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13:18:42不務正業

【2016-10栃木県紅葉】Day 1 名智平ロープウェイ— 中禅寺湖

2016-10-27
連續好幾年,都到日本看紅葉,這已經成為認真工作一年之後的最大獎勵,今年也不例外。八月從長野健行回來之後,趁著香草航空特價促銷,馬上訂好十月底的機票。只是,八到十月這兩個多月時間好難熬,一直苦等不到。連我們家老爺都說,怎麼好像好久沒出國了。

 

不想跑太遠,設定關東附近,十月底,栃木県中禪寺湖那須塩原紅葉正見頃,就在這區域輕鬆走走吧。一樣搭紅眼航班,一樣帶著兩位日本老粉絲,比較特別的是,上回租車遊長野後,發現右駕不是那麼困難,現在來日本亂晃,基本上都會選擇租車的模式。開車暢遊日本鄉間,比起搭公車,方便許多,行動也比較不受限。

 

四天三夜宇都宮租車,先走いろは坂到中禪寺湖,然後去霧降高原,再到瀬戸合峡,慢慢往北到塩原溪谷,最後暢遊那須高原後,在那須塩原駅還車。


清晨六點抵達成田空港時,天剛亮。

七點半搭第一班Skyliner離開成田機場,在上野轉搭東北新幹線到宇都宮。上野買這段新幹線票時,指定席竟然銷售一空,只買到自由席,還好這班列車同時掛著秋田新幹線和北海道新幹線,車廂很長,自由席非常多節,不至於沒位置。

 

從宇都宮開始租車,往日光出發。

 

這回直接在日本樂天網站上租車,租到Toyota的車,車況比之前Tabirai租的更好,車很新,才開一萬多公里的車。

 

宇都宮市區車還不少,紅綠燈走走停停,出郊外才慢慢順暢。我們選擇一般道路,沒有走高速公路。

 

日光市還是綠葉。


偶爾出現高聳杉林。

 

看到這山景,就知道日光到了。


第四次來日光了。第一次來是初春,沒賞到櫻花卻遇見雪花。第二次是夏日,綠意盎然。第三次是路過,臨時起意進來走走。前三次都不帶目的輕鬆漫遊,覺得日光像小家碧玉,讓人好舒服自在。這回刻意為了紅葉而來,還帶了老人家坐紅眼班機,很擔心沒讓大家看到最美風景,心情上就有點壓力了。

 

過了神橋,山的顏色慢慢有些變化。


其實,光看沒有濫墾濫建的豐厚山巒,呼吸沒有PM2.5的空氣,已覺神清氣爽了。

 

從日光到中禪寺湖,要走いろは坂。


上山為第二いろは坂,下山是第一いろは坂,都是單行道。名智平纜車站在第二いろは坂,想來這裡遠眺中禪寺湖和華嚴瀑布,只有上山的路才會經過。

 

越往上開,山的顏色漸漸變得多彩。能從大自然中,感受四季循環交替,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いろは坂〞名稱取自いろは歌,歌曲內容傳頌佛教的無常觀,全文以47個不重複的片假名組成,山路每個彎即以いろは歌47個假名順序命名。

 

從維基百科上查到的いろは歌:

いろはにほへと   色は匂へど  (花的)顏色與芳香

ちりぬるを   散りぬるを  (最終)會消散

わかよたれそ   我が世誰ぞ  我們這個世上誰

つねならむ   常ならん  都不能常駐不變

うゐのおくやま   有為の奥山  有為的深山

けふこえて   今日越えて  在今天越過

あさきゆめみし  浅き夢見じ  不做膚淺的夢

ゑひもせす  酔ひもせず  也不再沈醉

 

更細緻的中譯全文:

花雖芬芳終須落

此世豈誰可常留

有為山深今日越

不戀醉夢免蹉跎

 

佛教傳入日本千餘年,其教義和精神緊密深入於大和民族食衣住行之中,來日本旅遊,幾乎隨時隨地都在接收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真義,身為佛教徒的我,非常喜歡。

 

半路景觀台。






還在慶幸避過周末,沒怎麼塞車時,車速就開始慢了下來。






還好紅葉很美,塞車時看山看天也能打發時間。








好不容易看見橘色屋頂明智平纜車站,明明就在眼前,硬是又開了一個小時才得以進到停車場。原來紅葉季いろは坂真的很塞車啊。

 

