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07 12:29:52領零

因為搬家而突然記起的流水帳(一)

從小到大,我住過五個家。這個數字很難算,不知道該說四個還是五個,原因你們看到最後就會知道,但是我還是決定算五個。五個家都在台中。

第一個家在國光路上的恩光堂裡面。

那是一個教堂,裡面除了一棟教堂、一棟活動中心之外,還有兩間一層樓的房子,住著我們家還有看堂人陳伯伯一家。陳伯伯家有陳伯伯陳媽媽,還有大哥哥小哥哥大姊姊。我對住在那裡的印象很模糊,只記得睡前媽媽會給我喝一奶瓶的牛奶,我喝完了以後會說:「空空!」媽媽就把奶瓶放在床頭,把錄音機按下去讓我聽著故事睡覺。我睡在爸爸跟媽媽中間,夏天爸爸會開一下下冷氣,在我還沒睡著之前就關掉了,還是很熱的我就把手伸到枕頭底下去感受剩餘的涼爽。

那時我小得可以在水桶裡面泡澡,媽媽給我一條毛巾我可以玩一個小時,到全身都皺了還洗不完。我記得從廚房的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露天電影的背面,我跟著兩個哥哥看著相反的畫面,現在卻記不起那是什麼電影。我一天到晚在陳伯伯家玩,吃陳媽媽炒的小魚花生,跟著大家講台語,現在一開口講台語卻遭到無情的嘲笑。

有一天兩個哥哥推著我(我那時還坐在推車裡呢)去遛嬰兒,兩個人越推越快,我好像也覺得很好玩,結果輪子卡到石頭,我就這樣飛出去,額頭敲到花圃旁邊的磚頭,被抱到對面醫院縫了四針。現在家裡還有一張我頭上貼著紗布,手裡拿著雞腿在啃的照片。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走路不穩跌倒敲到頭,沒想到是哥哥們害的,直到去年二哥自首我才知道。

七個月大的時候,我講出我這一生第一句對別人有意義的話:「爸爸。」最寵我的爸爸聽到自是樂不可支,根據媽媽幫我寫的日記,七個月大的我躺在床上,爸爸的辦公室就在隔壁,我無意義地叫著:「把~~拔!」,爸爸就回答:「ㄟ!」「把~~拔!」「ㄟ!」………….,一直到我聲嘶力竭地睡去為止。

我們住的房子前面有一個大概只有膝蓋深的小池塘。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會看魚看一看就掉到池塘裡面去,在大聲的呼救以及一陣忙亂之後,很可笑地被救起來。最記得有一次,小池塘的石頭上停了一隻烏龜,禮拜天剛上完主日學的我,頭髮綁得整整齊齊,穿著小洋裝,媽媽還給我穿了絲襪,我蹲在池塘旁邊看烏龜,依照慣例掉到池塘裡面去的時候,心裡還一直想:「我今天有穿絲襪耶!」

我喜歡看陳伯伯修腳踏車,喜歡幫大姊姊做主日學要用的道具,喜歡摘一堆小花,然後在草坪上的那塊大石頭上把他們通通弄碎,假裝是草藥。我不記得有沒有什麼同年齡的小朋友跟我一起玩,就算沒有也無妨,因為我一點也不會無聊。

我不記得我們家在恩光堂到底住了多久,但根據我的推測,應該不超過四歲我們就搬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