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16:55:35大尾巴羊

強力推薦:< 阿飛飛魚干 >

 

    

       



        最近正在讀「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天下文化出版),想到台灣的農民和漁民,感觸頗深。決定為這些努力的農漁業者,貢獻一點自己小小的力量,多多促銷很好的農漁產品。

 

       前年夏天,主婦聯盟的魚貨供應多了一項:「煙燻飛魚」(阿飛飛魚干)。我本來對這種「煙燻」的食品(尤其是有人工香料添加劑的)不太有什麼興趣,直到主婦聯盟的生活小簡介紹著煙燻飛魚:

 

 

「榮獲農委會2004年全國農漁休閒園區創意大賽農漁特色產品第一名。

 

每年的春夏之際,

飛魚追逐季節的風,

迴游到花蓮的海岸,

在陽光下,

它們躍出海面,

展開雙翅,

輕巧地滑過浪花。

 

飛魚,

阿美族人叫它『嘎嘎哄』。

 

 

無防腐劑、無人工香料和色素,用新鮮的飛魚,經梅汁及酒釀浸泡入味後,再以阿美族傳統方式,用慢火燻烤而成,風味絕佳。

 

原料:飛魚、紫蘇梅汁、酒釀、薑、糖、鹽。

 

重量:250

 

一魚三吃:

 

1.本產品為熟食品,開封後立即品嚐或以微波爐、烤箱加熱。

 

2.將飛魚干切塊,加入薑、蒜、辣椒等悶炒,下酒佐餐皆宜。

 

3.切塊後熬煮高湯,湯鮮味美。

 

保存期限:冷凍180天。」

 

 

看完介紹後,趕緊訂一包來嚐嚐。打開真空包裝,裡頭附著阿飛飛魚干的介紹和食譜,試了「炒飛魚干」,味道非常好,沒有奇怪的人工添加劑味道,完全天然。這樣的人間美味該去哪兒找呢?再次追加買了兩包後,主婦聯盟就沒貨了。想著季節過了,再等一年吧!

 

去年等了一整年,仍然不見煙燻飛魚的蹤跡。今年直到七月,這幾年腦海中久久難忘的美好阿飛飛魚干,仍然等不到。上網查詢找到花蓮阿之寶去年賣阿飛飛魚干,但這也是去年的消息了。我受不了沒有阿飛飛魚干陪伴的夏天,突然想起當初留下的飛魚干食譜上好像有電話號碼,打了電話,呵呵~終於讓我找到阿飛飛魚干了 ^^

 

阿飛飛魚干的王先生說:「每包新台幣兩百元,十包兩千元,免冷凍宅配費。」想著飛魚干的美味,馬上下了十包,快樂地想著半年內都可以吃到飛魚干。連獅子都很期待,滿意地收著宅配的那天跟我說:「今天終於可以吃到好料了^^

 

 

炒飛魚干材料:

 

阿飛飛魚干1包(解凍後,拿掉長翅,用手掰成塊,灑上一些米酒頭)

 

西班牙百格仕葵花油適量

 

主婦聯盟老薑四五片(切成薑絲)

 

墨西哥辣椒乾幾個

 

主婦聯盟蒜頭1個(拍碎)

 

主婦聯盟綠主張料理用米酒適量。

 

紐西蘭有機海鹽適量

 

主婦聯盟青蒜切片或蔥或九層塔或薄荷葉

 

作法:

 

熱油鍋加入薑絲、辣椒乾、蒜頭,翻炒幾下,放入飛魚干塊,灑上料理用米酒,有機海鹽,大火快炒,最後起鍋前加入青蒜。(因為墨西哥辣椒乾很香,但不辣,最後又加上一點點獅媽做的辣椒油。)哇!真香啊!很適合下酒或配飯。

 

( P.S原食譜還加入醬油和糖,但是味道偏甜,最後捨棄不用。)

 

 

建議:

 

喜愛魚干、牙口好的人嘗試美好的飛魚干。(因為飛魚每天都有運動,尤其經常從海裡衝出海平面,魚肉具有韌性。)

 

 

每包兩百元貴嗎?(大約2隻)

 

我只要一想到有人到太平洋補魚(不需要自己暈船暈了半天,還補不到半條魚),有人幫我將飛魚處理好,再以自製的梅汁酒釀浸泡,並且慢火煙燻。我想這麼費工費時的作法,已經非常值得了。更何況是如此美味啊!

 

 

    原本計畫可以吃上半年,但是才一週的時間,獅子與我已經開了第三包了^^想必不消一個月,很快啃光了。

 

  王先生說:「飛魚在七月初過後,數量就越來越少了。」

 

  羊要提醒各位,還是那句老話:「要買手腳一定要快,慢一點就沒了。」

(我每次說這句話時,還挺掙扎的。因為每次促銷哪種產品,自己想買時,幾乎都被搶光了。)

 

  記得在十多年前在印度洋的海釣中,看見成群飛魚們躍出海面的漂亮身影。十多年後再次與飛魚們相遇,品嚐飛魚的美味。

 

 

如何電話訂購?

 

03-8781569

0912-225-198 王先生

 

花蓮縣豐濱鄉石門3-10

生產單位:花蓮縣光復鄉特用作物(紅糯米)產銷班

 

每包新台幣兩百元,購買十包,免冷凍宅配費。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威爾剛 2019-12-25 18:25:4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ANNIE 2016-08-18 21:57:26

請問還有嗎?
如果我要兩包
請問總金額多少?

小湯圓 2010-01-06 08:59:18

喔~真的可以搶麵包??那一定要找個好日子,去你家搶劫,而且要屋主有空,才搶得到好東西,因為只有屋主知道真正的好東西藏在哪兒,呵呵...也許下次到竹山找果醬瓶子的時候也去拜訪你呢!要以你有空為前提啦!

使用新鮮牛乳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每當拿到的那天,就會變成「農婦」,一直想晚上哪時有空,要來低溫殺菌,順便取一半做優格...花半個晚上站在廚房又煮又攪又量溫度的,自己覺得越來越像農婦,老是窩在那個廚房兼洗衣間的陽台做果醬煮牛奶,很像慈祥的法國胖媽媽,我先生也覺得滿像的,嘿嘿!多花時間為家人準備食物,其實還滿溫暖的。

多謝提供斗六主聯的資訊,最近我就會去瞧一瞧的,還有啊!還沒收收到你email的住址,沒辦法把果醬寄過去耶!最近要去南印度的克拉拉自助,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過呢?

版主回應
小湯圓,

真不好意思,最近實在快忙翻了。

歡迎到南投來玩^^

我覺得你真是落實「自耕自食」努力實踐的人耶~太厲害了!連內心世界都努力實踐啊~

已經寄了email,而且又收到你的來信。不好意思,我過幾天再回你的信。

我沒去過南印度。
2010-01-11 20: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