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11:44:32不務正業

50年後,重新踏上蜜月旅行之路

2019年底,某天回娘家,爸爸突然說,14日是我跟你媽結婚50週年紀念日,我想帶你媽去東部旅行,照著當年蜜月旅行路線再走一次,那時候,沒什麼錢,蜜月旅行很克難...

 

爸爸說話同時,我瞥見家裡那本頗有歷史老相簿躺在桌上,原來,在我進門前,爸爸早已拿出當年蜜月旅行的相片回味。看來,爸在心裡盤算這趟旅行好一陣子了。

 

爸爸問,你星期五六日沒上班,可以一起去吧?

 

我說,沒問題。

 

媽媽說,找個司機,包一台車好了。媽又說,只有我們三個人,包一台車有點可惜,問問妳弟,有沒有人要一起去。

 

小弟聽聞爸爸如此浪漫,二話不說挪開星期五門診,配合出遊。大弟碰巧醫學會年會,本來有滿滿任務,最後也決定推掉所有工作,一起陪爸爸圓夢。

 

這趟旅行,爸爸想懷舊,我想蒐集after & before相片,所以,出發之前,我從娘家老相簿翻拍當年相片,放在手機裡,打算沿途尋找當年有留下足跡的景點。當年蜜月旅行細節,爸爸早忘了大半,他記得的,加上指定要去的,只有人定勝天碑、八仙洞和泰源監獄。

 

50年前,爸媽蜜月旅行是從梨山走中橫,再從花蓮台東到墾丁,最後回台中。現在,梨山過不去,加上天數不夠,沒辦法全版複製,我們決定從合歡山到中橫,花蓮台東各過一夜,然後直接從南迴回台中。我負責訂好太魯閣晶英和知本老爺,弟弟剛買新車,他負責開車,媽媽則一路搶付帳,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家合力成就一段珍貴的旅行。

 

一切都是從這張相片開始的。爸媽591月結婚,同年10月我就出生了。一轉眼,我竟然超過50歲了,歲月的速度好驚人啊。說起來,50年前那趟蜜月旅行,是我們姐弟的生命起點,也是家庭歷史第一章。經過50年,這本歷史,不僅多了好多密密麻麻章節,寫滿無數喜怒哀樂,還衍伸出我和弟弟三個家庭,三本外傳。

 

跨過合歡山進入中橫,台灣的山真的好美。

 

一旁的包車導遊說,這是玉山。

 

壯闊雲海。

 

我們在松雪樓吃午餐。

 

跨過中橫,來到太魯閣,這是我半年之內第二次住太魯閣晶英。上次帶青年一號來,住了行館樓層,交誼廳下午茶讓我留下超好印象,這次,也力邀爸媽來嚐嚐。

 

大家都懶得走步道,只想放空閒聊,我們直接窩在交誼廳喝下午茶。姊弟三人平日各有各的家庭要照顧,工作也忙,如果不是為了幫浪漫老人家圓夢,以慶祝結婚50週年這個名義各自向另一半告假,否則要湊在一起出遊,還真不容易。

 

喝完下午茶,繼續回房間喝紅酒。跟媽媽出門,媽媽永遠帶著百寶箱,桌上永遠有吃不完的食物,這次有堅果烏魚子,還有虎屋羊羹,紅酒是旅館送給兩老50週年結婚紀念的禮物。

 

這趟旅行的女主角,為家庭辛苦奉獻五十年,至今仍每日料理三餐,包辦診所掛號小姐藥師掃地阿桑...,感動了男主角,用心計畫這趟50週年之旅。

 

冬天泳池竟然是冷水,哈哈,要扣好幾分。

 

晚餐選擇在交誼廳享用主廚特製料理,沒有別組客人,我們家包場,氣氛寧靜優雅氛圍中,足足花兩個小時,細細品嚐主廚用心製作的餐點。

 

雖然食材雖不特別高檔,但感覺得出巧思。

 

食器擺設很精緻,牛肝菌絲瓜濃湯有驚艷到大家。

 

我的素食義大利麵看似清淡,其實很濃郁美味。

 

這樣旅館和氣氛,應該彌補了爸爸當年經濟不佳,蜜月旅行一切都克難的遺憾吧。

吃飽後,踏出交誼廳,星空下熊熊營火相伴,聽著原住民嘹亮歌聲唱陳建年的海洋,好感動,後來兩天,一路聽著這首歌前行。

早餐不想人擠人,選擇在交誼廳吃。

爸爸喜歡中式早餐。

媽媽喜歡西式,但經過50年磨合,爸爸現在在家裡也都吃西式早餐。

爸媽很喜歡這間旅館,去年又帶了朋友來住一次。

第二天行程開始前,再從一張50年的老相片說故事。從這張相片看得出,新郎新娘好陌生,而且對未知未來充滿忐忑。

 

