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21:59:19

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五專部五年級國文讀書報告書目

1. Tilda Shalof著, 栗筱雯譯,《加護病房-生.死.病.苦——資深護士的真情紀事》,台北:大塊文化,2006。
2. 丹尼斯.馬茲爾,鄭清榮譯,《新醫病對話》,台北:原水,2006。
3. 邁可‧柯林,《住院醫師夜未眠:梅約醫學中心魔鬼訓練全記錄》,台北:天
下文化,2006
4. 王溢嘉,《實習醫生手記》,台北市:野鵝,1989。
5. 于劍興,《醫者的容顏》,台北:原水,2006。

一、以上書籍請任選一本作報告。
二、字數:全篇報告至少1000字。
三、格式:一律A4橫式繕打,除封面外,字型可選新細明體、標楷體,字體大
小不得小於12級,行距勿小於12pt。
四、 封面應註明題目(如:《醫學神探》之讀書報告)、班級、姓名、座號。
五、 內容:1.作者簡介(100-200字)
2.作品簡介(100-200字)
3.佳句摘錄(至少10句,並註明章節頁碼)
4.他人評價(即其他人對這本書的看法,不超過200字)
5.讀後心得(不得少於500字)。
6. 版權頁之影印本。
六、繳交書面報告一份、電子檔一份(可選擇交磁片或張貼於教學部落格〈九十六學年度下學期五專部五年級國文讀書報告書目〉之回應)
七、 教學網址﹝郭侑欣老師的教學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254090
八、 5月1日﹝四﹞前,遲交1日扣5分,以此類推。
九、 本篇報告佔學期總成績20﹪,請自重、勿抄襲(引用他人著作不可超過全文三分之一,且須著明來源,如網站名稱、網址等,否則即構成抄襲),抄襲者報告以0分計算!
5N504 28號 王姿茜 2008-05-07 23:37:23

書名:住院醫師夜未眠
作者介紹:
邁可‧柯林斯曾擔任梅約醫學中心骨科總住院醫師,目前在芝加哥與人合開一家業務繁忙的外科院所。與妻子派蒂和十二名子女同住芝加哥。這是他的第一本書。
作品簡介:
本書是柯林斯醫師在梅約醫學中心擔任外科住院醫師的故事。他用幽默無比的筆調,生動刻畫出自己四年忙碌且混亂的生活:無止盡的超時工作、微薄的薪水、唸不完的書,努力兼差還有值班的夜晚,年年擴充的家庭成員、破車接二連三被拖吊到破銅爛鐵店……,在此同時,滿懷治癒病人渴望的他,在與一個又一個的病人相遇後,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極限與醫學的不完美。他想努力調和這之間的衝突矛盾,卻只能面對痛苦和死亡的現實。
佳句摘錄:
1. 雖然我念醫學院時非常優秀,但我對骨科的接觸卻甚少。P192.
2. 我比以前更用功了,部分原因視我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也瞭解到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在不久的將來就要包在我身上。P453.
3. 我們對此也一無所知時,老天保佑,最好在他留意到這些事之前,我們已經找到問題的原因,或是著手處理了。P504.
4. 不到一星期,他可能就把此刻忘的一乾二淨,但對我而言,這塊麵包屑卻是一頓美食。P61
5. 我突然瞭解到,自己根本沒有十足的心理準備面對這一切。P88
讀後心得:
當我看完了這本書,讓我知道了柯林斯醫生其實他的夢想一直都想成為醫生的,雖然他當過了計程車司機、建築工程,但是他的夢想還是實現了阿,書中有一段就是柯林斯醫師站在角落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個小朋友寧願跟一個X光技師講話,卻連瞧都不瞧他一眼,最後他才曉得,那位X光技師憑直覺就知道,最重要的是讓那位小男孩感受的別人真的很在乎他,而他腦中唯一想到的就只有快快快,快把那隻手弄直弄正,然後趕快去忙其他的事情。多少醫生可以這樣子想的呢?其實柯林斯沒日沒夜的工作讓他幾乎敖不下去了,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了解到每個苦難與折磨其實都是試煉。其實柯林斯他剛進梅約斯中心的時候,他是很緊張的,音樂他從來沒有做過醫師,剛開始巡房的時候,他是5點半就開始巡房了,結果在他巡房到一位老太太的時候他被誤認是變態,其實是因為它太緊張了,太早巡房了去到病房大家都還在睡,當人被吵起來會很不太高興,其實柯林斯可能太緊張了,但是之後就慢慢的可以適應了吧!說真的我覺得讀完了這本書讓我得到了很多知識喔!我一定會在推薦別人看這一本喔!

