他是一個很有抱負的人,憑著簡單的興趣闖出屬於自己的名堂…
自己
讀後心得
看完圍巾後我覺得感情這種事情,需要靠天時,地利還有人和,又帶有機會跟緣分的一種難得的情感,這種感情是很可貴的,就算想遇到也不是每年每天每時都能碰到這樣的情感或是友誼。
其實看完之後,覺得這個女生很笨很傻,不會把握對她好的男生 , 只是憑著一時的欣賞或是迷戀,而卻忽略了感情中很重要的一些基本條件,而男生雖然都是會講義氣的,但如果男生真的夠喜歡一個女生,應該哪出內心的感覺就算女生只是當你是朋友,還是可以公平競爭,所以表示男生沒有那個積極的意思想跟女孩子一起走下去,女主角卻去喜歡上一個永遠不可能跟她在一起的男生,明知道另一個男生很喜歡她,卻又不明確的跟別人講清楚,應該是造成另一個男生的不平等的感覺吧!故事中也提到了每段期間女主角與男主角不同的巧遇,一直愛著男主角的女主角,還天真的以為是種緣份,但是男主角卻很不以為然,不過最後大家也找到各自需要的幸福,女主角也找到真正彼此相愛的人結婚,畢竟只有單純的喜歡或是愛是沒辦法長久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人才有辦法一起扶持走下去,可能多年以後再回去看這樣的事情,女主角會絕得當時真的很浪費時間在這個男孩子身上吧!
如果這世界上”緣分”佔了百分之六時的機率會與另一半相見,則另外的百分之四十是自己有沒有積極的心去追求,對一個人好講義氣,固然是好的但是光有義氣,放在愛情是沒有用的也沒有相等的回報的。
出處:自己

24號 林鈺澍 2008-04-28 18:41:47

(1) 部落格簡介:

部落格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iyawu

部落格名稱:藤井樹-吳子雲的橙色九月

(2)作者簡介:
「藤井樹」小檔案
破蛋年:1976 年
誕生日:9月多多日
本名 吳子雲
暱稱:藤井樹
血型;O型
星座:處女座
本名: 吳子雲
筆名: 藤井樹 ( 因為很喜歡情書的緣故 )
Hiyawu 由來:Hiyawu 就是嗨呀吳的意思
支持球隊 : 興農牛
出生地:高雄
目前:
台灣嘉義人,目前居於台北。 生平夢想過當籃球選手、作家、太空人、老師、演員、天文物理學家、以及童話故事裡的騎士。
自1995年接觸網路,到1999年在BBS站上發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說,至今在網路上公開發表的文章已超過八十萬字,因為很喜歡日本電影「情書」,故有了與劇中主角同名的筆名「藤井樹」,除了文學作品出版成書,還跨足音樂創作的領域。著有《我們不結婚,好嗎》、《有個女孩叫Feeling》等長篇小說。

作品簡介:
1 B棟11樓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2年10月 小說
2 十年的你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4年05月 小說
3 六弄咖啡館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6年09月 小說
4 有個女孩叫Feeling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1年01月 小說
5 我們不結婚,好嗎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0年07月 小說
6 那一份暗戀心情 藤井樹 等 商周 民國91年03月 小說
7 從開始到現在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2年07月 小說
8 這城市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3年06月 小說
9 這是我的答案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0年07月 小說
10 愛情,就從告白開始 藤井樹等 商周 民國91年07月 小說
11 學伴蘇菲亞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4年11月30日 小說
12 貓空愛情故事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0年03月 小說
13 邂逅,戀愛中毒 藤井樹等 法蘭克福 民國91年09月 小說
14 聽笨金魚在唱歌 藤井樹 商周 民國91年09月 小說
(4)他人評價:
藤井樹,要知道藤井樹,得先從他的習慣開始說起。   他喜歡電影,喜歡古典樂和交響樂,喜歡騎車壓馬路,喜歡睡覺,喜歡一個人看MTV,喜歡海邊,喜歡夜晚,喜歡巧克力,喜歡NBA,喜歡自己。   有人說處女座的他,龜毛的程度讓人很害怕,但他不那麼認為,因為他覺得,龜毛人多得是,他只是對自己的堅持有所要求 。他的記性很好,所以要他忘記什麼很難,除非是他欠別人錢。
  他的脾氣很好,所以要他生氣什麼很難,除非是你裝他孝維。
  他的耐性很好,所以要他放棄什麼很難,除非是他不感興趣。
  他的心腸很好,所以要他欺負什麼很難,除非是他家的蟑螂。
  基本上,他什麼都好,只要不是他不喜歡的,都好。
  他不喜歡什麼?
  他也不大知道,大概就是那些大家都不喜歡的吧!
  這就是藤井樹,還好吧?!
  不會太差勁吧?!
(5)讀後心得::
書名:我們不結婚,好嗎?
故事大綱:
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日,馨慧的生日。這天,他,林翰聰,搬入馨慧家,開始了屬於他們的故事。
「我不喜歡…我不喜歡…我不喜歡別人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如此理直氣壯的話出自於阿聰的口中,也是馨慧對他的第一印象。和馨慧同天生日的他,是個標準的處女座。但這樣並沒有使馨慧對他有所改觀。在她爺爺去世的那天,他沒去打工,只是把車子停在醫院外,坐在車裡畫著畫,不知多久後,她再次看到了那張畫,除了畫中那副陌生的太陽眼鏡外,她清楚的明白,畫中的女孩,是她。
畫的右下角寫著「我喜歡看到妳這樣的笑容,雖然現在來說會是一種奢求,但抱歉的是,我不會安慰女孩子,所以我只好用寫的。我瞭解這種失去親人的痛苦,所以我想告訴妳的是:我只想在妳難過的時候陪著妳。」
之後,她,考上了高雄的大學;他,考上了台中的二專,相隔200多公里的距離,加上他特有的症頭:坐車會暈車,坐飛機會暈機…始的,那200多公里的距離似乎變得更遙遠了。在這時候,另一個人,馨慧的直系學長,珍珠男,闖入了她的世界,讓阿聰和馨慧之間起了一個很大的波瀾。
讀後心得:
「我們不結婚,好嗎?」好”不正常”的書名,也正是促使我拿起它的主要動機,因為書名,讓我誤以為這會是一本悲劇小說,但當我看了以後才明白,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既然肯定的答案難回答,那…是不是否定的答案就較容易說出口呢?最後「我們不結婚,好嗎?」的答案是「不!」
「我們不結婚,好嗎?」並不是什麼勵志文學更不是什麼經典名著,它只是當今最流行的網路文學作品之一,它沒有那些艱深難懂的文字,也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但它平易近人的的故事題材再加上藤井樹特有的流暢筆法,讓這本書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在這本書裡,張孝明,綽號珍珠男,雖然是介入小慧和阿聰感情世界中的第三者,但是他的君子風度讓我對他印象深刻,「喜歡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她,只要對方真的能幸福快樂,成全他,或許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吧!」這是珍珠男最後的選擇,在他明白了自己是第三者後,他讓小慧自己在他和阿聰之間做了最後的選擇,在小慧選擇了阿聰後,他也讓自己完完全全地放棄了馨慧,不再糾纏不清。
而阿聰的體貼及細膩的心思,對小慧總能適時的給予安慰與支持,或許這才是小惠所需要的關心吧!一句適時的安慰,和一顆真誠的心,是愛情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或許你都在追求屬與自己的真愛,尋找自己所要的幸福,但是…「當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的時候,再來想什麼是幸福還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