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00:07:42

昨晚

其實若不是經過一些事情的觸動,以及急欲轉換心情,
昨天我不會一個人出門去聽演講.

說實在,我對未來最大的恐懼是由於太久沒有接觸人了,
彷彿生活在保溫箱般的自己,連基本的交際能力都漸漸失去,
更何況工作’以及一些基本的應對進退參加活動了.

在決定我要不要出門參加活動前,的確是經過了一番內心掙扎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還是很不會做人,
在這樣的情況下出門容易給人不太好的印象
但是不經過一番挑戰能力還是依然會退化
最後我終於決定鞭策其實還處在恐慌狀態的自己
出門去
去聽聽’亦或是重建一點點已經消逝的
對人對事對文學的熱情

唉,這讓人多麼地百感交集


昨天因為時間預估錯誤,在下班時間塞在車陣裡
到女書的時候已經遲到了幾分鐘,卻只剩下硬板凳可以坐
再加上我那各位子冷氣直衝頭頂
因此整各過程中,除了因為硬板凳而腰酸背痛坐立不安外
再加上寒冷與頭痛,簡直是自討苦吃’苦不堪言

整場討論其實集中的焦點也就是那些
我ㄧ邊聽,一邊安靜地在思考事情
期待能重建自己對某些事情慢慢失去的信任
或許,沒有事情是絕對的
過去所做的也並非錯誤
人總是經歷一階段一階段後才有突破的機會
並且,任何一種形式的東西都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請不要將他推落谷底吧.


一點一點地,我想告訴自己
不需要經由外在或他人來建立自己的主體性
多給自己一些時間’一些機會
快樂而愚笨地活著,應該勝於急於建立自己的自信
或者說,或許最根本的自信
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能夠自自然然地活下去
那麼,誰能拯救你逐漸脫離昔日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