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13:56:22璽珠

事件暫時解決一半

 

 

我要感謝真正關心過我的人。

其實我跟妹妹、朋友談了,當然一開始接收到一些訊息時,會不安、害怕、開始懷疑、痛苦、怨恨,但其實套我朋友的一句話:不去計較的人最幸福。

 

以最糟糕的情況想,我們家到時,也許會失去住了二十幾年的房子,只會分得一筆錢,但是,找個便宜的地方租住,即使會過得苦一點,但也活得下去。

最差,只要不露宿街頭、沒有被龐大貸款或欠債逼得喘不過氣,那麼,還是可以活得很快樂的。

只要,活得下去就好了。

外在事物、身體健康都不是太過重要,心只要放寬,一切都沒事。

聖嚴法師說的好:「身體有病,心裡沒病。」

真的很了不起,偉人即使連死亡都能發人省思。

 

其實我媽之前她就一再說過這句話,但那時我們只當作她不願面對糖尿病病情的藉口。(雖然事實上也是藉口)

但我現在真的不想太過逼她了,即使她真的嚴重到拖累我──那也是到時再說吧!

這,並不是在逞強、也不是在說大道理、更不是在逃避,而是我家給我的教育、以及我自己經歷這許多後,所獲得的。

每個人面對困境都有自己的一套辦法,不可能完全照抄別人的辦法,也不可能硬是要求別人按你的方法來解決。

或許AB這樣很可憐,但B真正的想法到底是怎樣,誰又知道呢?

 

自己的快樂自己決定,自己的悲傷也是自己決定。

 

好吧,假設B其實也覺得自己可憐好了,那就誠實說出來吧!說出來,再提起勇氣解決,就會容易得多,而在這過程中,若有人願意幫助B,那就更好了。

若沒有,那也沒關係,依然是自己的坎自己過。

 

因為剛好碰到這場風暴、剛好遭逢聖嚴法師過世,更讓我肯定,要算起來的話,我命中注定,果然還是偏佛教徒的,雖然也喜歡聖經,但對我來說,我所喜歡的偉人、偶像,都是偏東方的:佛教、儒家思想、哲學思想、藝術、歷史等等。

 

「寂滅為樂。」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若是看不開,為難的都是自己,聖嚴法師的話在這段日子裡,給了我莫大的恩惠與支持。

 

果然,一切都是值得感恩的,即使是很壞很壞的事。

即使是貧窮。

即使是痛苦。

即使是刺傷。

即使是怒氣。

即使是言語暴力。

 

也許,擁有越多的人,失去的會越多,既然如此,一開始就盡量不要擁有好了。

 

 

yoyo 2009-04-14 17:31:00

親愛的~
這件風暴.傷的很重.但你也因此頓悟人生的態度.
希望你也學著釋放壓力和痛苦~
人活著擁有很多.也會學到很多.是好?是壞?無法定論.
套句陳錫勇老師說過\\”只有值不值得.沒有對與錯.沒有是與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