將近一小時等待中,我見識了日本人的排隊功力。隊伍移動速度再慢,都沒有人下車打探前方狀況,大家就是默默等著。好不容易排到前面剩下三四台車,看得到停車場狀況時,我發現,裡面其實有好幾個空位,但外頭排隊車輛依舊不疾不徐等待,絲毫不焦急,感覺有車離開,確定裡面有空位了,才會緩緩向前移動,看得我這個急躁的台灣人好想下去指揮啊。

 

等了將近一個小時進停車場,停車,買票,搭纜車。











坐不到一兩分鐘,還來不及細細欣賞壯闊山勢呢,觀景台就到了。











走幾個台階,然後,看見這幅景象。






華嚴瀑布從中禪寺湖底部穿破而出。



想看這幅風景很久了,今日總算如願。


 

雖然,午後西斜陽光讓金黃秋色微微蒙上暗影,但景色依舊大氣壯闊。



如果早上來看,色彩會不會更美更繽紛呢。

相片左側直瀉而下的是華嚴の滝,右邊曲折蜿蜒的是竜頭の滝。









右側是男體山,標高2486公尺。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當此美景,安靜感受,可以理解莊子為何以〞不言不議不說〞來描述。此時此刻,四季移轉天道運化風光中,已包含人生至理,真的無須多所言語了。


莊子喜歡講天地,講無為,講逍遙。我也越來越喜歡在自然之中,感受天道無窮。夫大塊載我以行,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在大塊之間,在旅行之中,生老死,是我現在最大的心願。

 

另一側山景,明顯看得出海拔一千公尺以下,仍舊綠油油一片。時候沒到,不黃就是不黃,一點都勉強不來,這就是四時運行恆常之理。

 

回到纜車站。






在纜車站看男體山。

 

繼續往中禪寺湖前進。


已經下午兩點多,午餐還沒吃呢,我們把車停在歌ヶ浜の無料駐車場,先到附近小店覓食。


簡單吃吃拉麵和おでん。


在湖邊停車場看男體山,角度又不相同。



中禪寺就在一旁,要收門票,跳過,此行重點是紅葉啊。

填飽肚子後,到英國大使館別莊紀念公園和イタリア大使館別莊紀念公園散步。

 

秋天的顏色。

從歌ヶ浜の無料駐車場走個十來分鐘,到英國大使館紀念公園。


黃澄澄的紅葉,好美。

 

再往前,來到イタリア大使館別莊紀念公園。





湖岸紅葉正見頃,陽光照耀下,閃爍金色光芒,美極了。

 

繽紛多彩。

 

楓樹不多,大多是變色木。也因此,跟京都賞楓的氣氛不太相同。京都整株紅通通的楓葉雅致細膩,而這種一整片金黃耀眼,帶著華麗豪氣。


這樣的繽紛秋色,吸引我每一年都想來追紅葉。

 

輪廓優美的男體山映襯燦爛紅葉,好美。

我在中禪寺湖涼冷空氣中感受濃厚秋意,同時,在心裡謝別這充滿回憶的一年。













就算沒有紅葉,單單湖景也很美。

 

湛藍湖水悠然寧靜,超療癒。這樣的畫面帶來力量,讓我又有力氣在充滿老病職場中,奮力一搏了。


剛剛いろは坂還塞在車陣間動彈不得呢,中禪寺湖邊卻是一派祥和安緩,氣氛悠哉多了。慢慢散步樹林間,很舒服。

 

樹林中隨便一個角度,都繽紛燦爛。






日本人形容這幅畫面叫做錦秋,十分傳神。

美景撫慰中,一天一夜勞碌奔波的疲憊,消失殆盡。

 

跟著帶重裝備的歐吉桑取景,一定能拍到好風景。






這兩個別莊都可以交錢進入參觀,如果坐在落地窗前喝咖啡,欣賞湖光山色,情調肯定美好。不過,這不是我們家老爺旅遊風格。所以,我還是認份在涼冷秋風中賞景拍照就好。


慢慢往回走,臨別回眸。

 

2016年末,記憶寶盒收藏中,又多了一幅中禪寺湖燦爛紅葉美麗風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11-09 14:23:5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11-09 13:56: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