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12:27:55迷迭香

幸福家居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在車來車往的路口除了賣玉蘭花的小販外,增加了大量分發建案廣告傳單的人,這些人似乎是集團式的出現,穿梭在車陣中發給你大大小小的精美建案傳單,你會收下來嗎?收下來的動機又是什麼呢?我相信有不少人是會搖下車窗收下的,尤其看到大太陽下有特別年幼或年長的人在發傳單時,有時我還會想乾脆一次把他們手中的傳單拿完吧,這樣他們或許可以早一點結束工作回家。

 

對我而言拿傳單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看看傳單中建案的外觀或是內部裝潢設計,應該是對充滿著某些憧憬吧!小時候我就常常在本子上畫上自己夢想中的居家,當然那時沒有什麼空間概念,所以全部都是平面的,就利用小學時的數學作業本,整頁沒有畫線全是空白的那種(約莫B5尺寸)從樓層分配:如一樓是客廳和廚房,二樓是父母房,三樓和四樓是房間;到傢俱擺設:沙發、電視及冰箱等傢俱的擺放位置等等,對於當時年紀小的我,畫這些東西就足以消磨我許多時光。

 

漸漸長大後,因為搬過幾次家,對於擺設自己的房間就越來越有心得,記得國中時期的暑假,我可以整晚不睡,就在自己的房間來個乾坤大挪移(其實房間也沒多大),小到抽屜裡的文具卡片和書架上雜七雜八的物品,到床和書桌的位置,其實礙於空間能移的位置是很有限的,但是就是愛這種改變後的滿足感。

 

後來出了社會在外租屋,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佈置自己的房間這回事了,一開始一定會去亂買一些雜貨,因為是在外租屋所以只能買些較容易搬遷的小玩意兒,舉凡可愛的小檯燈到杯碗盤等,當然現在回頭看當時買的東西,就會覺得實在買亂了,不成套的杯碗盤組,與後來裝潢不甚搭配的燈飾等,以結果論來看實在是亂買一通,可在那過程中也享受了某些佈置的幸福感。

 

妹妹剛結婚時,,帶著非常羨慕的心情參觀她的新家,尤其對能夠擁有一個自己的廚房感到羨慕不已,總覺得廚房是顯現出一個家的幸福感最重要的地方。

 

後來終於和老爺修成正果準備結婚成家了,為了裝點空無一物的新家,到處看傢俱、燈具、窗簾等等,還有基本的裝潢(修飾某些原本隔局),和老爺兩人不斷的翻書找資料、看傢俱,這中間的過程感覺更實在更有趣了,因為這回是自己要裝點自己的房子。

 

雖然這個過程才發現,原來一個家要從無到有要花的錢還真多啊!尤其是透天的房子,燈具和窗簾就比一般套房公寓多,像是選購燈具時又發現,原來省電燈泡買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要成就一個家不只要花心思還要口袋麥克麥克,當然這些錢的花費也是因人而異,我一向對居家擺設與佈置很有興趣(又愛逛街),而老爺對空間與結構也有不錯的概念(這點分工到挺好的,他負責實際面的硬體規劃,我負責軟體部份的佈置與擺設),所以我們的家沒有找設計師裝潢,而是我們到處參考樣品屋加上自己本身的需求請木工師父照我們的要求施工。(每個人需求不同解決問題的方式也不盡然相同,有人可能覺得花錢請設計師一次搞定很省事。)

 

不管是設計師也好或是自己來也好,當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完成後,那份歸屬感與成就感真不是別人可以體會的。

 

現在的我,迎接新生命的倒數計時中,常常也在腦海中幻想著將來要怎麼佈置與整理這個家,還有小孩未來的遊戲間及房間,有時候光是這樣想,也是一股幸福感呢!

上一篇:孕期照(後期)

下一篇:等待中(39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