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10:51:17大頭仔

松子

孰令致之?那乖張扭曲的一生.

中島哲也導演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裡中谷美紀飾演的川尻松子,,自小為博取父親的燦然一笑便習慣扭曲自己的表情,不想從此竟形化為遇到壓力時的自然反應.

松子離家後的第一個男人是個的失意作家,他以暴力對待松子,無非是對於生存的基本條件無法落實後的發洩,松子何辜!?悟及此,暗夜寒風中立於鐵軌自殺,死前留下一句”生而在世,我很抱歉”.松子目睹他被火車撞成數段,那散落路邊破露出腳趾的一截小腿....

觀影自此,眼淚不可遏止地汨汨流出,作家轉頭淒然望向趕來的松子,轟!身首異處;松子悲慟不已.
隨即又投入另一男人懷抱,雖遭棄,但終於知道了自己豐厚的本錢:誘人的身材. 於是賣身再與另一男子同居,因財務糾葛,殺了男子遠逃,想了結生命不得,遇到溫柔理髮師疼惜,松子短暫美麗人生在警察趕到後畫下休止符.入獄期間,習得美容技藝,勤奮練身,出獄後在美容業界也拼出一席之地,並遇上知心女友相互在生活上打氣,日子可算難得的順遂.

但是松子啊!終不敵老天的惡作劇,愛上了當初害她被逐出學校的那名說謊的學生,如今浪跡黑道,小混混一個.”在裡面是地獄,出去也是地獄.”反正都是地獄.松子再一次以身相許.

終於為逃避黑社會追殺,兩人企圖殉情卻無法痛下決心,於是男人報警投案入獄,在獄中他領悟到了松子對他的愛,自己遠遠不及等量付出,而滿心歉疚(失意作家內心層面再現),使他選擇了逃離,於是松子在男人出獄當天特意打扮後去接他,結果男人忽地給了她一拳然後跑得不見蹤影,松子趴在雪地上,無解.

從此松子自暴自棄地成為半個遊民(擁有小房間,電視,也上醫院看精神科),卻執迷不悟的松子,看電視時瘋狂迷上一個偶像團體的少男歌手,不斷寄出信件卻始終不見回信.
又老又腫的她每天喃喃自語,直到某天她終於受不了那個空信箱了,於是在牆上胡亂畫下前男友的遺言”生而在世,我很抱歉”,又因夢見她為已過世的妹妹剪了個妹妹頭,松子醒來覺得自己仍可做美髮這一行,於是急急回到河邊尋找不久前被她丟棄的好友名片,卻被河邊幾個玩棒球的少年持球棒活活打死,就這樣趴臥公園草地上結束了她的一生.

(以上節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dennischan&article_id=5466971#comment100191063)


http://www.matsuko.tw/

去看電影吧!中島哲也是個可敬的導演.他愛極了女人這可怕的動物.

我以為松子(女人)面對生命逆境的扭曲樂觀,是電影中眾男子所自嘆弗如,紛紛棄械(生命)投降.於是用絕決姿態,留下”生而在世,我很抱歉”,因被愛的沉重與無能而悍然棄世的男子,格外叫人心疼與不捨!

愛的主題不必然獲得與失去,亦不必然喜與悲;總是錯綜的離合演繹出以為愛的形式,再以荒腔走版的鬧劇收場.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何嘗不是令人討厭的眾生的一生.


松子的一生又讓我聯想到張國榮唱過的一首歌中的一句:

”在那崎嶇 崎嶇中看陽光.......”(蹲下去雙手向上....)


倩女幽魂
(曲﹕黃霑 詞﹕黃霑)

人生 夢如路長 讓那風霜 風霜留臉上
紅塵里 美夢有多少方向
找癡癡夢幻的心愛 路隨人茫茫
人生是 夢的延長 夢里依稀 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 覓我心中方向
風幽幽在夢中輕嘆 路和人茫茫
人間路 快樂少年郎 在那崎嶇 崎嶇中看陽光
紅塵里 快樂有多少方向
一絲絲像夢的風雨 路隨人茫

上一篇:注視陳果

下一篇:李安....

日月 2008-09-14 20:29:30

lydia0725:有種說法,令人討厭的人是缺乏"愛"的人,對照看來,松子從討好父親的鬼臉開始,以至對每個男人的付出,看得出來那份對愛的渴望,但是最悲哀的卻是她忘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別人很難愛她!妳說呢?
一直忘了告訴妳的e-mail被冒用,還好我警覺高,沒開過,希望沒人有損失.
Vivian

版主回應
其實某個層面我是羨慕松子的,卯起來投入,無怨無悔,那是何等天賦,凡人不及啊!

愛自己?
不懂愛人如何愛自己,我是這麼認為的......
2008-09-17 14:27:49
菲菲 2007-01-23 20:44:05

大頭
當我看到【醒壘幽混】眼睛為之一亮,這是我的摯愛!
心情豁然開朗!

版主回應
啥? 2007-01-25 12: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