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16:43:53不務正業

自行車環日月潭

好久沒記錄了。

 

最近諸事纏身,生活過得有些混亂,腦袋裡很多念頭來來去去,時間大多花在調整情緒。二月藏王小旅行還沒紀錄完,四月去了一趟伊斯坦堡,不過,完全提不起興致整理相片。

 

但端午節一家去日月潭騎自行車環潭,這件事,有點小意義,值得花點時間記錄下來。

 

原先,只是打算帶兩兄弟出門走走。

 

成為青少年的元元,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時候,他不想跟我們出門,只想留在家裡打電動。

 

剛開始,我會不高興,強迫他一定要去,幾次下來,看夠他的臭臉,我也不想熱臉貼冷屁股自討無趣。我們現在的態度是,要來就跟,不去拉倒。

 

其實,老公和我算是頂無趣的父母,我們不太知道怎麼玩,就算出門,也是這個不准,那個不行。所以,我可以理解元元為什麼不愛跟。只不過,做父母的,還是會希望他多出門看看走走,多體驗多嘗試,不要整天呆在家裡打電動。

 

也就因為這樣,我們三不五時要想一些有趣一點的活動,看看能不能把元元吸引出來。有一回去東豐騎自行車,玩得皆大歡喜,所以,我在心裡猜想,去日月潭騎車,元元應該有興趣吧。

 

某星期天下午,老公突然說要去,翰翰要跟,元元說他不想去。唉,不去就算了。

 

元元本來要到樓下公婆家看電視,結果沒人在家,沒有鑰匙進不了公婆家也進不了自家門,他只好到車庫找我們。迫於無奈,他上了車,一路臉都很臭,臭到埔里,然後睡著了。



結果,一過埔里,竟然開始下大雨,吼,元元念力太強,讓我們的自行車計畫泡湯了。想說出門一趟沒玩到有些掃興,從日月潭回台中後,又去了一中街,逛逛街吃吃東西,元元臉就不臭了。

 

晚上睡覺前,我到兩兄弟房裡跟元元溫情喊話。我說,我們是一家人,到哪裡都要一起,我們真的很希望你跟大家一起出門,如果你不想騎車,那就帶著你的Pad,到星巴克或摩斯等我們,可以嗎?元元點點頭,雖然我不確定他心裡是不是真的這麼想。

 

然後,翰翰開口了。

 

他說,到哪裡都要一起,那你和爸爸六月底要去日本,可以帶我一起去嗎?

 

這招很難接耶。我只好跟他說,因為哥哥期末考不能去,這時候要分兩組,我和把拔一起,你和葛格一起,所以,你要在家裡陪葛格。

 

回到正題。

 

白跑一趟日月潭,有點不甘心,於是馬上敲定,端午節那天,翰翰不用補習,老公和我不用上班,天氣預報也顯示不會下雨,就決定端午節時,再戰日月潭。

 

這次,我問元元,你要去嗎?他點頭說好。

 

端午節一早,處理好小狗,六點多早早出門,七點半就在水社碼頭捷安特站租腳踏車了。哈,其實想到日月潭騎車,主要也是想來捷安特騎騎看,一台十幾萬的車,到底是好在哪裡。

 

兩兄弟只被允許租最低階一小時200元的車,老公和我則選了第一個小時1000元的車。

 

出發前,問店員,環湖一周多長多久,難不難?



