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16:45:32領零

如果你愛我....

跟牧師婚前輔導,先生的「慕道友」身份彷彿對牧師造成極大的困擾。中間討論的過程就不贅述,但牧師的一句話令我迷惘。

「如果你愛她,你就會成為基督徒。」

好吧,牧師可能不像我們看過這麼多光怪陸離的愛情活體樣本,也不像我們每個月定期閱讀各大國際中文版的兩性專欄,也許牧師跟我們不一樣,也許他認定所有的問題都能用「愛」解決(牧師認為的愛當然是依照聖經的教導來定義)。只是這句話,彷若真理,聽在我耳中卻忍不住地反感。

因為聽起來像威脅。

仔細回想,我記不起我曾經跟任何人說過這句話。「如果你愛我,買給我」、「如果你愛我,帶我去」、「如果你愛我,陪我玩」,人家不買給我是因為買不起、人家不帶我去是因為沒有車、人家不陪我玩是因為要上班,這一切的一切,都跟愛不愛沒有關係啊。拿兩個人之間的愛,作為勉強對方的條件,會不會是一件很沒品的事情呢?

鹿小雨最近難得在爛話團中說出了一句真理:「愛情的證據,就在你心中。」偶爾你請我吃三五千一頓的和牛大餐,偶爾你送我一個三五萬的奢侈包包,偶爾中的偶爾,你給我一顆訂婚鑽戒。這些是愛情的代幣,卻不是愛情本身,即便你什麼都沒做,我還是那麼自信地知道,我被你愛著。因為,愛不愛,在相處之間,在我發脾氣的時候你的沈默,在你耍冷的時候我的大笑,在我使性子的時候你的忽視,在你鑽牛角尖的時候我的離開。

我不喜歡「如果」你愛我,這件事情哪來的「如果」?在我心中的愛情證據比CSI的DNA測試還要準確有力,又何必旁徵博引地反覆辯證?

曾經,我先生認為結婚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他覺得兩個人好好過日子,不需要在眾親友面前穿上可笑的衣服(明明就很漂亮)耍猴戲般地只為宣告「我倆從此合法睡一起」。後來決定要結婚,我問他為何改變了心意,他說:「因為妳要。」從此我驕傲大聲地跟所有疑惑的朋友們解釋,我們終究決定要結婚,因為他愛我。

但是如果因為他愛我,所以他決定成為基督徒,這句話會不會很奇怪呢?

我還是說不出「如果你愛我,你就會怎麼怎麼」這句話。
領零 2008-08-05 15:23:08

親愛海瑟,
妳是來跟我作朋友的嗎?
哈哈哈哈!

親愛沒有友人潘二哥,
你去講給牧師聽啦!

親愛小人精,
對我來說,他願意陪我上教堂、願意參加牧師的婚前輔導、願意在教堂結婚,就已經很愛很愛啦。
而且一句抱怨的話都沒說耶。
我接受「不排斥基督教」,但如果是「不想成為基督徒」,我可能就真的沒辦法嫁了。
妳懂這兩者間的差別呴?

小人精 2008-08-05 12:17:03

「如果你愛她,你就會成為基督徒。」
這句話也一直困擾著我。
彷彿一定要成為基督徒才是愛,那如果不想成為基督徒,就是不愛嗎?
這感覺也太絕對了!

潘二哥的友人 2008-08-05 01:20:21

其實信仰是很個人的一件事

他或許可以為了愛你
去受洗
去上教堂
但是心裡卻不一定相信

這就是"很個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