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19:47:44大尾巴羊

有機檸檬果醬&溪底遙無農藥柳橙果醬

 

 

   

有機檸檬果醬。

 

 


 

已經煮過十次的無農藥柳丁。

 

 

 


 

溪底遙學習農園無農藥柳橙果醬。

 

 

 

 



已經放置一天的果醬,準備入鍋熬煮。左為無農藥柳橙果醬,右為有機檸檬果醬。

 

 

 

 

 

 

 

一直很喜歡橘色,或是只要跟柑橘有關的產品,總會讓我毫無招架力的全都買下,譬如:橘色的襯衫、橘色的排汗衣、穿著橘色外套的NICI絨毛羊、柑橘果醬、柑橘有機紅茶和有機柑橘巧克力等等。

 

    尤其是柑橘果醬,每次見到柑橘果醬,仔細地看著標籤逐字讀著柑橘果醬內容物,只要出現防腐劑、明膠、植物膠或檸檬酸等字,我一定原封不動地放回超市的架上,所以至今我還是找不到心目中的好果醬啊!

 

    想起了在俄國及蒙古國旅行的日子,經常吃到新鮮美味讓人回味再三的人間極品果醬!俄國大媽以一公斤的水果對上一公斤的糖,熬煮真正道地俄羅斯果醬,配上俄羅斯紅茶,好好享受俄羅斯下午茶的時光!雖然高糖度的果醬的確夠讓人擔心隨時都可能變成俄國大媽的身材,但是美味的果醬足夠讓人忘卻這些煩惱。

 

    趁著新烤箱未來之際,苦讀多本烘焙書籍,其中日本師傅西川功晃的兩本書,令我得到許多製作麵包的新靈感。書中提到如何製作有機檸檬和柑橘果醬,手邊剛好有主婦聯盟的有機檸檬和溪底遙學習農場的無農藥柳丁,第一次試做果醬的過程還算順利,而且還挺有趣的!

 

    首先先到材料行尋找可愛造型的果醬瓶,一口氣買下了兩打果醬瓶,我知道一定要做成,所以買玻璃瓶的氣勢一定要夠,這樣做成的機會大幅提升。

 

    89個有機檸檬和無農藥柳丁,洗淨後劃上八~九道淺刀痕,放入鍋中加入冷水,煮沸後倒掉水,再加冷水繼續煮沸,共九~十次,直到檸檬和柳丁變軟。連皮切小塊去子,加入適量冷的煮沸水,放入調理機內打成泥,放在一容器內,加入(檸檬或柳丁重量+冷的煮沸水的重量)一半的二砂糖,攪拌後蓋上保鮮膜靜置一天。隔天倒入鍋中,以小火或中火,熬煮20分鐘。期間注意不要讓鍋底燒焦了,趁熱裝瓶後,鎖緊蓋子倒扣,待涼後再放入冷藏。(我稍微修改了西川功晃的作法。)

 

     有機檸檬果醬味道非常香,嚐起來有一種說不出的美好滋味,但是因是全顆有機檸檬做成果醬,白囊的部分會有點苦味,獅子說她很喜歡有機檸檬果醬!至於溪底遙學習農場的無農藥柳橙果醬,味道也很好,豐富充足地柳橙味,但是甜度更高!很適合搭配日月老茶廠的有機紅茶台茶八號,一口茶、一口果醬,享受悠閒的俄羅斯下午茶時光!

 

市面上有許多人賣果醬,有些人完全沒概念,不管水果是否有農藥,通通連皮切小塊做成各種不同的果醬,真是太驚人了!不可不慎。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就是愛做手工 2009-10-01 08:19:04

羊您好
我按照您的作法也做了一罐萊姆果醬(原本要買檬檸的,可惜它們長得太像,結帳時才發現是萊姆)真的很香耶!而且作法簡單,即使塗在不小心沒發好的硬吐司上也非常好吃,想到那清香的味道就覺得幸福,我可以將您的文章連結到我的部落裡嗎?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沒問題^^

主婦聯盟的檸檬和萊姆的確很像喔~在台灣種的萊姆皮比較薄,白囊的部分更少,所以您是買對了。而且檸檬或萊姆做成的果醬,味道很清香!(如果是柳丁果醬味道會偏甜,味道不如檸檬萊姆清香)
2009-10-01 17:35:23
閒人莊主 2009-01-16 17:50:47

美食,觀之賞之,無法嚐之,飲恨
沒有一雙巧手烹飪美食的人,
只能在此觀圖以解饞=_=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其實我在而立之年又兩歲之前,只會燒開水和泡麵^^

後來覺得三餐常買外食也不好,才開始找烹飪和烘焙書籍自學,沒想到居然成為我的興趣。
2009-01-21 2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