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00:30:56不務正業

尊重每一個選擇

元元這幾天被翰翰傳染感冒,不過他比較輕微,只聽到呼吸間鼻涕阻塞的聲音。聽他費力呼吸,很刺耳,彷彿那鼻涕是卡在自己鼻子裏,不除之不快。 拿衛生紙要他擤鼻涕,他就哇哇叫,不甘不願。 昨天,他畫圖畫的正高興時,我又聽到他鼻音濃濃,遞一張衛生紙給他,要他趕快把鼻涕擤出來。

他很嚴肅的問我:為什麼每次我做事情做到一半,你都不讓我做完,要叫我做別的事?

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跟兩兄弟的衝突,十之八九來自於帶著催促的干擾。 在元元的眼中,我幾乎不停地干擾他玩玩具畫圖拼樂高。 在他做一件事做的正起勁時,我永遠會想起另一件我認為重要的事,要他馬上去做。 其實,重要的事,不過是洗澡刷牙或擤鼻涕。

開始紀錄兩兄弟的生活點滴後,也常常參觀別人的blog。 看到許多媽媽,如何用柔軟尊重的心,對待自己的小孩。 到最後,幾乎是以朝聖的心情,來看這些文章。 這些媽媽,都有一個特質----尊重自己的小孩。 即使再小的小小孩,當他開始會選擇要喝果汁還是要喝牛奶時,他就是一個思考獨立的個體了。 做父母的,武斷地幫小孩決定一切,短期看來,似乎引導他往正途走去,長期看來,我們其實正一點一滴剝奪小孩學習思考和選擇的權利。

帶著柔軟溫暖的心,尊重小孩的選擇,常發現他們擇善固執的可愛,他們也比大人更能體會專注做一件事的快樂。

照片中的元元,正專注在玩pbskids.com裏的遊戲,看到他投入的模樣,我彷彿看到漫遊網路世界時的自己。

上一篇:翰翰加油

下一篇:大頭照

正在學當爸爸 2006-12-15 10:54:15

這篇很棒

古人說教育應該“循循善誘“
重點是大人應該用“誘導“而非“強迫“的方式
做決定的還是小孩
不管是大的或是小的決定
當了爸爸之後才覺得這真的很難
難是難在我們很習慣要求小孩照我們的意思去做
中午要吃什麼
要不要出去玩
想買什麼玩具
要不要刷牙
什麼時間該洗澡 睡覺
小孩會有他自己的偏好 甚至堅持
而且這些偏好和堅持是有原因的
大人如果不能或不想了解這些原因
就容易會有衝突
所以我深深覺得帶小孩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有時間相處
才能了解他形成這些偏好和堅持的原因
也才有機會慢慢“誘導“他去接受我們覺得他應該做的事情

當然我們認為對的事情不一定是對
不過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版主回應
記錄這些事時,我常回想自己是怎麼長大的, 爸媽又是怎麼教育我們的,其實,印象都很模糊了。只記得他們努力照顧我們,愛我們,給我們溫暖的家。
愛是最重要的吧。有了愛,百鍊鋼也能化為繞指柔。
2006-12-15 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