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22:08:45大尾巴羊

七天六夜法國柏朗麵包(普瓦蘭麵包)Poilane-Style Miche

七天六夜能做什麼?可以搭乘西伯利亞火車,從海參威一路往西到莫斯科,然後搖搖晃晃的下車。當然也可以做法國柏朗麵包(普瓦蘭麵包),從培養天然酵母開始製作,直到烤好出爐費時七天六夜!

2001年10月下旬,在民生報讀到關於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的消息,因為柏朗(普瓦蘭)先生即將來台,在信鴿書店為他的中文新書做簽名會。可惜的是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柏朗(普瓦蘭)先生已經離台,簽名會當然沒趕上,之後反倒是讓我開始瘋狂的搜集關於柏朗(普瓦蘭)先生的消息及柏朗麵包的作法。

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到底有何神秘之處,值得我大費周章的找尋相關的消息?

1. 柏朗(普瓦蘭)先生描述年輕時,黎明即起在地下室製作麵包,直到窗口透進些微的亮光,這時麵包也已烤好,他走到窗邊,透過窗口看著屋外,想像著一天的生活。
2. 柏朗(普瓦蘭)麵包堅持只用窯烤,絕不用一般電烤箱。當柏朗麵包賣到世界各國時,只用空運快遞宅配。
3. 故法國總理密特朗每回出訪必帶柏朗(普瓦蘭)麵包。

光上述幾點就足以讓我這個麵包迷羨慕不已。柏朗(普瓦蘭)麵包一定有迷人之處,否則為何密特朗每回出訪必帶著他們?窯烤麵包對我來說,一直是神秘的國度!麵包流傳幾千年來,始終是用窯烤,電烤箱算什麼呢?甚至我已經買了幾本關於如何造窯的書籍,該怎麼蓋窯心裡也有個底,重點是該蓋在哪裡才是個大問題!透天屋頂想做成烏茲別克茶屋,已經種上兩棵葡萄樹;妄想買真正的蒙古包放在頂樓;現在還想在頂樓蓋窯烤麵包!這該如何是好呢?至於柏朗(普瓦蘭)先生描述烤麵包的心情,只要烤過麵包的人想必可以體會。

2001年12月下旬找到柏朗(普瓦蘭)先生的最新消息,居然是柏朗(普瓦蘭)夫婦搭乘自家的小飛機前往法國某個小島度假途中墜機身亡。身為一個麵包迷,2001年10月我沒趕上柏朗(普瓦蘭)先生台北的簽名會,之後,我再也沒有機會能夠見到他了!

2006年12月微風廣場新開幕的超市,已經開始販售空運來台的柏朗(普瓦蘭)麵包,每個售價新台幣2,500. 我到現在都還沒時間親眼目睹真正的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也許下次吧!到法國巴黎體會真正的柏朗(普瓦蘭)麵包。

近幾年有對台灣夫妻檔的暢銷旅遊作家,除了寫旅遊還特別喜歡寫吃當地美食。我翻閱他們的法國旅遊書,他們果然去了柏朗(普瓦蘭)麵包店,但是文中居然出現「這家麵包店的麵包都好大一個」,原本以為下一句是「趕緊買一個回旅館」。沒想到最後居然只買了不相干的蘋果派,還說蠻好吃的!這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嗎?柏朗(普瓦蘭)麵包店的特色不就是柏朗(普瓦蘭)麵包嗎?還嫌他好大一個!我的天啊!這就像千里迢迢到了北京烤鴨店,最後只吃了滷豆干是一樣。

我從未上過任何一堂烘焙課,全憑一股對麵包的熱情和毅力。當我找到柏朗(普瓦蘭)麵包的食譜時曾經興奮了好幾天;也曾經在開始研究柏朗(普瓦蘭)麵包食譜時感到挫折,甚至想放棄這麼困難的麵包作法。但是我試著途中暫時放空,閱讀另一本關於葡萄牙山中阿嬤做的麵包,於是茅塞頓開。

當我做好準備,開始製作七天六夜的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只要天氣不佳隨時都可能功虧一簣。天然酵母發酵,每天都有一定的發酵標準,只要未達發酵標準,整桶天然酵母得全部拋棄,重頭再來。更何況我沒有發酵箱,發酵溫度只能憑感覺放在適合的地方,的確是需要一些運氣。

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製作步驟如下:
1.Seed Culture:費時4天。
2.Barm:費時6小時。
3.Firm Starter:費時 1天。
4.Final Dough:費時 1.5 天。

我想全心全意製作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是需要的,再加上此次運氣不錯。原本一個柏朗(普瓦蘭)麵包重約2公斤,我的家用旋風烤箱無法烤如此龐大的麵包,於是在完成發酵後分成四個小型柏朗麵包,如果有窯可烤的話就更完美了!歷經七天六夜,我也顯出倦容,雙手捧著出爐的法國柏朗(普瓦蘭)麵包合照,略帶蒼白的臉滿意得笑了,閃光喀嚓一聲!我終於完成了!腦海中浮現柏朗(普瓦蘭)先生剛烤完麵包走近地下室的窗邊,透過窗口的亮光看著屋外,想像著一天的生活……



A)Seed Culture材料:( 費時4天 )
第一天:
有機黑麥麵粉1杯
室溫水3/4杯
作法:
兩者混合平均,不要擔心麵糰太硬。放入大量杯內,並且在量杯外做上記號,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中24小時。

