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00:01:11璽珠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我這幾個月,遭遇了家庭風暴,情況不足向外人道,只能說,差點變成狗血家庭劇裡最悲慘的家產爭奪破戲碼。

加上麻煩,或者該說命運?來的時候不挑時間,剛好卡到我年底截稿、農曆年前截稿、過年後書展這幾個最忙的時段,於是,心力交瘁。

我母親,基本上年紀很大了(父母晚婚),又生性固執古怪,我也就,接受了她心理有病的事實。

而在街上,你碰到瘋子對你破口大罵的反應會是什麼?

應該大部分人都是視而不見吧?

我也是採一樣方法面對我媽,因為,已經無法溝通。

我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我媽已經喪失大部分理智的事實。

所以,她惡毒的咒罵,我都可以裝作沒聽到。

可是,她的親兄弟姊妹,卻似乎反而沒有接收到這個事實(因為平常沒接觸?),所以,他們對她生氣、他們痛恨厭惡她的詛咒,並對此做出激烈反應,採取了行動。

這是當然的、可以理解的,我知道。

但是,我也知道,那只是更加刺到我媽的痛腳,對解決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於是,麻煩降臨到我頭上。

 

我為此,十分、百倍的痛苦。

一來我在這方面其實很自私我承認、也很保守,認為作為晚輩,我很難插手,二來我不認為我的勸說會有效,畢竟,有效的時候很少。

但我還是擠出工作空檔,一邊躲在公司角落一邊打電話,然後在電話的間隙中,默默哭泣,想著為什麼我會遭遇這樣的折磨。

然後再把眼淚擦掉,恢復情緒,裝作沒事,冷靜地繼續瞭解另一方的情況。

 

打完電話,回家途中,我一直想打給高中死黨訴苦,但終究沒打(幸好沒打,後來才發現,她這段時間去美國了,漫遊很貴啊)。

因為我敢確信,我一聽到她聲音,喊她的名字,一定會立刻崩潰抽泣大哭。

就好比我聽到小舅自殺的消息隔天,我朋友抱住我那時一樣。

我不想在信義區街頭失控大哭,因為已經不會有人立刻抱住我。

 

我出社會工作三年了,也面對過難搞的演藝圈人,可我堅信,我目前遇過最難纏的對手,就是我媽。

但也許,有時候就是會有奇蹟。

現在我,暫時看到了一絲曙光。

 

我從來,常常被當作理智、冷靜的人,事實上大部分時間也是,且摩羯又是工作狂;但人碰到危難時,就是會面對到平常你很少面對的部分。

 

我再次面對到的是:

 

我的膽子小得跟跳蚤差不多。

我是個膽小鬼,我知道。

可是好像我周圍的人不知道。

 

我,很害怕,很害怕。

害怕到幾乎不能鼓起勇氣去處理這件事。

害怕到甚至差點不敢打電話給親戚。

 

幸好,還是,稍微鼓起勇氣了。

我想,就這點而言,我應該比張愛玲強上一點吧?

 

然而老實說,我的心裡,現在還是有很多怨恨與委屈的:

 

你們不想牽連到自己的子女,那麼,因為放棄與我媽溝通、找上我,對我就公平嗎?更別提當我試圖向你們的子女、年紀都比我大的平輩親戚求助時,他們似乎只是置身事外。

 

你們說,妳表姊都還沒出過國呢。

我知道大家狀況都不好,我雖然不清楚她是不是生活支出比我多很多,但她月薪也確實比我多不要忘了。

我跟妹妹出國也不是跟團,是自助、住的是民宿,去的時間更是短短的五天四夜,韓國也不很貴,用的更是我們姊妹倆自己賺的錢,也是存了,才剛好出去這麼一趟。

這是拿來刺傷我的藉口嗎?你們似乎以為我沒有神經?

 

我這一年來,看電影多,但都是朋友的免費票;

買書、買影音產品多,但都是能去二手店就去二手店、挑最便宜的買,也有拿去賣的;

我個人的「奢侈」(慘笑),跟父母沒有太大關係。

 

 

對,我承認我媽的保護傘張得太好,所以我過於天真。

但也所以,

即使她瘋了、古怪、固執、可悲、惡毒、脾氣爛、沒朋友、沒人想搭理(甚至包括我爸與我們姊妹倆也不想理她)、即使她身體狀況極糟,很有可能拖累我、即使她害我這麼痛苦、即使我們得繼續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

我想,我也還是,依然能愛她。

 

只是,我想我這輩子都不能結婚了。

喔對了,忘了說,而且我對異性有本能恐懼,因為在家附近,在12歲前,我甚至差點兩度被誘拐強暴。

 

以上這許多,我親愛的、認為與我很親近的親戚們,你們知道嗎?更重要的是,你們在乎嗎?

 

藍寶猴 2009-02-11 16:21:24

在雨滴桑那裡看到你的留言,就很想來跟你說點什麼...

前年,我爸爸非常非常突然的就過世了,長久以來非常依賴爸爸的我媽,一直到現在都還走不出來。我媽本來生活圈就非常非常的小,雖然有親戚,但是跟沒有是一樣的,是有幾個比較好的沒錯,但是絕大部分,尤其是關係其實是最親近的卻更糟糕。除此之外,因為爸爸的過世另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媽媽不管面對什麼都很消極的精神狀態,不管在精神上、金錢上,身為家裡唯一的小孩,其實都有很多很多說不出口的壓力。

不只是我,其實身邊很多朋友,大家都各自有自己無力解決的家庭問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

我想說的是,璽珠,我想你心裡的傷一定比你所寫出來的文字還要痛個幾百倍,只是,沒有辦法,遇到了就是遇到了,逃避不掉的,只好面對它去戰鬥,改變不了別人、改變不了媽媽,只能改變自己的想法了。這是Tsuyoshi教我們的喔(笑)。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我到現在也都還一直在嘗試,沒有勁了的時候、又想縮回去殼裡的時候,我就會翻翻Tsuyoshi講過的話,然後說服自己「愛」的循環,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的。

加油!!!!!

版主回應
好感謝.........阿猴,真的好謝謝你.........我簡直不知道要怎麼傳達我的感動和感謝。
所以說,現代人真的不能沒有網路啊,連一位我沒見過面、認識沒多久的網友都願意傳達給我這份鼓勵......
就像你說的,我心裡的傷,比寫出來的更痛......
(看到這句的瞬間哭了)
真的,我知道的,我知道很難,但我真的也知道只有面對,不能逃避。
而且我至少還有個妹妹可以彼此扶持鼓勵,但妳身為家裡唯一的小孩,也在努力活著,那我又有什麼可怨嘆的呢?
我最近一直在想著聖嚴法師的遺言,偉人連死亡都發人深省:
「寂滅為樂。」
心中抱持信念與愛,日子儘管再怎麼難過,也一定可以過下去的。
我要這樣相信。
2009-02-11 21:05:08