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15:36:11璽珠

吉本芭娜娜的「王國」系列第三集「秘密的花園」

最近,強烈地感受到心境的轉變。

 

因為家裡的事,因為愛上堂本剛,因為年紀大了,因為季節轉換,因為很多。

(年紀大了就真的開始傷春悲秋,這算是另一種反璞歸真嗎?)

開始更加關心我想關心的人、更加關心真正在乎我的人。

雖然殘酷,但開始把血緣、家人這東西看得更淡。

開始更切實際一點的去想未來、想現在的生活。

開始變得不想裝堅強、變得脆弱,偶爾很想找人撒嬌。

 

就在最近,看了吉本芭娜娜的「王國」系列第三集「秘密的花園」。

我第一次看她的作品。

儘管她在台灣、日本紅透半邊天;而我雖然很喜歡日本作家;但我跟好作家、好作品的相遇,基本上看緣分,也要看人生觀、調性合不合,合了就很喜歡,不合就提不起勁。

 

這本書也是,只是因為標榜作者親至台灣取材,故事中有提到台灣,所以我年初買來想看一看。

買來後一直擱著,一開始翻了幾頁就停了,直到三月才認真看了起來。

幸好是這個時間開始看的,剛剛好的季節,閱讀的期間,鋒面未到,氣溫不冷也不熱,非常適合那平淡而深刻的文字。

看書也是要挑季節的,對我來說。

因此,就很順利地讀完了呢。

 

重要的是,閱讀的方式也變了。

不再像以前那樣全神貫注,而是更輕鬆一點的,跟作品稍微拉開一點距離,甚至也不堅持一定要搞懂前因後果了。

因此從第三集開始閱讀,也幾乎沒什麼困難,這大概也跟我現在的工作有關吧,常常接到沒頭沒尾的稿件呢。

 

這本書的一部分剛好與經歷了一些什麼的我有所共鳴,而那共鳴是以前我所閱讀的作品中未經歷過的。

看不懂的部分雖然更多,也不像以前一樣執意去探索了。

儘管與我的本意不同,不過,有買這本書還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