5N504 18號 曹譯云 2008-05-07 23:34:46

書名:住院醫師夜未眠
作者簡介:
邁可.柯林斯(Michael J. Collins)
曾擔任梅約醫學中心骨科總住院醫師,目前在芝加哥與人合開一家業務繁忙的外科院所。與妻子派蒂和十二名子女同住芝加哥。這是他的第一本書。
作品簡介:
本書是柯林斯醫師在梅約醫學中心擔任外科住院醫師的故事。他用幽默無比的筆調,生動刻畫出自己四年忙碌且混亂的生活:無止盡的超時工作、微薄的薪水、唸不完的書,努力兼差還有值班的夜晚,年年擴充的家庭成員、破車接二連三被拖吊到破銅爛鐵店……,在此同時,滿懷治癒病人渴望的他,在與一個又一個的病人相遇後,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極限與醫學的不完美。他想努力調和這之間的衝突矛盾,卻只能面對痛苦和死亡的現實。
將近一千五百個由生命、死亡和無眠夜晚交織而成的日子,構築成這段從生澀到成熟的醫師成長之旅。
佳句摘錄:
1.「每個人都該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54頁)
2.「失敗比成功更能讓你認清自己」(55頁)
3.「他只猶豫了一下下,接著懵然拿了ㄧ小杯的優碘潑灑在病患腹部,拿起一把手術刀。他劃下ㄧ次、兩次、三次、用手扒開寬而深的傷口,伸手進去,拉出一個手腳完整、足月的寶寶。他切掉、夾住臍帶,然後把小孩交給瑪莉。此刻ㄧ切為之改觀。瑪莉不再是站在人群後面一個不知名的旁觀者,她變成眾所矚目的焦點。」(81、82頁)
4.「他說我們很抱歉、我們心碎了、我們已經盡力;說我們竭盡所能,ㄧ切做得到的我們都做了。之後,這男人謝謝我們。他跟我們握手,甚至我的手,而我卻什麼事也沒做。這實在讓人難以承受,我從沒準備要讓人感謝。我想揍我自己或這個世界或哪個人。媽媽和寶寶怎麼可以死!」(83頁)
5. 「我還有工作要做,我跟自己說。我不會投降。我對死者的職責已了,但我對生者乃有責任。」(228頁)
6. 我們為什麼總以為加重別人的痛苦就能讓自己少受一點苦呢?
(229頁)
7. 「她當然傷心少了ㄧ條腿,但她說這讓她明白有很多東西她並未失去。她說這樣就好像有個百萬富翁掉了ㄧ千塊,雖然有點難過,但影響不大。」(252頁)

8.「專業訓練使我成為一個技術高超的醫匠,卻忘了當初進入醫學這一行的初衷是什麼?不是修理骨折更不是換人工關節,這些只是行醫的方法和工具。它們只是過程,而我卻把它們當成終點」。(302頁)
9.「不知不覺中,我把每天的工作變得制式、機械化,卻遺忘了身為醫師的使命與天職。實用主義引領著我,讓我失卻了那份感動。我太過專注在技術層面,忽略了一個簡單的事實:這份工作真正的目的,不在於縫合斷掉的筋肉或矯正歪曲的骨頭,而是為了幫助病人,那些活生生在你面前,正在受苦的病人。」(302頁)
10.「我的不安成了良師益友。它不斷激勵著我,在每次疲累或想偷懶的時候鞭策自己堅持下去。但是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可他也不輕鬆:我像著了魔似的,每天晚上都要唸書,因為我非得清楚手上每個病人的每一個問題不可。」 (326頁)
他人評價:
我認為作者在梅約學到最多的,不只是高超的技術,而是身為一個醫生的心態。由這些體認,讓作者真正了解到醫生這個職位的責任。跟隨柯文區醫師團隊時,柯文區藉由身教,讓住院醫師們認知到醫生這份工作的神聖使命:他們的一舉一動,足以影響到生命的去留。因此,身為醫生應該要永保戒慎恐懼,認真扛起自己的責任,全心全力為人服務。
讀後心得:
作者剛進梅約的時候,骨科方面的能力和同儕們落差一大截,雖然落後很多,但是他有著很強烈的學習動力:他對於自己的無知感到非常羞愧,而且他知道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將要交付在他手上,必須要為此努力。柯文醫師是一個知名的外科醫師,而他卻犯了嚴重的錯誤,而他選擇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錯誤。在人生中也有許多的事情需要面對,而不必畏懼事情,也許你做錯了,但從中學習的會比你成功學習的更多。
接著是瑪莉給我的啟示,當狀況與問題出現時,我們常常只是說與旁觀,總是沒有在最佳時刻,做出對的決策與行動。當遇到狀況時,堅持做對的事情時,即刻的往前行,你將是大家眾所矚目的焦點,然而媽媽和寶寶死了,又有誰會責怪瑪莉呢?
在急救過程中也有許多的生離死別,但是面對死去的病人,內心也相當自責無法將他救活,而面對家屬態度也要保持著泰然自若,因為邁可醫師自知還有工作要做,並不能因此投降。對於死者的職責已經盡了,但對其他病人還是有責任的。
當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因病魔而失去了腿,而少女保持著樂觀的心看待眼前的事物,並不因殘缺而放棄自我。而我有著健康的身體是否更該積極的面對每一天與人生?
許多事情都擁有背後的故事,好比邁可醫師也厭倦上班,但他清楚了解為了幫助病人,那些活生生在面前,正在受苦的病人而奮鬥與學習,也許疲累不堪,但仍然督促自己要更加努力弄清楚病人的每一個問題不可。

