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08:05:56不務正業

【簡單說心情】無成有終

好朋友打電話來,說,好忙,忙開刀,忙查房,忙門診,忙到懷疑人生。

 

我跟好友做事態度截然不同,她凡事研究透徹追求完美,我則不求甚解得過且過,也因此,好友成為醫學中心名醫,我只能到處流浪兼職。

 

有成就的人忙到懷疑人生,像我這種沒成就的人,一樣閒到懷疑人生。沒有paper沒有業績沒有任何一點上得了檯面的成就,這種人生,真的有辦法對老天爺交待嗎?

 

懷疑人生時,就要看書。

 

寂然世界臺長文章中,推薦一本易經的書,我上網買了。可能作者文筆夠白話,這次總算看得下去。

 

第一卦,乾卦,爻辭裡都是龍。作者把龍解釋為志、志向。哈哈,我一向無志,這一卦我用不到。

 

 

第二卦,坤卦,安貞,吉。作者說,努力安住,不要急切。爻辭裡面有一句「無成有終」,大意是,雖然沒有明顯成功,但克盡本份完成工作,無咎無譽,無愧於心,一樣能利永貞。

 

無成有終,這句話給我很大鼓勵。即使只能做小事,把每件小事努力圓滿完成,也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模式。

 

無成有終的生活,先從好好照顧自己做起。

努力煮飯。

 

吃飽飯後,克服疲倦出門散步,消耗吃進去的熱量。這一晚散步時,遇見行星連珠,金星木星跟月亮排成一直線,在天際發出閃亮光芒。

 

走到五權西三街,看到紅風鈴木花朵大綻放,停下腳步拍了好幾張相片。

 

就這樣,每一天持續不斷累積小小幸福,等到人生終點到來時,即便沒有任何說得出口的成就,一樣能帶著微笑跟老天爺說謝謝。     

(悄悄話) 2023-03-02 13: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