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22:01:28睏寶

2014.01.25~26 台南古蹟之旅

2014.01.25.26  星期六.日   台南古蹟之旅 晴天

有了高鐵真好。

延平郡王祠

 1/25我們搭乘新竹AM08:10的高鐵AM09:18就到台南,就是高鐵才有的速度,不過我們這次所謂的台南古蹟深度之旅,依據主辦人的說法,是個只知道在哪吃在哪睡,其它一概沒有安排沒有計劃的神秘散漫的旅行。

 

 延平郡王祠
     
我們依例坐上小馬的中巴造訪台南古蹟第一站~延平郡王祠,主要是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的祠廟及庭園和鄭成功文物館組成,當天還遇到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不過好像只有小朋友們進去參觀畫展(或是為了躲太陽?),在祠堂和花園逛逛曬曬太陽後轉往第二站~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建築古色古香,是國家一級古蹟,廟旁多棵蒼鬱的老樹讓這座古蹟更完整,許多隻完全不怕人的松鼠,在樹間來回穿梭與小鳥嬉戲,我們只有在孔廟的庭園晃晃,因為古蹟太多時間不是很足,文學素養也不是太夠,並沒有入內參觀,所以沒法叫深度之旅,在看完松鼠秀之後,上車往第三站~赤崁樓出發。  

     台南赤崁樓
            


赤崁樓是台南市最著名的古蹟與精神象徵,在歷經荷蘭、明鄭、清朝及日治時期的變遷,至今已成為觀光客相當值得前往一遊的勝景,但小朋友們還是熱衷-餵魚,不知是逛古蹟無聊亦或是真的愛餵魚,在要離開赤崁樓前,有些家人想要吃園內販售的冰淇淋,但反對的聲浪太大,只好做罷,但仍奮力要求,最後決定買小馬司機介紹赤崁樓附近有名的冬瓜茶及花生糖解饞。 

        台南赤崁樓        

 

 

台南度小月餐廳
           
離開赤崁樓時已是正午,中午主辦人安排到台南度小月餐廳,我們來到度小月的旗艦店,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餐廳,古典燈飾深色桌椅,搭配木頭色調的屏風,很有氣氛,餐點都是小吃還OK,我個人並沒有覺得非常非常好,還有一點要說,原本在赤崁樓買的冬瓜茶不是說要留一瓶晚上喝,害A桌的家人省省的喝(包括我在內),結果B桌的人卻狂飲,竟然一滴都不剩,太可惡了,算了去下一站吧~安平古堡。

 

已經曬了一整天的太陽了,感覺今天攝取到陽光的能量比一整年都還多,是個不折不扣的夏天,

安平古堡
     
我們在太陽公公的眷顧下來到了第四個古蹟~安平古堡,先在古堡石碑前來張全體大合照,但在陽光全力的放射下,眼睛實在張不太開。  

  

 安平古堡
              
沿著安平古堡入口拾階而上,參觀古堡文物陳列館,實在太充滿歷史色彩了,不太適合我們這些沒文化藝術的人,沒怎麼停留就往瞭望臺上走,哇!上頭滿滿的人,又擠又小

安平古堡瞭望台

主辦人在瞭望台內 致看了安平樹屋的地理位置後,我們一群人又快步往下走,在瞭望臺旁的樹蔭下休息了一會兒,再沿古堡四週繞行一圈,還參觀了入口處的熱蘭遮城博物館、史蹟公園及半圓堡城壁遺跡等處,在此停留80分鐘後繼續往離這很近的安平樹屋前去。
     
  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南城壁遺跡    

  

我們買了票後從安平樹屋前的傳統工藝展示區進入,在樹屋裡頭終於可以感受到炎熱冬天陽光下的一絲涼意(我沒寫錯,真的就是這種感覺),順著樓梯一窺樹屋的上頭樹木枝葉茂盛盤根錯節的景像

 

 安平樹屋上的景色

離開樹屋的主結構後,又看到冰淇淋販賣部,小朋友們又繼續要求,但因超級貴的一枝冰淇淋份量又超多,所以又遭到拒絕了,在朱玖瑩故居及德記洋行短暫停留後,下一站要去今天最後的行程~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來到著名古蹟,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億載金城主城門

要先說的是,我們在億載金城買了門票後第一件事就是吃冰淇淋。

億載金城砲台(上)&稜堡(下)

進入格局方正的億載金城後,沿著城牆四週慢慢散步,看了一些砲台砲門及彈藥庫的遺跡,在後方的護城濠的圍欄邊休息一下,享受傍晚斜照的陽光,和徐徐的微風,結束了一天的古蹟之旅。

   億載金城內種植的梧桐科之掌葉蘋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