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12:07:56

花仙子 17. 大岩桐之戀

第一次看到大岩桐是在實驗室同事那兒
那時公公剛過世不久
我的人生也進入另一個階段
工作穩了~小孩大了~人也較閑了
我買了第一盆大岩桐 ~ 是紫滾白邊
第一星期~大岩桐花花就退了色
回去問老闆 才知道要持續施花肥
從此有事沒事就問老闆
我和大岩桐結了緣

* 粉紅
偶然的一天
在受傷的葉上發現一個小球
不知何物
把小球摳下來~丟在盆邊
一個月後 ~ 小球長了新芽
竟然是大岩桐小苗

* 粉白
我和同事欣喜萬分
她的大岩桐是全紫
我們開始研究繁殖來交換品種
我們折了許多葉子
有的插在土裡 有的插在水裡
每個葉兒都長了根
可等了又等就是不長芽
春天來了~所有葉插的大岩桐開始發芽
難道這植物真的和大地的節氣息息相關!?

* 全紫
我開始收集品種
買了粉紅, 大紅, 紅滾白
好像看得到的品種都齊了
但是她們還在開花
捨不得就此催她們繁衍後代
反正萌芽期也在春天嘛!

* 大紅
有一次家裡住了客人
竟然"自助"把我的岩桐拿去葉插
用的是培養土 他也沒什麼澆水
他老兄還把它們放在太陽下吸收日月精華
兩個星期後母葉就黑掉了
他以為葉插失敗
我就把盆回收回來
奇蹟發生了
我竟然在土裡面撈到許多已經成型的小球根耶
好樂~ (套句自然寫真花友的話 ~ 該是我的就是我的)

* 紅滾白
每年桐兒要冬眠時
延就把葉兒都摘下葉插
春天就可收成上百顆大岩桐小球根分送花友
我想花農要知道我在做此勾檔
不把我給 XX 了才怪

* 紫滾白
搬到北京 偷渡來的球根都悶壞了 爛了
我還是要把我的大岩桐種回來
已經打聽到北京最大的花卉市場在哪了
下星期我會搭著"公交車"一家家逛
希望有所獲!!

單瓣的雖美 但是就是單薄了點

延的栽種心得網站: 有空來坐坐
http://home.pchome.com.tw/family/lwwwyyyl/TP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