記憶中,爸爸常開車帶我們環島旅行,旅行第二天的Before & After始於天祥。30年前,全家在天祥拍了這張相片,一直放在我家客廳。

 

30年後,台灣客運天祥站這幾個字已經被拿掉了。

 

娘家老相簿裡,爸媽蜜月旅行去了花蓮鯉魚潭。這是50年前花蓮鯉魚潭碼頭,看爸媽老相片,總是驚嘆以前的人蜜月旅行穿得好正式啊。

 

50年後鯉魚潭碼頭。

 

爸爸心心念念東海岸有個人定勝天碑,我們完全沒聽過,但爸爸一再提到,而且Google map上還找得到,當然要去一探究竟。

結果,跟著導航停在定點時,什麼都沒看到,附近找了一下,才發現一座白色水泥塊。哈哈,爸爸念念不忘的碑,只剩底座,人定勝天四個字,消失無蹤。我上網一查,這個碑,某次颱風損毀後就沒再修復。這個碑,真真切切證明,人絕對無法勝天。

 

八仙洞跟以前完全不一樣,感覺以前的牌樓比較有特色耶。

50年後的八仙洞招牌。

以前八仙洞裡有佛像,感覺有靈氣。

50年後,沒有佛像的八仙洞,就只是一個洞,真的是物換星移幾度秋啊。 

這個角度好像比較接近舊照。

50年前。

50年後。

 

台東的海,顏色好美,可惜我們匆匆趕路,沒時間多加欣賞。

 

爸爸還想去泰源監獄,為什麼這裡會成為蜜月旅行回憶呢?

 

民國38年,二伯18歲,被羅織參與共產黨組織罪名,判了無期徒刑。一開始,關在綠島,十幾年後,移監泰源監獄。50年前交通不便,好不容易蜜月旅行去了東部,爸爸想念二哥,竟然帶著新婚妻子到監獄探監,不知媽媽那時臉上有沒有三條線。

 

站在監獄前拍照,我說,警衛室的人一定覺得好奇怪,怎麼會有人特地跑到監獄照相,弟弟說,警衛應該會以為是某個出獄的大哥跑來回味。

 

沿途,爸爸描述過往,爸說,當年二伯被判無期徒刑時,他的兒子才出生八個月。有一次,爸爸帶著二伯兒子要去綠島探監,在成功等船班,不巧碰上颱風,海象不佳,等了將近一個月,盤纏用盡,只好請阿公再寄錢,否則一切就要前功盡棄了。

 

從上一代開始,親情就緊密繫絆,難怪爸爸成為一位多情男子。而媽媽,竟然沒有因為爸爸家有政治犯又貧窮,沒有被表象嚇阻,慧眼識英雄,依然願意託付終身。爸爸媽媽一路經歷無數磨合,攜手走到今日,經過50年,兩人越老越契合,是夫妻最佳典範。

 

漫長時光考驗最磨練人心,卻也能醞釀最豐厚滋味。50年前,那對新婚夫妻對彼此不太熟悉,揣揣不安建立家庭,當時的他們,絕對不會料到 50年後有這趟回顧之旅。因為無止盡的愛,因為努力耕耘婚姻,因為勇敢面對種種困頓挑戰,50年後,爸媽釀了一壺醇美老酒,越陳越香。50年後,陪著爸媽打開這瓶當年釀的酒,我也在想,我的人生會釀出什麼風味呢?

 

旅行第二晚,住知本老爺酒店,房間90分,餐點70分,但溫泉泉質有100分。

 

旅行中悠緩泡泡湯,最舒心。

 

最近很夯的多良車站。

 

這一天,唯一一個懷舊景點是大武站。

 

不知道以前大武公路客運局站在哪裡,我找了大武火車站代替。

 

接下來,走新南迴回到西部楓港,四重溪不順路就不去了。

 

當年爸媽還去了鵝鑾鼻燈塔,也許留到結婚55周年的時候,再來燈塔拍個Before & After

 

旅行最後,爸爸帶大家回故鄉嘉義吃海鮮,接著,驅車回台中,我們姊弟三人各奔前程,回到自己家庭和工作崗位,繼續打拼奮鬥。

 

這次旅行,老爺准假准得不甘不願,一直說我拋夫棄子出門玩。其實,我不是去玩,我是去上一堂婚姻和人生的課,我從爸媽身上學到,愛是最好的解答與方法,上完這門課,帶著原生家庭灌注的愛,未來,我會更認真書寫屬於自己家庭的歷史書,希望,人生下半場,我也能擁有屬於自己家庭的Before & After。希望,我和老爺共度50年後,也能,回頭看,一切都美好。

(悄悄話) 2022-09-26 12: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