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14:45:31璽珠

Chester Forever

巴黎工作一個月,720那天我正陪老闆跟招待的客人,在奢華高檔的酒店喝晚茶,抽空翻了手機……Chaz上吊自殺了。

腦中一片麻木。

因為在工作,無法流露任何私人情緒,瞬間將自己分成兩塊,晚上接著隨車去看巴黎鐵塔閃燈。我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好美,但在走近的時候,恰巧目睹到一對香港情侶在爭吵,心想,在世上數一數二、最浪漫的風景前,一樣有情感的不堪。(哈,我媽如果還在,應該會罵我路上有美麗的野花與狗屎,我卻偏偏要去看那狗屎)

因為24小時都是工作狀態,而且根本不想接受Chaz死了這件事,所以連續兩三天把情緒放在那邊不管,直到有一天上午,我突然有了在住處獨處的一小時,於是看了相關報導,聽著新歌,瞬間放縱自己痛哭,喃喃著Chaz你為什麼要這樣……就連如此的時間也是短暫的。和臺灣的朋友聯絡,短短交談數句,主要都是受到衝擊,她說她在捷運上看到新聞哭了,我說我看到消息有國外歌迷自殺了,覺得可以理解,他救了那麽多悲傷憤怒痛苦的人,自己卻……談到這裡就說不下去,各自又是流淚。

 

7/30,終於結束工作離開法國,準備回北京,坐上飛機沒多久,翻出手機裡07年的臺灣演唱會音源。

十年了,這場在我人生中排名前三的演唱會,依舊深刻清晰。

這個音源,保留了十年,隨著我從mp3到智慧型手機。聯合公園,是人生中第一個喜歡的21世紀樂團,我在飛機狹窄的座位上,茫然聽著音源,默默不停掉眼淚。

雖然這樣想很殘酷,可是對我來說,Chaz殺死自己的同時,也把聯合公園殺死了。

那天準備見他,一起工作的團員們,得知時會有多心碎呢?已經懂事,給父親留字條的他的孩子,是否會開始質疑父親對自己的愛呢?受到衝擊而自殺的歌迷,內心有多麼沉重呢?

過了好幾天,在我突然意識到過去我小舅舅也是用同樣方式走掉時,這些疑問突然一個個冒了出來。

我當下幾天甚至無法R.I.P,不想接受Chaz是自殺,如果跟hide一樣,自殺或意外永遠是個謎就好了……然而警方錄音紀錄證明,他只是需要人親近的陪伴,不能間斷的。

(我總覺得住在LA的明星很容易落入一個人的危險情況,安東葉欽如果不是獨自住在偏遠的大房子,出了那種意外,也許有機會呼救生還吧)

重病纏身的人需要24小時看護,憂鬱症(並加上了酒精成癮)是同樣意義,卻容易被忽略。

 

在巴黎最後幾天,猶豫著是否要去教堂點個蠟燭,內心異常悲傷的我,覺得既然因為工作,當下無法為他盡情流淚,只好需要一個儀式感來終結這個,卻又想著,宗教都不原諒自殺者(苦笑),看到臺灣的粉絲追思會,我真的好想去。

如此猶豫著,終究沒機會,就這樣踏上歸程,但一個人就可以盡情哭泣了,而且轉機時間很長,我斷斷續續的補充睡眠,醒來時就看相關消息,包括做得很好的義大利粉絲剪輯的追思會現場紀錄。有人寫下兩句話:

I wish I could have saved you as you saved me.

Remember youre loved and you always will be.

滾石雜誌文末也紀錄他住家外的另一個歌迷留言:Dear Chester Bennington, It hurts all of us to know that you saved so many lives, yet we couldn't save you……"

這是我最想對他說的話,是歌迷們最想對他說的話。

一位男歌迷說,他沒有輸給憂鬱症,他是個贏家,他贏得了我們。然而看到聚會的歌迷們,不分男女,不斷的、不斷的哭泣,Chaz,我的心還是好痛……

 

我很早就知道Chaz童年被性侵的陰影及憂鬱症的問題,但我不知道他曾經的毒癮與後來的酒癮那麽嚴重,而根據現在補上的一些相關消息看來,很不幸的,臨走前,Chaz的狀態就像他們的新歌一樣,“Nobody can save me”。

 

作為變形金剛主題曲的接班人,Imagine Dragons也是我現在非常喜愛的樂團,他們之前來臺開唱,主唱Dan亦從不避諱自己是憂鬱症患者,因此看到推特簡短寫著“no words. so heartbroken. RIP Chester Bennington.”,反而可以感受到他們身為後輩的強烈震驚與哀傷。

 

一周後,Mike發文了,他說感覺像是過了永遠那麽久。

難以想像團員們的痛苦有多深,尤其是Mike,我忘不了07年演唱會結束時,兩人是那般親近友好的模樣,如今經典的搭檔永遠缺席,到底讓他如何面對?

對我來說,半個月過去了,終於準備把這篇悼念文寫完時,前兩天,問了一下身在臺灣、同是歌迷的妹妹,新專何時買的?當然,身為聯合公園資深歌迷的我們,總是第一時間就購買CD,因此也是不意外的“Chester走之前的那個週末”,卻讓我更加哀痛感慨。

新專的歌,我現在不敢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