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18:29:51肥河豚

我們跑步去

在這個世界上我最討厭的運動應該非跑步莫屬了
跑步真的是一個容易處理卻無聊得不得了的一種運動
跑步不用太在乎場地,公園小徑、學校操場、馬路無處不能跑
也不用在乎人數,因為旁邊有一百個人一起跑,跟自己一個人跑完全沒有兩樣
完全是只能由自己一個人達成目標的活動
不像打球還有所謂team work的空間與必要性
還可以跟隊友嘻笑怒罵、互相叫囂或鼓舞
而跑步光是要顧著呼吸、喘氣就快出人命了
哪裡還能聊天、搞笑
所以雖然還算喜歡運動
但是聽到跑步就實在是興緻缺缺

偏偏跑步不像是球類那樣
既需要學習細膩的技巧,還得配合手腳靈活,外加使用頭腦訂定策略
結果腦容量不太多的肥河豚
比起常常在球賽中拖累隊友來說
還是只能在跑步一項稍稍的有一點成就感
至少高中時的體育課八百公尺考試
在充滿著柔弱嬌羞的美少女的班級中
野孩子如我,總會得到從前面算過來幾名的成績
第一次聽到有人說要去跑馬拉松時
頭頂飛過烏鴉、天上掉下小老鼠、臉上佈滿黑線
心裡吶喊著:「不可能!」
偏偏個性不好,容不得人家嗆聲
加上跟屁蟲性格,玩耍的事情不能沒跟上
硬是逞強報名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馬拉松賽事
21公里有多遠?(其實21km是叫『半馬』)
我完全沒有概念
約略以從前騎車上下班的路程
及里程表顯示的距離想像一下之後
我認為,自己完完全全瘋了
開~~~~~~什麼玩笑
以前在省道上騎個十七、八公里
從鄉下到市區上班
我都已經嫌累人了
現在叫我用腳…
用腳??
完成21km的路程???
瘋了,而且根本是神經病

2003年太魯閣國際馬拉松
是太魯閣第二次舉辦馬拉松賽
也是我第一次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玩耍
同行友人中則有四分之三以上是第二次參加活動了
因此,除了肥河豚緊張兮兮之外,大家全都一派輕鬆
而我的擔心果然一點都不奇怪
先是早上得四點就起床、五點搭上接駁車前往會場
六點半以前在喧騰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辦理好寄物、熱身、清除大腸廢物等重要事項
隨後向起跑點移動並檢路
最慘的是還得在11月的寒風細雨中聽完貴賓的演講
才能開始整個賽程
剛剛才熱完的身體,就在不有趣的等待過程中
當場冷掉

鳴槍起跑之後,不過還在頭5km
眼看著人潮一一越過自己向前衝去
而原本一起出發的朋友
一個一個受不了我的慢吞吞棄我而去
最後一個陪我龜速的
則是從還能聊個兩句,到彼此都只記得要呼吸
最後跟我說她跑不動了要停下來用走的
沒辦法,我也只得選擇先丟下她
不然打亂了自己的速度跟腳步
後面就不能繼續玩下去了

一路孤單的數著呼吸及腳步的頻率
偶爾觀察一下來發瘋的都是些什麼人
啊哈!有正在覺得不好玩了而跟男朋友發脾氣中的年輕美眉
哇嗚~~還有各推著一輛嬰兒車的外國人夫妻檔
不但越過我,而且還很迅速地越過折返點出現在我的對向車道往終點跑去
喂喂喂…那個也有號碼牌的黃金獵犬是怎麼回事的?
最令我欽敬的是,竟然有視障的同胞
由陪跑員以手繩牽著也在挑戰的行列中

太魯閣的風景是否美麗
一點點都沒心思去了解與欣賞
一路上我只在意標示牌告訴我這是我跑的第幾公里
並且用毅力逼自己撐下去
而太魯閣風景區那忽而上坡、忽而下坡的路段
讓我的膝蓋、小腿、大腿受盡了抽筋、腫脹、發抖等各種折磨
蜿蜒的山路,讓我一會兒會曬到太陽、一會兒只吹著冷風
而不可預期何時何地會出現的,以及不知道長度如何的隧道
更讓我因為在隧道外頭淋了雨而溼透的衣服
有時候變乾的,有時候只變成冰的
出了隧道後又因為繼續淋雨而變成又溼又冰的

我根本也沒分出來自己頭髮上的是汗還是雨水

好不容易追上了flyyu
一個有著誇張的堅強的意志力的傢伙
好在兩個人一樣都累到快掛掉
已經完全抬不起腿來跑
只能用類似於競走的方式不斷前進前進

(但是,我親愛的同學
小的能力不足並且愚笨
頭已經暈到不行
身體疲憊到連戴在手上的錶都嫌笨重
你怎麼可以在這個時候還能夠跟我討論
大法官會議解釋及刑事訴訟法呢@_@
你應該還沒聽出來我嗯嗯啊啊的在敷衍吧
不過再討論下去的話
我會想跳山谷的喲)

終於在最後最長的一個隧道看見倒數1km的字樣
喂喂喂…flyyu你怎麼飛起來了
輸人不輸陣
心想就剩一小段路了,忍一忍就過去了
拖起我快痛翻的腳只得跟著跑起來
果然出了隧道後就看見路程已接回到
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
而寫著終點的指示牌也在眼前
可是為什麼最後一百公尺的上坡特別陡啊
腳痛到快哭出來
可是兩旁的人群的加油聲一直湧來
如果哭出來或停下來用走的就真的太丟臉了
總算讓獎牌掛上脖子、名次卡也被拔掉拿去計算成續了
我真的完成我的第一次半馬比賽

事實上,也開啟了我參加各項有趣的路跑活動
不過,我還是討厭最跑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