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17:00:00David

哥林多前書第五章

風聞(reported commonly)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這裡指出哥林多教會出現極嚴重的淫亂事件,就是有人娶自己父親的太太,因此事連外邦人都不會如此,所以這事已經普遍被傳講出來,傳到使徒保羅的耳中,可想而知,教會的見證,主耶穌的名因這事受了多麼大的影響。對使徒保羅而言,哥林多教會方面沒有人出面制止這事,顯示出當時哥林多教會屬靈的敏銳度是何等薄弱,竟然沒有意識到這是罪並容許它在教會中存在,所以他認為這是教會的問題,並非個人問題,而且要求把犯罪的人趕出教會,目的是 i) 漯淨教會,避免罪在教會中蔓延。ii) 使犯罪的人自覺羞愧和悔改。iii) 重拾教會在世人間的見證。要注意的是使徒保羅沒有認為這只是任何人的隱私而有所避諱,相反地把要求哥林多教會正視及處理。
  在這裡我們看到雖然教會中有年長及帶領的負責牧養及看守群羊,但愛護教會是每一位弟兄姊妹的責任,當罪惡在教會中出現時,每一位弟兄姊妹應該本著愛教會、就是基督身體的精神提出及制止。
  自古以來,魔鬼藉肉體的情慾,勾引多少人絆倒及滅亡。即使在教會中,魔鬼仍不罷休,常常以此試探絆倒弟兄姊妹,使弟兄姊妹受苦,也使不少弟兄姊妹犯罪跌倒,即使弟兄姊妹最後因悔改而回轉,但經此重重一擊,他們在地上的光彩已不如往昔,實在是很大的遺憾。在我曾看見一個一個活現眼前的例子,因一時的軟弱所躊成的大錯,實在是很可惜、很難過也很不值得。我知道自己的軟弱,也知道我主耶穌基督多次的憐憫,使我一次一次從網羅中被救拔出來,得以站立在祂面前,所以我也不為自己誇口,惟有感謝聖靈的幫助及
主耶穌的憐憫。在這個極其邪惡的世代中,我知道惟有堅心靠著主耶穌,存心忍耐,才能在今生得以脫離這網羅。真願弟兄姊妹存心謙卑順服及忍耐,在此為主耶穌打美好的仗,教會能活出我主耶穌基督那份純潔無瑕疵的真愛。(450328)


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
。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註一)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主耶穌付代價救贖我們最大的目的是使我們能有活路回到神面前,不致因自己所犯的罪滅亡,本是一個極大的恩典。但很可悲的是有些人因自己的愚昧及惡心,不明白救恩的目的,更以為是一個可
免受審判但放縱情慾的機會,在教會中行出可恥的事,敗壞基督身體的聖潔。
  使徒保羅十分關注此事,態度也十分嚴厲,不單止要求哥林多教會把那人趕出去,甚至要求教會在聚會時公開地奉主耶穌的名與權能把行這事的人交給撒但,允許撒但的攻擊臨到那人身上,這是一個非常嚴厲的處罰,是教會公開對那人的棄絕並肉身上的咒詛。因為那人得罪自己的身體,這身體是被稱為神的殿 (林前:6:19-20),而且用這身子得罪神 (
林前:3:16-17),所以教會要公開棄絕在當中行這事的人 (林前:5:11) 使教會潔淨。這種處罰在現今教會中是非常少見的,可能因為這是當時使徒的權柄,又或是現今眾教會都不敢亂用此權柄,免得絆倒任何弟兄姊妹的信心永遠離開神。
  雖然如此,但使徒保羅的目的不是要把那人置諸死地,他盼望那人因悔改靈魂得著救贖,這才是他背後的心腸。
所以出於愛的責罰是為了使對方悔改和挽回,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450328)


『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lump);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sincerity and truth)的無酵餅。』
  酵在聖經中常用來代表罪,這裡的意思指出是罪的蔓延性,正如主耶穌曾說罪能污穢人 (可7:18-23),所以今日我們因主耶穌的救恩已經除罪,如同無酵的麵一般,就不要容讓罪繼續停留在我這個人身上,意思是要為主耶穌抵擋一切的罪,抵擋魔鬼一切的試探和攻擊,
正如希伯來書12章1-3節的勸勉。
  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是在出埃及的時代,每家需要準備一歲的公羊羔、無酵餅和苦菜(出:12:1-20),藉以預表將來基督的救贖,使徒保羅在此簡單地向哥林多人比喻出逾越節的預表,並指出我們要以真誠和真理在神面前。
(450328)


『我先前寫(epistle)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not to keep company),就是與他喫飯都不可。』
  這裡給我們知道在寫哥林多前書之前,使徒保羅已經有寫信給哥林多教會,並且特別囑咐
弟兄姊妹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只是當時的弟兄姊妹誤會了他的意思,證明使徒保羅知道哥林多教會中間有淫亂的事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這裡使徒保羅特別提到有六類人不可與他們相交,即使是一般平常的吃飯也不宜,但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曾經都稱為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是知道主耶穌並祂的救恩,心卻留戀罪中之樂,所以他們的罪比未信的就更重了。如上文所說為了防止罪在教會中的蔓延,與他們隔離是一個最直接的方法來表明他們的不義,但最終目的是要他們自覺羞愧、知罪悔改,並不是把他們永遠趕出去。正如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14-15節所說『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至於提出這六類人是否跟哥林多教會當時的背景有關?針對教會中其他的罪行是否也應如此?相信要作更深入的查考才可以確定。(450329)


『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麼﹖至於外人有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雖然使徒保羅在第後面第六章提及聖徒將來要審判世界一事,但在現今主耶穌的國還沒有降臨的時候,我們審判的權柄只能在教會中間,為的是在教會中彼此看守,而審判未信人的權柄是在神身上。
  很多時我們常用一個審判的眼光來看所知道的事,特別是遇見社會不義及混亂侵犯自身的時候,忿忿不平的心驟然而出,這是人之常情,但我們要小心,謹記自己的位份,在我們受屈時仰賴主耶穌的恩慈和憐憫,以免在怒氣中犯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章19-21節提過『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故此,對未信人的作為,憑信心藉禱告仰望主耶穌是我們能越過困難的方法。但在教會中間,為了保護全群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運用權柄把行惡事的人驅出,免得魔鬼在教會中留地步,傷害教會。
(450329)


註一:
King James 英文譯本為
For I verily, as absent in body, but present in spirit, have judged already, as though I were present, concerning him that hath so done this deed, in the name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when ye are gathered together, and my spirit, with the power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因為
實在地,即使我身體不在,但我的靈卻在一起,就如同我在場一樣已經把這事判定了,有關那位作了這些行為的人,當你們與我的靈一起聚會時,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並我主耶穌基督的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