5N504 8號 傅緯治 2008-05-07 21:16:40

書名:醫者的容顏
1. 作者簡介
作者:于劍興
1969年5月出生於台灣嘉義,畢業於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任職於大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大學時的論文為「安寧療護醫療團隊的語藝視野建構-以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為例」。
作者在三十歲以前從事新聞工作,文字是一種批判的有利工具,敘述的是社會的畸形、人心的貪腐。走起來有些孤獨,因為就像是在一股看似不可逆的洪流中兀自地扎著;三十歲以後,當自己走入一個未盡可知的佛教團體工作後,文字對我來說,成為探索生命的方式之一,在隻字片語中,彷彿多了幾許生命的力道,兒所獲得的真摯回饋,是發現生命竟如此值得期待。

2. 作品簡介
這一本書,是關於十八位醫師的故事。在大林這座人口數只有兩萬多人的純樸小鎮上,沒有百貨公司、電影院,沒有多彩多姿、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有的是綿延不盡的甘蔗園、鳳梨田,以及一張張真誠無染、歲月深深刻劃痕跡的和善面孔。
但你也可以看到,一位醫師在養成時期歷經酸甜苦辣的漫長歲月,每一段的成長過程都可能化作生命中的烙印,在他們的日常生活與行醫過程中發揮難以預期的力量。而因為有所承擔與期待,所以當這些力量呈現在醫療上的行為與觀念時,往往是既深刻而動人的。
理想需要堅持不懈,而專業也必須用心守護。在這一群醫師身上,正有著一股熾熱不退的情懷。

3. 佳句摘錄
1. 慈悲醫者的心,在表面的風光之下,卻有著內心最深刻的反省與沉澱。P-9
2. 不為病人設定答案的底線,卻提供開放式的問題,這讓生命有了更佳的選擇。P-9
3. 四月的嘉南平原陽光燦爛,一片生機蓬勃,但是生命的故事總是難有盡如人意的劇本。P-10
4. 「醫」與「病」一同攜手度過人生的低潮,譜出的將是最美麗動人的生命詩篇。P-13
5. 在開刀房衝鋒陷陣的麻醉科醫師,更有著細膩與慈悲的心腸,不只守護病人,也守護醫院的同人。P-29
6. 病患娓娓道出生命的風景,然後事時傳遞給他們溫暖堅定的訊息。P-66
7. 歷經一次又一次在成功與失敗一線間的等待之後,他仍選擇繼續等待生命綻放希望的喜悅。P-79
8. 他怒力地為每位病苦朋友點一盞燈,即使只能帶來一絲光明、些許溫暖。P-91
9. 悲欣心情交錯,用純潔的心在下一站,重新來過燦爛人生。P140
10.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堅持自己的理念,不論何時何地都能發揮自己的良能。P-193

4. 他人評價
叛逆°☆〃:作者任職於大林慈濟醫院時蒐集了18位醫師的求學予成長的歷程,以及醫師們在院內服務時的態度、專業、技術等等...皆很完善使這本書達到一個完美的地步;內容裡的例子滿多的,可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內容卻精簡許多,大多只敘述頭馬上又接結尾...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很讓我想去了解其大概的內容,或許作者這樣是為了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到意猶未盡吧?!藉由此書也能讓自己去思考&quot醫&quot與&quot病&quot2者之間的定位、心態等等...好書值得大家觀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3293

5. 讀後心得
18位醫生有著不同的成長與經歷,雖然有些人因為出生環境不理想,但他們靠著後天不斷的努力與學習,以及多年的經驗,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上,雖然面對的病人不盡相同,但他們最終還是以最真誠的心去照顧每一位病人,視每位病人如同自己親人般,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很感動的地方,但相對的我心裡有些慚愧,我的出生既不富有也不算貧窮,但當機會來臨時我卻沒有好好把握,而這些醫生的學習精神以及經驗是值得我去學習的。在書中有一位醫生他以自己的身體親自去試病人所吃的藥,我心想現在怎麼可能有人會這麼做,不過這位醫生的舉動的確撼動了我,因為沒吃過藥的人,不知道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是讓人很難受的,所以他親身去試藥目的是為了要了解病人的不適,讓我覺得這位醫師的舉動讓人敬佩,他也讓我想到在我實習當中,有一位醫師他所教我們的事,當時是面對一位臨終的病人,可是病人的情況很不穩定,而在家屬趕來的同時,可以感覺的到病人很不舒服,醫師看到這種情況,他請護士準備了止痛針,在事後醫生跟我們說,我們給予止痛針是為了減輕病人的痛苦,而家屬方面看到病人時心裡也不會太難過,我事後回想,他所考慮到的不只是病人也包含了家屬在內,這也讓我在實習中上了一課,讓我體驗到了醫者父母心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