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8 11:48:00阿不

懷念古典愛情

(轉)
我們來說說愛情。這個經久不衰貫穿人類發展始終的字眼和由此衍生出來的故事。有人說愛情是不幸發生的事件,像車禍、群醫無策的絕症、飛身墜樓的事故。如果真是這樣,千百年來也有無數男男女女心甘情願讓自己投身這樣的不幸事件中。巴不得自己車禍絕症墜樓,飛蛾撲火的心態,過把癮就死,死都死得慘艷絕美,萬世流芳。
  當然,這樣的愛情大多已只存在於古典小說中。杜十娘怒沉八寶箱,黛玉凝淚含情葬花吟,楊玉環生死絕戀馬嵬坡,李清照輕卷竹帘人比黃花瘦……古典小說裏的愛情全是一片美好至極的薔薇色。我在這裏建議,從未有過戀愛經驗的少男少女切勿在嘗試戀愛之前閱讀古典文學。
  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世事不同。現在這樣的戀愛論調已不能再作為參考,只能當作回味。還不懂?放眼現在的愛情故事,書裏的,身邊的,筆下描寫的,現實發生的,千奇百怪萬花爭鳴。什麼叫愛情?萬人之辭眾口難調。大多數人認為,不過就是寂寞的衍生物。愛情的對象,也就是一個伴罷了。人生道路坎坷不平彎折崎嶇,工作壓力大,學習壓力重,人際關係撲朔迷離變化萬千,工業社會物欲橫流複雜而急速,身邊兒有個伴,可以不用一個人跳舞,一個人唱歌,一個人說話,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發呆,你累了可以依著她,她累了可以絆著你,閒時聊聊天打發時間,日子也就容易過得多了。長久下去又有幾個人肯定保證自己是在戀愛?不過是習慣和被習慣而已。
  若然遇到負心的伴侶,淚水也許連幾個夜晚也捱不過去便幹了。這個城市這個世界何等急速,哪容得你的小情小調尤自心有戚戚,掏空了心肺仍得活下去,帶著堅強的笑。現在的年代早已厭倦和憎惡了為愛消沉為情自殺的人。最終結果便會是:死當然沒死成,傷心也短得自己都來不及回味,就散了,極短暫的時間後,突然發現,哎呀!原來自己的心竟是這麼兼容並包的寬闊大度,什麼人都可以輕易愛上,或輕易離別了。不是誰的錯,現代愛情的模式而已。順應年代時勢,皆大歡喜。
  所以便懷念古典愛情,一顰一笑一個回轉一個眼神都可以細細品味回想的純潔愛情。清清淡淡不急不躁的,像夏日裏清爽的礦泉水,洗淨鉛華不染纖塵。可以為了一個誓言和微笑便勇敢直視痛苦,堅強面對余生的愛情。
  寫到這裏,一定會有不少人說我做夢。筆者自知要求甚離,所以至今尚未尋得一名與我一樣執著古典愛情的古典伴侶。關於愛情,多的話不想說。只是突然想起一段歌詞,非常喜歡。
  “我來唱一首歌,一首古老的歌。我輕輕地唱,你輕輕地和……”
  所謂古典愛情,有很多時候,也許也代表一兩段來不及珍惜便已失去的遺憾吧。       有人說:懷舊是一種精神嘮叨。我在這裏嘮叨了許久,癮尚未過夠。也不想再寫什麼了。泡一壺香片,揀一張唱片,時間便如水般從音符茶香中流過了。數百年甚至千年之後,這樣的文字若能保存下來,是否也算一種古典,寂寞的古典呢?
  只可惜我大概活不到那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