 

店員說環湖一周將近30公里,大概要三小時,說難不難,說簡單也有點挑戰性。這回答,有點模棱兩可耶。如果要環湖,出門右轉,順時針方向騎,沿著湖邊比較好騎。也有人騎到一半騎不下去,坐船回來。如果不環湖,單騎自行車道,來回大概一個多小時。

 

我們想,先騎自行車道好了。如果有餘力,再考慮環湖。但店員說,這種逆時針騎法,環湖時是貼著山壁,比較不好騎。

 

出發了。

 

這一段風景還不錯。

 

 

呵呵,這也是我們唯一有心欣賞風景的一段。

 

先吃早餐,填飽肚子。

 

青少年拿出他的mini-Pad,拍照打卡。




 

經過向山遊客中心時,我們沒進去,想說等一下原路折返時再去拍照就好了。哪知我們會走上環湖之路。

 

騎啊騎,平緩的自行車道結束,眼前是一段陡坡,路中間還有樓梯,看起來是給騎不上去的人牽車用的,路邊標示顯示這一段是挑戰路段。老公有點猶豫要不要回頭。兩兄弟和我都躍躍欲試,他只好配合了。

 

辛苦爬一會兒坡,接著騎一段舒服的下坡,然後,又爬上坡,又下坡,不知重複了幾次。最後一段長下坡後,我們停在環湖一號隧道口和自行車道終點處。

 

怎麼辦?往回騎嗎?剛剛下坡騎得好痛快,兩兄弟一想到回頭路要騎上坡,連聲說不要。

 

路邊剛好站著兩個阿伯,阿伯鼓勵我們,說現在時間還早,路上車不多,繼續往前騎,環湖一周啦,只有XXXX上坡比較累,其他地方都還好。那時,已經沒有腦筋判斷,竟然也忘記拿出捷安特給的地圖研究一下,只選擇性地聽到其他地方都還好這幾個字,然後,決定拼了。

 

嘿嘿,騎沒多久,便知道事情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簡單。雖然,上坡後的下坡好舒服,但上坡一個比一個吃力,還有好幾個髮夾彎。

 

一兩個上坡路段,元元和我還堅持騎在車上,翰翰已經下車用牽的了,老公為了陪翰翰,也跟著走路牽車。

 

這段路,幾乎沒照到相片,那時真的沒有心情啊,一方面擔心晚一點車多不好騎,一方面怕翰翰體力負荷不了,也怕兩兄弟回家臭臉說再也不跟我們出來玩了。

 

你問我,這個號稱世界級的環潭公路風景如何?說實在的,我們一心一意只想平安達陣騎回原點,幾乎沒在看風景的啦。

 

好不容易,騎上玄奘寺。

 

然後,又是幾個上坡下坡。騎到伊達邵碼頭時,我忍不住開口問老公,要不要坐船回水社碼頭?老公說,不要好了,再撐一下就到了。

 

至此,死了坐船回去這條心,耐下性子,繼續往前騎。

 

老實說,最近工作很不如意,我不停找很多消極的理由,想要打退堂鼓。一路上,我都在想,老天爺安排我在這個時刻騎這趟路,是別有用心吧。祂想告訴我,人生也就這樣吧,咬著牙,捱過去就好,不用多想。

 

咬緊牙根,一定能騎車環湖一周。人生亦然,就是堅持下去而已。

 

呵呵,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半路從伊達邵碼頭坐船,也是能回到水社。這麼堅持,到底為的是什麼?這其實才是現下我參不透的地方啊。

 

我不知道這段路給兩兄弟什麼樣的啟發,從頭到尾我都沒問。我只知道,我們一家四口都很高興最後有成功完成這件事,而且是一起完成。這個一起,對我這個最近苦惱於不知如何教養小孩的媽媽來說,特別有意義。

 

回家的路上,兩兄弟累了,睡得好熟。看著他們耗盡體力後深深熟睡的可愛模樣,有那麼一剎那,媽媽的心好滿足。

 

但我了解,親子間的摩擦掙扎,不會因此減少。這個我珍藏心中的回憶,其實也會像絢爛煙火,很快歸於平靜。記下這個一起的回憶,只希望,兩兄弟長大後,能體會父母的心。



ywinn 2014-08-29 12:22:51

全家可以一起完成一件具有代表意義的事情,真的很酷,兩兄弟心理一定也是這樣想的!

版主回應
希望如此啊
不過我真的是一個超不用心的媽媽 很難跟小孩成為好朋友
2014-08-30 15: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