第二天:
有機黑麥麵粉1杯
室溫水1/2杯
作法:
第一天的發酵麵糰並沒有發酵得很大。用手或木匙將有機黑麥麵粉、水再加入第一天的麵糰中,混合平均。這個麵糰將比第一天的麵糰還要潮濕,將麵糰再放入大量杯內,並且在量杯外做上記號,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中24小時。

第三天:
有機黑麥麵粉1杯
室溫水1/2杯
作法:
注意發酵麵糰只有發酵多出原來的1/2大。將一半的麵糰拋棄或給朋友,繼續第三天的發酵。用手或木匙將有機黑麥麵粉、水再加入第二天的麵糰中,混合平均。這個麵糰將比第一天的麵糰還要潮濕,將麵糰再放入大量杯內,並且在量杯外做上記號,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中24小時。

第四天:
有機黑麥麵粉1杯
室溫水1/2杯
作法:
發酵麵糰最少是原來的一倍大,更多更好。如果麵糰是緩慢的發酵,而且未達標準,再繼續放置24小時。如果變成原來的兩倍大,也是OK的。否則的話,重複第三天的步驟,將一半的麵糰拋棄,繼續第四天的發酵。用手或木匙將有機黑麥麵粉、水再加入第三天的麵糰中,混合平均。將麵糰再放入大量杯內,並且在量杯外做上記號,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中4~24小時。發酵最少原來的一倍大。

B)Barm材料:( 費時6小時 )
高筋麵粉3.5杯
室溫水2杯
Seed Culture 1杯

Barm作法:
剩下的Seed Culture可以給朋友,繼續做自己的Barm。高筋麵粉、水、Seed Culture 混合平均,蓋上保鮮膜,大約發酵6小時。

C)Firm starter材料:( 費時1天 )
Barm 1杯
過篩全麥麵粉2杯
室溫水大約1/2杯

Firm starter作法:
Barm 、全麥麵粉、水混合平均,揉麵約3分鐘。麵糰表面塗油,放置在已塗上油的盆中,蓋上保鮮膜,直到發酵成原來的一倍大。放入冰箱冷藏隔夜。

D)Final Dough材料:( 費時1.5天 )
全麥麵粉過篩7杯
鹽3又1/4小匙
溫水(32~37.7度C)大約2杯~2又3/4杯
Firm starter全部

Final Dough作法:
1.使用麵糰前1小時從冰箱冷藏中取出。以小刀切成12個小麵糰,蓋上毛巾或保鮮膜放置1小時,待其去除寒意。
2. Firm starter加入全麥麵粉、鹽、最少2又1/4杯的溫水。揉麵糰12~15分鐘,繼續調整麵糰為柔軟但是不黏的麵糰。麵糰拉成薄膜時,能通過「視窗試驗」(即麵糰拉成薄膜狀也不會破掉)。麵糰抹油放置在抹油的盆中,蓋上保鮮膜,最少發酵4小時或直到變成原來的一倍大。
3.分成四個麵糰,塑成圓球狀。蓋上毛巾或保鮮膜,發酵成原來的一倍半大。約三小時,或放在冰箱冷藏發酵隔夜。
4.若放在冰箱冷藏發酵需提早四小時取出。
5.烤箱預熱250度C / 20分鐘。烤前10分鐘,小心的將麵糰上的保鮮膜或毛巾取下。麵糰上撒上全麥麵粉,將麵糰放入烤箱中,同時將2杯熱水倒入烤箱內底盤,關上烤箱門,將烤箱溫度降至232度C / 烤25分鐘。
6.將麵糰取出轉個方向繼續烤218度C / 30分鐘。麵包將烤成深棕色,如果快烤焦時,在麵包的表面蓋上鋁箔紙。烤完待涼最少2小時,放在棕色的袋內,可放5~7天。


根據食譜稍微修改而成。
Ten speed press
ISBN 1-58008-268-8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圖二為Seed Culture 第三天。
圖三為Barm。
圖四為Firm Starter。
圖五為Final Dough。
羊屋頂的葡萄樹,葡萄們已經做成葡萄酒......
CHANG 2007-12-03 13:56:41

依我養麵種的經驗,如室溫超過30度只需發6~8小時放入冷藏,如此養成功的機率大大增高。天然菌種所烤出的麵包保證下肚不會脹氣,其餘香氣口感等,依各人之喜好亦隨之不同。

版主回應
謝謝!下次來試試看!

天然菌種所烤出的麵包不會脹氣,的確是如此。
2007-12-03 23:24:14
Karen 2007-11-25 22:44:26

您好,
首先,恭喜您入圍華人部落格決選!
冒昧請問,這個麵包,第一天到第四天,看您寫的材料,都只有麵粉跟水,請問你是如何讓麵團發酵的?謝謝!

版主回應
謝謝!

這就是「酸種」的發酵法,利用在有機黑麥麵粉中加水,培養出附著在有機黑麥麵粉上的酵母。

因我沒發酵箱,只能靠室內溫度控制。最好的發酵溫度是攝氏二十七度左右,當時發酵時是在四月中旬,要做麵包前先看好一週天氣預測,大約平均是在攝氏三十度即可,而室內溫度也會因擺放的位置不同而有所差別,隨時得看狀況調整。所以也需要靠一點運氣^^
2007-11-26 16: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