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18:04:54hgiuiuo

醫生總勸別熬夜,懂得這8點,淩晨4點睡覺都不算是熬夜!

     “又熬夜了吧?瞧你那兩個大眼袋和黑眼圈,扮國寶呢?”

     “你可別笑我了小玲,我就是愛看電視劇,一看就看很晚了。”
     “年紀輕輕老是熬夜,小心你身體撐不住!”
     我們常說“別熬夜”,但什麽是熬夜,很多人存在誤解。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腦病科主任醫師荊志偉認爲:從中醫理論來講,晚上超過十點鍾還不睡就已經算熬夜了。
     俗話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多動可以養陽,到了夜晚就應該養陰。只有陰陽平衡,精氣神才會足。
     古人把一天分爲12個時辰,每一個時辰相當于現在的2個小時。我國傳統中醫學理論認爲,12時辰與五髒六腑和經絡密切相關,在不同的時辰,髒腑經絡的功能不同。
     23:00-1:00是子時,膽經當令,這個時段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時候,陽氣開始生發,最宜睡覺保護陽氣,否則膽髒的排毒和代謝功能就會大大降低,導致陰虛陽亢,膽經不通,膽火上逆,出現頭痛、失眠、面色蒼白、黑眼圈、心情不佳等症狀。
     那麽,23點之前還不睡覺,就算熬夜了嗎?其實沒這麽簡單。
     熬夜,要通過兩個方面來定義,一是睡得不規律,二是睡得不夠。
     睡得不規律是指今天早睡早起,明天晚睡早起,後天晚睡晚起,偶爾通宵不睡,沒有一個固定的睡覺時間和起床時間,生物鍾不規律,會引起內分泌紊亂。
     睡得不夠是指睡眠時間沒有達到正常人所需的4-10個小時,比如淩晨2點睡覺,早上7點起床,就屬于睡眠不足。如果淩晨2點睡覺,早上11點起床,並且睡眠質量相當高,白天不犯困,這就不算熬夜,叫睡眠延遲。
     通常夜貓子以及一些需要長期上夜班的人會出現這種情況,如果你不屬于這兩種情況,還是23點之前就入睡吧,不然,熬夜會給身體帶來不可彌補的傷害。比如精神狀態較差、精力無法集中、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增加猝死風險等。
     有人說,生活艱難,不是我不想在23點之前睡覺,而是工作、生活太忙,等你一天忙完所有活,都已經淩晨了。
     還有人說:我的工作是三班倒,上白班晚上就能早點睡覺,上夜班只能白天才補覺,能有什麽辦法呢?對于沒有辦法擁有規律睡眠,或者因突發情況要熬夜的人來說,爲了盡量減少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可以這樣做:
     1、中午睡一會。午睡可以消除疲勞、降血壓、護肝護心等,午睡一個半小時,效果相當于晚上睡了七八個小時。12-15點是被稱爲第二睡眠時期的午睡最佳時機,可以睡上半個小時,補充精力。
     2、睡前泡腳。如果睡眠時間不夠,那就盡量提高睡眠質量。睡覺前用熱水泡一泡腳,有助于養心安神,改善睡眠,增加睡眠深度。
     3、加強營養補給。如果身體夠好,那麽偶爾熬夜也可以承受得住,前提是要學會在飲食上加強營養補給,適當吃一些核桃、大棗、花生等有助于抗疲勞的食物。
     4、一定要吃早餐。熬夜之後,身體已經超負荷,精神嚴重不足,這時候吃上一頓豐盛的早餐,有助于爲身體提供能量,恢複精力,消除疲勞感。
     5、適當鍛煉。熬夜的人尤其在下午的時候會感到昏昏欲睡,體能講到最低。這時候有條件的可以出去戶外散步10分鍾,有助于活動筋骨,提神醒腦。
     6、休息日把睡眠補回來。有很多年輕人周六日的時候喜歡熬夜,覺得自己工作了一周應該好好娛樂一下。其實對于平時上班睡眠嚴重不足的人來說,周六日正是補覺的好時期,可以適當延長睡眠時間,但不要一整天都睡覺。休息好了,才有更多精力去應對下一周的工作。
     7、喝一杯紅棗姜茶。熬夜過後人體免疫力下降,特別容易被細菌和病毒侵襲,來一杯紅棗姜茶,不僅可以補氣血,還能祛風寒,預防感冒。
     8、喝一杯檸檬枸杞茶。熬夜之後皮膚暗沈,黑眼圈也出來了,喝一杯檸檬枸杞茶,可以消除疲勞,穩定情緒,更能防止皮膚色素沈著,保護視力。
     看完上面熬夜的補救措施,你以爲熬夜就是對身體最大的傷害嗎?錯了,有7個睡眠禁忌,比熬夜還傷身,一定要及時改正!
     睡覺前吃太飽。很多人習慣睡覺前吃夜宵,像燒烤、小龍蝦、糖水等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這是不好的習慣。一是睡覺前1-2小時吃東西會影響睡眠,二是睡覺前吃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睡覺前喝酒。睡覺前來一杯小酒,可以更好地促進睡眠嗎?短期內確實有效果,但如果形成睡前喝酒的習慣,酒精長期發揮作用,會導致睡眠長期質量不好,停留在淺層睡眠,而且對呼吸也不好,容易導致胸悶氣短,誘發心髒疾病。
     睡覺前生氣。睡覺前生氣,會越睡越氣,因爲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異常興奮,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被釋放出來,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難以入睡,最容易傷肝。
     睡覺前劇烈運動。運動後出了一身汗,渾身疲憊,更容易入睡嗎?相反,睡覺之前進行劇烈運動,會讓大腦控制肌肉活動的神經細胞呈現極強烈的興奮狀態,不利于提高睡眠質量。
     睡覺前喝茶、喝咖啡。茶和咖啡中都含有大量的咖啡堿成分,咖啡堿會刺激中樞神經,讓人興奮,導致難以入睡。睡覺之前最好喝小半杯溫水,或者一杯溫牛奶,這樣才有助于睡眠。
     蒙著頭睡覺。有的人喜歡用杯子蒙著頭睡覺,這樣比較有安全感,也很容易睡著。但是,睡覺時是需要保持通風透氣的,當頭部被被子蒙住,空氣就無法流通,呼吸也不順暢,導致缺氧,睡眠質量更加不好。
     枕頭不合適。枕頭過高或過低對睡眠都不好,枕頭太低容易落枕,枕頭太高容易引起呼吸不暢,頸部酸痛,影響睡眠。而且,枕頭的材質也很重要,最好選擇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保健枕頭,既可以保護頸椎,又能控制睡眠姿勢。
     調查顯示,很多人認爲平時累積的勞累,可通過一次長長的睡眠彌補回來。一到周末,很多人的第一計劃就是惡補睡眠.甚至有人一整天都在蒙頭大睡,窩在床上不出門 ,其實這是一個不小的誤區。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綜合科主任楊小紅表示,熬夜過後補覺不是越長越好,睡錯了時間也會出問題。因爲人體有生物鍾,一旦打破體內這種平衡,很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出現過度疲勞的情況。
     這就是爲什麽很多上班族明明覺得自己周末已經睡了很長時間,依然渾身沒精神,提不起勁的原因。
     總的來說,雖然熬夜有補救措施,但對身體的傷害依然是巨大的。想讓自己擁有好睡眠的唯一方法,就是學會合理規劃時間,早睡早起。從今天開始,早點睡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