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10:26:32小美

說話的藝術

前天因為忘記調鬧鐘
一不小心…就睡到七點多了
早上都要帶波多出門
現在哥哥不在家,沒法委託他然後先閃
只好認命準備坐小黃去上班

我出門的時間大約是7點40,8點4分前要到校
按照以前睡過頭搭小黃的經驗來看
這個時間還算OK
只要中間不要遇到一些特殊交通狀況
即使有點趕,但應該不會遲到

很順利的,搭上了小黃
緊繃的心情總算放鬆了些

司機先生聽了我要去的目的地
忽然很大聲的跟我說:「吼~~~那裡很塞喔~~」
講一遍還不夠,一連講了好幾次
傻眼@@

我傻笑跟他說:「呵呵…是啊…是很塞啊…可是應該可以啦…」
司機先生問我幾點要到,我說八點
司機先生馬上又提高音量說:「8點!!鐵定來不及啦!來不及啦!」
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
這聲音就像從山谷喊出來一樣,充斥在這小小的車廂內
我只好又傻笑跟他說:「我知道很塞啦…但之前都有趕到捏…」
司機先生又說:「那是你運氣好啦!如果這次遲到不是我的錯…要看天意喔…」
一整個囧…天意咧…若真的遲到我本來N不會怪你
ㄚ你就盡力開就得了…不要跟我講這麼多啦
心情都被弄緊張了><

過了一個很大的十字路口
他說今天運氣不錯~只要再過下一個路口就安全了
結果說時遲那時快,馬上紅燈><

司機先生說:「完了完了完了…這一等5分鐘跑不掉了啦!」
我心想…這個路口應該不用這麼久,我又不是第一次來
果然!大概2分多就變綠燈了
沏…真的很想跟他說,拜託你不要把話講得這麼超過><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目的地,還早了兩分鐘
絕對不是他技術好,而是本來這段路程就差不多花這時間
他就偏偏要講成我一定會遲到…什麼跟什麼呀…

我深深覺得
說話是一門很大的藝術
足以影響我門的感受及情緒很多很多

在我家附近的診所,有一個很妙很囉唆的醫師
因為離我家很近,加上我小毛病太多
有時候礙於懶得跑太遠,還是會去給他看診
他是一個相當愛碎碎念的人
醫生看診前不都是會問你「怎麼了嗎?」
我如果說我感冒了,或說我過敏了,鐵定被他念超久
他就說:「你怎麼知道你是感冒,你們都愛妄下定論…」(無辜…委屈…)
丕哩啪啦念一堆,還扯到政治、歷史、經濟…等等
我懷疑他是一肚子抱負無處紓發,只好找病人下手
問題是我喉嚨快痛死了,頭快重死了,鼻子快癢死了
還要忍受他的語言攻擊
重點是你不能回話,回話就沒完沒了了

後來我去給他看病,我再也不多說什麼
只把不舒服的感受說出,等著請他幫我開藥
有時他會說:「這麼嚴重還不曉得這是過敏嗎?之前不是很多次了」
我真是懶得跟他辯了,我可不想再聽他那一串對社會的不滿

上次去看病,在等拿藥時
看到那位醫師竟然有自己寫標語貼在牆壁上
【上班不准吃東西】
【不准遲到】
【不准…】
【不准…】
【不准…】
【不准…】

天啊…他寫了一堆不准什麼什麼的標語
員工看了心情應該很差吧…
難道沒有勉勵性的話語嗎…或改成【請勿】也比較好聽啊
何必這樣位高權重地命令式口氣呢…
算了~出現在他身上我倒是完全不訝異….

同樣的情形我在各個場合都常遇到
我覺得EQ的高低,可真的是徹徹底底顯示一個人的修養

有人總是動不動就發怒
有人總是喜歡指使別人
有人總是認為錯在他人
有人總是愛扯別人後腿
有人總是擅於把事情搞大
有人總是在談事情時,用一副只高氣昂的態度
一樣米養百種人、千種人、萬種人
遇上了EQ太低的人,也只能認栽
如同之前在文章上講的,這世上妖魔鬼怪太多
收妖是收不完的
不如自求多福,當作是修養自己囉

上一篇:愛睏病

下一篇:颱風天之中秋節瞎扯

藝術的說話 2008-09-05 23:51:38

世界上就是有種會講話
但不懂得講話技巧的人
有的時候自以為頭頭是道
但卻不自覺的傷害了聽者的心...
其實很簡單
只要說話前多多設想
對方如果聽到這樣的話時
會有什麼反應
會有什麼感覺?
如果多替對方想
那麼就會很容易就會知道什麼是講話的藝術了....
是不是是不是啊????
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